2019年9月2日 星期一

【歐陸首發團】7. 雲頂上的美食宮殿--Paul Bocuse 米奇林三星餐廳 (Michelin 3-Star Restaurant)

沒有追美食習慣的我竟然第一次集星就幸運直上米其林三星餐廳;位於法國南部靠近里昂的小鎮Collonges-au-Mont-d'Or 的l'Auberge du Pont de Collonges餐廳(Paul Bocuse),料理不走華麗炫目的視覺路線,堅持只做法國傳統料理,營業超過半世紀以來菜單沒有太大變動,皆為法國頂級食材所烹調的"高級家鄉味"。


Day11  2016/6/18(六)
常見的"歐陸式早餐"(Continental Breakfast)內容如下:

熱飲-咖啡、可可。
冷飲-柳橙汁、柳橙汁與柳橙汁...偶爾有蘋果汁,但其他種類的果汁不常見。
麵包類:抹奶油、各式果醬與巧克力醬(幸好,法國麵包普遍都非常好吃)
其他:優格、穀片、罐頭水果、(沙拉好像日本才有);豐富一些的會有火腿與乳酪。

所以歐陸式早餐只須擺好餐具與食物即可用餐,沒有烹調過的熱食配餐,天天都這樣吃很容易使人煩躁(膩...)

里昂第二天早餐後我足不出戶,整天待在房內查找資料核對菜單內容以面對今晚的盛宴(人生頭一次為了吃頓飯準備如此周詳)。

留在房間做功課的可憐人(我),查字典之餘只好欣賞夥伴們遊玩里昂城的即時照片分享;有種看朋友在外頭玩得自己卻在家趕作業的焦躁感XD

藍天白雲底下帥氣照,是電影劇照嗎?(心生羨慕...)

旅遊歐洲國家的各大城市都是走走走,里昂城用力玩拼命走,腳程快點的話大約三天兩夜可遊完重點,所以規劃自助時,最少安排兩晚在地觀光,若是該國的首都(譬如巴黎)再加兩~三晚比較充裕。

若是"行走之旅"能遇到傳統市集就賺到了,因為有的在地市集已延續數百年之久,肯定是個品嚐在地美食與體驗文化的好機會。(不買也來看看喔~)

女生才可以攔下警車與警察拍照(開玩笑的,這應該是封街交管中)。

下午7點跟大家相約在樓下LV店門口;因為沒住在離LV這麼近的飯店吧,所以有人把LV當作台灣街頭巷尾的便利商店,一連三天都去LV逛逛隨手買買幾個包;其實LV只有在巴黎較不好買,其他城市的貨色齊全,店員也比較親切,有時間慢慢跟客人聊。

訂兩部計程車去朝聖今晚的餐廳,順便車遊一下里昂市區與索恩河(里昂最精華區是由索恩河與隆河匯集的半島(第一、二、四區)。

約莫開了25~30分鐘,到了里昂市北邊小鎮Collonges-au-Mont-d'Or。此餐廳是法國國寶級大主廚Paul Bocuse在家鄉開的餐廳。l'Auberge du Pont de Collonges才是餐廳的正式名稱,不過大家都直接以人名稱Paul Bocuse(保羅·博基茲)稱之。


關於保羅老爺爺在法國料理界掛勳掛獎無數,出書,乃至影響全世界料理界的驚人事蹟羅列不完,簡單用一個最能理解的詞來概括:食神!而且他真的有三間廚藝學校喔XD(不少米其林大廚都畢業於此~)



米其林星星的意義:廚師夢寐以求的評價,摘下一星以上可以改變餐廳的命運,反之做不好星星會被摘除!(米其林的*跟鍵盤打出來*一樣,比較像花朵而不像天上的星星✯)


一星:同類別中的出色餐廳。
二星:廚藝高明,值得繞道前往。
三星:出類拔萃的料理,值得專程造訪。

*星跟星之間的距離可不是"等距"的,比較像是難>>非常非常難>>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難。
*即使美食大國的法國也只有27家三星餐廳(世界第二),日本則有31家三星餐廳為目前的第一名。(截至2019,維基百科:世界各地的米其林三星列表)

非常"亮麗"配色又有小皇宮氣勢的外觀,壁畫雕像四處都是Paul Bocuse老爺爺從年輕、壯年、老年的身影。聽聞以前用餐期間Paul爺爺會出來跟賓客致意,不過近年他年事已高不方便走路了。2018年1月18日Paul爺爺往生於他的家鄉(此地),享年91歲。

庭院可以看到的廚房之一,敝版主不是餐飲美食達人,只能猜想這間是準備基本食材的前置作業區。

1965年開始不間斷地保持米其林三星50多年是人類史上的美食餐廳世界紀錄了,我查過第二名比他晚三年1968摘下三星,第三名則是離得有點遠的1984(以上三間都在法國,維基百科:世界各地的米其林三星列表)

晚間20:00,餐廳侍者伸頭望向我們招呼進場了,說實話開始有點小緊張等會兒的點菜選酒;入口又是一大幅中壯年時期的Paul爺爺壁畫,法國美食教皇被美食圍繞一輩子,身材還不致於過度肥胖,應該在"量"上有所節制吧。

玄關這裡看到的才是正港的廚房;值得一提的是上面有五張MOF證書(最右邊的沒拍到),M.O.F.(Meilleur Ouvrier de FRANCE)法國最佳工藝師證書,這是由法國政府頒發的頂級職人認證,共有13大項、200多種"手工藝"技術證書(不只有飲食的),得到此殊榮將由法國總統頒發與國旗同色的藍白紅三色領圈獎章,終身享有此名譽以及身負傳承法國手工藝文化的重任;此刻Paul Bocuse餐廳有四位MOF主廚與一位MOF餐飲管理者在此服務,所以在此餐廳經歷一頓美食比一般的米其林三星更感頂級光榮。餐飲住宿佔了MOF兩大類,又再細分如下15項:



1. Cuisine - Gastronomie  廚師-頂級食材
2. Maître d'hôtel, du service et des arts de la table  餐飲管理
3. Sommelier  品酒師
4. Barman  吧檯
5. Gouvernant(e) des services hôteliers  旅館服務
6. Réceptionniste en hôtellerie  櫃台服務


1. Pâtisserie - Confiserie  甜點師/果醬師 
2. Boucherie - Étal  肉販 
3. Charcuterie - Traiteur  肉品加工/外燴
4. Boulangerie  麵包師
5. Glaces - Sorbets - Crèmes glacées  冰點類(冰淇淋、冰沙)
6. Chocolaterie - Confiserie  巧克力師/巧克力醬
7. Fromagerie  乳酪
8. Poissonnier - Ecailler  魚販
9. Primeur  菜販

(15項之中飲食佔了13項,由此可見法國人跟美食的關聯真是緊密,西方料理第一名)

其他MOF手工藝大師還有:
建築業、 服裝配件 、工藝品和服裝修改、美髮美容、紡織品及紡織製品、家庭裝修和家具及相關技術、金屬結構、工業、藝術與技術的合成材料、皮製品、美術和手工藝、金屬藝術品...目前約17項但應該還會持續新增。維基百科:M.O.F. 例如建築業還可細分至,修復、鎖匠、砌牆、水電...。





最右的保羅爺爺在他35歲(1961)即獲得MOF廚師,同年此餐廳得到米其林一星,隔年升級二星,開業第四年取得三星至今;三色領圈是MOF的國家最高榮譽象徵可不能自己亂掛。

餐廳大事之一:選酒;捧著這本超厚重的全法葡萄酒百科大全,煞有其事地看著酒單...

其實他們的酒窖有兩萬多瓶藏酒根本不知如下下手,好奇先看高價葡萄酒會貴什麼程度,先翻到十幾萬台幣的(沒翻完但我想一定還有更貴的XD),還是別跟紅酒裝熟...盡快進入用餐程序,所以告知侍酒師來個配合餐點的即可。

如同大學會話課的一長串法文點菜,熟練的侍者筆記好每一個位置的前菜、一道主菜或二道主菜的賓客;紅酒先來了,趁未有任何味道混入口腔之前,品嚐侍者挑選的紅酒,果然順口有韻味無地雷(法國當地的紅酒跟出口用是不一樣的"鮮度",超市隨手買8~10歐元的就已令人驚豔)。

Amuse Bouche(開胃菜) 在法語指的是「嘴巴的娛樂」,它們是廚師在正餐前為食客們準備的,少至一道多至七道式的精緻一口小點;今天是蔬菜(蘆筍?)冷湯與乳酪小餅乾,大約即是喝Espresso的杯子迷你尺寸。

Cassolette de homard à l’armoricaine,前菜之一的龍蝦濃湯

味道超濃郁且誠意滿滿的龍蝦肉,一碗濃湯應該是一整尾龍蝦。

Dodine de canard à l’ancienne pistachée et foie gras de canard maison;前菜之二的傳統法國鴨肉凍與肥肝(近年因鵝肝製作難度與成本效益理由,90%的鵝肝被鴨肝取代),不管是哪種肥肝,搭配烤得乾、脆薄片吐司,之後配點爽口的甜酸果醬(右上那團),美味衝腦。(還有另一道前菜離我太遠沒拍到)

Granité des vignerons du Beaujolais;薄酒萊葡萄酒冰沙當作第一道主餐(通常為魚類/海鮮類)與第二道主餐(什麼食材都有可能)之間的換口味休息,目前為止都還是胃可承擔的"輕食"程度。(夥伴有點一道/兩道主菜之別,不過餐廳很乾脆地幫全員都上冰沙)。

趁冰沙的中場休息,我稍微逛一下餐廳的紀念品區;有位團員今晚抱了一座金身的Paul Bocuse立像(左上照片右側)。

第二道主菜上菜時,侍者很配合地讓大家與料理合照。

Loup en croûte feuilletée, sauce Choron 酥皮焗狼鱸魚,本料理是保羅爺爺的招牌名菜之一,須兩人共點的一道大份量主餐。

由是侍者熟練地分盤魚肉與酥皮分,醬汁口味類似超濃郁奶油的千島沙拉醬(又是酥皮又是奶油的,其實一份3~4人吃都夠)。

Côte de veau rôtie en cocotte et rognon, garniture bourgeoise 砂鍋烤小牛排與牛腎。另一道必須兩人合點的主菜。

左圖是分裝後的砂鍋小牛排(兩人分了還是滿滿一大盤...),右圖是他們稍早的前菜:Escalope de foie gras de canard poêlée, sauce passion,三片香煎肥肝佐百香果醬汁,光這一道的份量我覺得足以當主菜了。

列舉其他主餐:(左)Filet de bœuf Rossini, sauce Périgueux 源自義大利名料理的羅西尼牛排佐佩里克醬汁(就是黑松露紅酒醬汁),由上往下是雕刻過的洋菇、麵包、鴨肝、牛排,最後以三塊馬鈴薯為基座的豪華堆疊視覺感,是牛排與肥肝的頂級味覺組合;


(右)1975年創作獻給當時法國總統而聲名大噪的Soupe aux Truffs noires V.G.E.酥皮焗黑松露菌牛肉清湯,該湯一碗價格約3500左右台幣,世界頂級菇類黑松露片吃到飽。

Fricassée de volaille de Bresse à la crème et aux morilles 布列斯雞燴奶油羊肚菌菇;世界第二貴的羊肚菌菇配上法國東南山區的名種雞奶油味料理(法國料理7成都以奶油為基礎,很配麵包但也要小心被麵包填飽)。

Sélection de fromages frais et affinés «Mère Richard»;乳酪,法式餐不能缺少的一環,名牌乳酪產區、品種與製法的多元跟葡萄酒是一模一樣的;單吃通常太重口味,必須抹在麵包上一起入口,咀嚼幾下再配一口紅酒,是最完美的味覺重新組合,而今晚味覺遊戲可以玩五次(法國人單一餐基本上會品味比較約三~五種乳酪,今晚餐廳讓每人選五種)。

*餐廳侍者隨時補充剛出爐、且次次不同的麵包,但美食輪番上場,所以麵包再怎麼好吃都要努力節制。

跟葡萄酒一樣文化深度的法國乳酪,說實話通常我們是"吃不慣的",我已經提醒侍者挑選口味清淡的,但過鹹過臭仍是大家對乳酪體驗的共識....(話說早年台灣人也不習慣喝紅酒);

另外既然今晚有供應臭乳酪之王的藍紋乳酪,再怎麼小口也推薦給勇於嘗試的夥伴,最貼切的結論是:整個晚餐都要噁出來的恐怖味道...(逼大家吃臭襪子,對不起啦XD)。

Délices et gourmandises;被乳酪盤虐完該給各位勇者獎賞了,甜點陣仗說是把整間甜點店都搬到桌邊了也不為過。

蘭姆巴巴蛋糕、焦糖烤布蕾、榛果巧克力蛋糕、閃電泡芙、夏洛特蛋糕、漂浮島(右下角白白的一大團,像在吃空氣)、水果塔、香草&莓果冰淇淋...看花眼了,冷靜算算大約有10~12種法式甜點隨意吃,繽紛的外觀令人想全部吃一輪,無奈胃已清不出空間...拚完3款甜點我已飽到胸口,低頭彎腰可能會吐的程度。

天呀~還來!Petits fours et chocolats;眼睛都已飽瞇成一線了,真正的尾聲是濃巧克力醬與花式甜點盤,原來甜點去另一個胃不稀奇,法國人還有一個裝巧克力的胃...不想錯過極限的美食體驗,所以再吃。

20:00入場23:00晚餐結束,以標準法國宴的流程,開胃菜>前菜>主餐一>中場換口味(冰沙)>主餐二>乳酪>甜點>(巧克力),行雲流水般的上菜流程,時間掌控(道道之間不會等太久),食材水準與大份量則是誠意十足,服裝與氣氛不拘謹(許多三星餐廳需要著正式服裝才能入內),今晚用餐兼開眼界的體驗確實令我非常難忘,美食過後的滿足幸福感動不再是米其林的傳聞而已,世界最悠久紀錄的三星餐廳名符其實!






看看前6篇打發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