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2018 哈雷Fat Bob之日本鄉間小試騎


跟重車結緣算算正好十年了,把騎車此一興趣當作交往十年的女友或結婚十周年來看,這段情緣不算短;【重車旅遊上癮症】此名就是喜愛騎車出遊的癮頭重,不騎難過而來;但具體程度我自己也說不上來,先前9月底才結束一趟南法/庇里牛斯山的8天2190公里歐洲騎程,隨即10月上旬回廣島娘家待到入冬,想說在歐洲已過足騎車癮應該很能撐,不到1個月騎車癮又逐漸浮現,甚至接連幾晚夢裡都在騎車...非得找方法解癮不可,不然好山好水的好環境住到得憂鬱症也挺異類的...



一直跟老婆說任何加汽油的大小二輪給我止癮都可以,結果娘家太鄉下沒得租更也沒得借,差點想去郵局打工,至少可以騎Honda Cub四處逛(是送信吧!!)

送信還得先搞懂日本很特別的地址形式,所以沒車狀態持續下去...又過幾天後對於駕馭二輪的渴望再度放寬標準: 只要能感受乘風的自由感,即使"人力"二輪也是可以的!

在日本鄉下,若平日獨自騎著淑女車還掛菜籃在鎮上四處閒晃一定會成為話題(每趟陪老婆回娘家當度假早已是街坊的話題了),所以上Amazon訂個兒童後座椅來假裝接送小孩的家長;週六下單週日到貨,超有效率的物流!


講到Amazon順便附上該公司的騎士溫馨廣告~~

一起騎車兜風父子倆都開心,一舉數得的妙招

三次市老街是定番的單車巡禮路線

看看古寺院

欣賞沿路老建築

街底還有被漫畫【朝霧の巫女】當故事背景的太歲神社,既然來了當然得爬上參拜

【朝霧の巫女】封面;話說我們三次市秋季的朝霧/霧海之美真不是蓋的~~

有時要配合小乘客的喜好臨停看工程車

有時一天來兩次警察局看巡邏車(完全把老爸當包車)

看他摸著1:1玩具車的陶醉模樣才想起我的心有個破洞未補,我也要1:1的玩具啊!!

某天在報紙夾帶的各家超市傳單中,翻到這份【神的旨意】,上天終究肯定我的騎士意念,寫著11/5本週日在離娘家開車僅15分鐘路程的"布野"道の駅(道路休息站),將舉辦騎士嘉年華(FUNO RIDER'S FESTA 2017)雖然是鄉下小地方的騎士活動,但重點是有2018年最新款哈雷可以預約試騎!!


2018年的哈雷主題: 創立品牌百年來最大革新-第九代新式Milwaukee-Eight引擎,分別有107(1746cc.)/114(1868cc.)/117(1923cc.)三款排氣量以及8款全新設計的SOFTAIL系列

不騎哈雷的車友對哈雷型號分類一定霧煞煞,而不懂重車的路人甲一定都會稱我們的非哈雷重車為哈雷...後者的偏見看來沒救了先PASS,前者則可用日本2018型錄來說明現行分類: 
1. 扣除右下角辨識度很高的三輪車(Trike)以外,二輪分成Touring / Softail / CVO / Street / Sportster五個家族,其中CVO是Touring的高階旗艦版不算獨立一個家族
2. 而2018目錄以前有兩家族斷香火了,其一是Dyna家族併入Softail家族(太好了可以少記一種),其二是第六家族的VRSC(V-Rod)因為結構上有失"哈雷味"不太被正統哈雷迷接受,大概沒機會再出了... 
3. 再來型號還可細分FLHR/FLTRX/FXFB/FXBR/FLSL/XL/XR/XG....例子太多太複雜不用理會,分得出基本的四~五個家族就夠了 
4. 若看老半天還是看不懂的話,表示哈雷不是你的菜,通稱它們哈雷即可XD

*明年2018年115周歲的世界知名車廠當然還有許多老祖宗引擎系列,恕僅介紹近代款為主。


前往布野道の駅的路上看到不少重車迎來;在騎車天堂看人騎車而自己開車,這種折磨不用幾個週末就會得憂鬱症了

國道54號線自古是瀨戶內海(山陽)通往日本海(山陰)的主要道路,充滿日本後山秘境的古老神明與眾多神話故事,故稱之"歷史街道54"

看到車行的商用箱型車(這家在廣島市區賣哈雷也賣BMW)

目前只有一部Sportster在場,其實此刻我的心情是極度低落的,原因不是只剩一台車,而是打電話詢問細節時,得知上午兩場與下午兩場的長程38.4km試乘已預約額滿,只能碰運氣找空檔試騎了...

看看日本二輪車停放區的規劃

可以讓我家小子耗時間的白バイ(警用機車)竟然要先走了...但一心掛念試騎的我顧不了那麼多細節

陸陸續續進來許多重車

這組車隊很大團~

每位騎士看來都很殺(很會騎車的意思),之中有Cafe Racer造型的呦!

果然沒猜錯,有台英式復古的Royal Enfield在此車隊中,大野狼款又改Cafe Racer是我最喜歡的車款,遠遠就可辨認出來,不過今天復古車魂請假,完全沒興致走過去欣賞(用長鏡頭拍一張交代XD)

原本布野休息站的二輪停放區就較大,今天辦二輪主題活動不但加大停放區,且加派交通指揮人員;日本在交通管理上很用心。

八零年代的BMW R80 GS Dakar(達卡塗裝)是GS多功能車系的老前輩

剛剛說進場很殺的竟是這群大叔老伯,各個不只童心未泯還可以騎那麼趴的車款,所以說騎重車有益身心已得到驗證!!

問了幾次我家小子去跟那兩仙布偶人合照,他卻只用"空氣相機"幫忙拍照...

大叔老伯都走光了不知道他在猶豫什麼,連布偶人都納悶這位小小朋友比手畫腳在演哪齣戲?想搶我們工作嗎?

過會他開始學起交通指揮人員...看得我又氣又好笑

老爸我只想快去看有沒有車可以試騎!臭小子卻完全原地定住看貨車收東西!

傻等又心急的我很焦躁地隨便拍幾張當地騎士的重車

小子終於被我老婆勸動,肯走過來了

剛好遇上所有哈雷都回來了

看官網最吸引我的是2018新Softail家族的Fat Bob(它原本屬於Dyna家族)

機械感十足的美式肌肉車呀~看實車果然不一樣

單就外型來說第二帥的是中間的Street Rod
(那群歡樂大叔阿伯來這邊繼續不停地說說笑笑)

後排等候區是給預約到長程38.4km試騎的幸運兒坐的,今年我無緣...

檢查駕照,填妥保險同意書後...竟然可以隨意挑一台試騎!由於試騎採現場先選先贏制(不能預約特定車款),我當然先從帥氣第一名的Fat Bob開始~

追焦照被老婆拍得很像違規取締照...

不過今天超級感謝老婆放我來解癮,所以追焦拍得再爛也沒關係~

為了爸爸的憂鬱症預防性治療,老二哭了用背巾揹,老大則一直塞點心給他

油門催下去,引擎怒吼,換檔加速的那瞬間我覺得自己感動到要飆淚了;苦等這一刻多久了呀!(才35天沒騎車而已...)

輕催油門就時速95的高效能引擎,等不到第三滴淚即騎到指定折返點的三次市布野支所,小停拍個照~~

路上又停一次自拍~~

雖然百般地不捨但是日本的從小教育:不要給別人添麻煩。
所以趕在長程試騎之前回去給別人挑車...

肥鮑伯(Fat Bob),我想我已愛上你了~~

簡介一下我的新歡: Fat Bob(FXFB)
座高710mm / 車重306kg /新式114引擎 1868c.c. /油箱容量13.6L

我只是愛騎車不是雜誌試車手,只能分享幾項小心得:新款Milwaukee-Eight引擎不震,甚至意外地輕巧,飽滿厚胎與懸吊系統在不平路面上也不太跳動,高低速都非常夠力,尤其又配備進階版的114引擎(1868c.c.的肌肉不是秀假的)一字把過彎需要多點時間適應;日本車友說新引擎騎起來不像哈雷...而我覺得不談品牌傳統的話它是部好車~(*註一)


長程試騎的團要出發了,有前導車帶著騎...發覺短程試騎因為獨騎比較好試加速性能(還可以玩自拍~)


留下來的空車正是我覺得第二帥的Street Rod (750c.c.)

這台車雖號稱Revolution X新引擎,但實在跟Street 750差沒多少
(2015/4月的北陸團我騎過Street 750五天四夜)

所以在指定路線內駕它去田邊拍拍照

天氣太好會拍出像合成的照片XD

它造型根本不哈雷,超跳TONE! 98%走英式復古車小改Cafe Racer路線,正因如此我覺得它挺帥的~(殘存的2%是HD廠徽與Harley-Davidson字樣)

750排氣量適中車輕巧,田間小路巡田水停停走走沒壓力,拍美照都適合,報價平易近人,計畫搶攻非哈雷迷的騎士市場!

也簡介一下: Street Rod (XG750A)
座高765mm / 車重238kg /RevolutionX引擎 749c.c. /油箱容量13.1L

我想大多數的哈雷迷從未把750家族當正宗,這正是哈雷的新策略,Street Rod造型完全往復古車(大野狼)看齊,跟著全球的復古車風潮,此車也許能意外收到完全不同族群的青睞;譬如:把原廠配的"一字"得很徹底的平把換成分離把,改個腳踏後移(現在騎姿手腳距離過近,很不自然)再換支排氣管,甚至弄個子彈頭風罩...可搖身一變成為標準Cafe Racer呢!(*註二)

最後試乘Touring家族的Street Glide,哈雷的公路霸王之一

配置107新引擎的Sreet Glide我今年6月在北海道已騎過,不過看他們放著也是放著,借出來兜兜風囉~(欠揍的假委屈)

公路就是要騎Touring啊~既舒適又霸氣的迎風快意奔馳,自由感莫過於此,而日本道路品質好是基本常識...加上鄉間車流少,簡直騎哈雷的天堂!真想一路北上騎到島根縣看看日本海再回來還車...

當時氣溫11度但我正熱血沸騰陶醉中,完全不冷!!(其實歸功大太陽與大風罩)

新式音響很清晰,不過專注於引擎聲浪也是一種享受~起步換檔加速的聲浪還讓前方很遠的小轎車打雙閃燈靠邊讓路(由衷感謝這位優良駕駛,不過...我是在試車不是要追你,想慢慢騎卻被讓路只好加速了...)

停在林道前拍照並在此空間小心迴轉,借來的車可別玩什麼勇闖林道,雖然轉倒直接埋單交車也是好主意~~

在台灣不曾想擁有的車,在日本全翻轉了!其實試什麼車都會想買,因為道路品質與交通友善環境程度,騎士的感受最直接。

三次市娘家就在前方,天暗想騎車回家了~~(咦...?不過老婆,小孩,汽車好像都還在休息站)

其實哈雷這台蝙蝠頭或鯊魚頭我都可以的~~Street Glide (FLHX)
座高795mm / 車重372kg /新式107引擎 1745c.c. /油箱容量22.7L

*台灣俗稱上圖的Street Glide(FLHX)為蝙蝠頭,而另一款Road Glide(FLTRX)為鯊魚頭(下圖);非哈雷為天菜的車友可能又開始看昏了...

Road Glide(FLTRX)



【哈雷百年革新大作就是把哈雷改得不像哈雷】這句話看似"酸話",不過現今科技不斷進步,哪個重車老廠牌不拋棄原"騎乘個性"而往舒適好操作的日系車靠攏呢?這已是趨勢不用太過執著,喜歡騎車才是敝版重點~感謝左圖的三台新款哈雷讓我一解騎車癮,然後轉頭去面對右圖的開車載小孩現實~~

*註一: 與我試騎感想不謀而合的文章: (取自: Supermoto8)
你會認真考慮的第一台哈雷。2018 HARLEY DAVIDSON Softail Fat Bob


*註二: 不懂何謂復古車(大野狼)與Cafe Racer可看敝版文章:
2015 Rockers Day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