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9日 星期四

【南法。中世紀情懷之旅】2. 環法自由車賽瑪莉山,薩雷乳酪煎餅,帕迪拉克岩穴,夢想的退休別墅(Puy Mary, Truffade de Salers, Gouffre de Padirac)

夢幻的場景,和煦的夕陽,我們在南法騎車(背景:羅卡馬杜爾Rocamadour)。

Day3  2017/9/23(六)

夏季歐洲與台灣時差減6小時,所以第一天大家都會很早起;清晨室外只有10度以下,看到不怕冷的台灣高山孩子與邊境牧羊犬一起在院子平靜地享受大自然。

法式早餐的主食只有麵包類的,但法國麵包在口感、香氣、外型真是麵包界的極品;比較讓亞洲人想不到的是每人一個"小碗公"是要喝湯嗎?它不是用來裝味噌湯、紫菜湯或是玉米濃湯,而是裝咖啡的,麵包除了抹果醬,法國人也會沾咖啡吃;餐廳頭頂那片藍天真是讓人期待趕快去騎車啊~~

昨晚在1100萬年前的火山遺跡村莊住一晚,真是超級特殊的鄉村民宿體驗。下圖右側GITES DE FRANCE是全法共通的民宿認證標誌,基本上他們客源都是法國當地人(因為官網的訂房介面很落後,這麼難懂的系統肯定是這國家的產品XD...),而太偏鄉的民宿常常無法以英文交談溝通住宿細節,譬如這間民宿訂房還要先匯款,所以法國偏鄉民宿不是想住就住得到的"麻煩"。(有時這些理由會被解讀成法國人高傲之類的,其實單純就是"英文不好")

出發時間也切換成法國人的慢步調(9:00...一切慢慢~)

經過昨天"表定"而取消的第一個景點:Château de Polignac,因為山區騎車的時間比想像中難預估,往往會拖延進度,而Le Puy的大重點(上一篇)要先參觀,南法城堡很多來日方長;總之行前把口袋景點裝滿一點,現場邊玩邊調整。(歐洲旅遊的不可預測性非常高)

中央高原(Massif Central)只有偏鄉小鎮沒有大城,所以整天行經數個這樣大同小異的山區小鎮。

行經小鎮的重點是"減速再減速",降到測速牌給個笑臉或綠色合格時速(30~40),法國的鄉野無人地帶雖然可以速度80~90的順順騎,但一入"看似"無人的小鎮限速是非常非常嚴格的。

第一次的自助加油體驗,法國幾乎99.95%都是自助式,加完後到商店櫃檯付現或刷卡;以上是有人加油站且營業時間內的狀況;如果是"無人加油站",信用卡在出國前必須申請4位數授權密碼才能刷卡。(如何加油是海外自助駕車的一件大事,請務必做好功課)。
這週末是全球DGR日(紳士路騎),我們穿得既不紳士、騎的車也只有Triumph T120符合DGR的原始形象設定,不過一位有備而來的夥伴幫每台車的頭燈都貼上翹鬍。


岔題聊一下DGR活動(Distinguished Gentleman's Ride=紳士路騎),2012年由一個澳洲騎士因如上圖美劇(Mad Men)的男主角(Don Draper)"西裝+復古機車"啟發而來,活動主旨為男性前列腺癌的研究及預防男性自殺的推廣與募款,騎乘日期原則上是每年9月的最後一個周日。

對應這張,是不是貼上翹鬍就有點應景了~

藉由網路時代的高速傳播,DGR活動2012至今,全球響應的國家、城市、參加人車數、募款額皆年年翻數倍成長。台灣也有台北與台中兩大主場,在台灣的氣候條件(悶熱)與二輪觀念開放度低下(禁老車),大家仍努力在紳士穿著與車款上費盡心思去呈現。說那麼多離題的DGR內容可能不如左下圖片藏些"亮點"......XD

看了多屆DGR的活動照,不免把焦點放在復古老車VS.女騎士。

圖片皆為DGR的女騎士參加者,希望哪天發起一個"淑女路騎"...



故事回到我們的南法之旅,騎在中央高原(Massif Central)的連續山路我很懊悔...因為我把自己"整趟"行進時拍的圖檔全部誤刪了,譬如剛剛在D3縣道,Le Chaumeil的高原高速路段看到被警察活逮的超~超~超速杜卡迪仿賽、Dienne小鎮外窄到不能再窄的山路與兩輛50年代敞篷老古董車會車...一切騎車時所見的小細節都無圖無真相...(捶心肝啊)。所幸本團有位超強後座拍下不少路上美照把珍貴的回憶幫補起來。

抵達中央高原的最高山-瑪麗山(Puy Mary)登山口。Col du Pas de Peyrol 1589公尺,此地有如台灣的武嶺,是整個中央高原(Massif Central)道路最高點(隘口)。

瑪麗山(Puy Mary)的地標之一:腳踏車。因為此熱門路線不只吃汽油的二輪族愛來,它更是人力二輪"環法自由車賽"(Le Tour de France)的知名路線Le Falgoux到Col du Pas de Peyrol,11.1公里內由海拔920m爬坡到1589m,不管列為一級坡或超級坡,反正我們算騎到環法賽了,呵呵。

瑪麗山(Puy Mary)是650萬年前的火山遺跡(如昨晚民宿的地質特色),此景有沒有台灣合歡山之姿呀?海拔1783公尺的山頂我們遠望就心滿意足了。

周六重車絡繹不絕;後面若是合歡山的話,眼前山路就台14甲武嶺路段了。

Le Puy Mary跟台灣的重車熱門景點相同,絡繹不絕的重車團體來來去去,我最初規劃在此地的餐廳戶外區享用午餐,不過覺得觀光景點味濃了點不合我意,還有一方面我怕了法國人不可預期的上菜速度所以另尋他處。

好耶,我們又騎了一段環法自由車賽的關卡!海拔1242公尺的Col de Néronne!欸不是,安排他處的午餐只要再直行4.7公里,怎麼封路了...

三個星期前我打越洋電話訂的午餐不能白忙一場,所以我們叉路下到山谷又從山谷騎回到山上這條路,4.7公里直線變成17.6公里的繞路,不過繞路走的山谷也別有一番風情;比預約晚了一個小時多才抵達餐廳。

簡直是仙境般的山區午餐地點!Google Map上標示的地名:Musée du Fromage et de la Vache Salers(薩雷牛的乳酪博物館,左上),用餐區則是右上照片。

儘管封路(餐廳側封在一公里後),東側瑪莉山的客人來不了,西側(我們繞路)也坐了6~7成客人,戶外木桌椅的野餐用餐環境讓客人享盡整個山谷的美好,堅持繞大圈而來是正確的決定。

大廚桌邊料理:Truffade,這是一道奧弗涅地區(Auvergne)的地方料理,更正確的說法是只有這裡Cantal才有的鄉村菜(Cantal=瑪莉山周邊山區一帶),別處吃不到喔。

其實不是吃不到而且料理方式也不難,只是因為Truffade這道菜的重點主材料是Tomme fraîche du Cantal 與 Cantal jeune兩種現地產的乳酪(法國料理很嚴格,不是Cantal乳酪就不能叫Truffade)、馬鈴薯厚片、丁狀培根(法文:lardon)、大蒜泥、最後淋上鮮奶油,反覆翻煎成糊狀厚餅。這麼奶上加奶的碳水化合物加蛋白質,高效率攝取到超高熱量,吃了以後大夥又可以回農場做粗活了XD(拜託表情不要那麼僵...);言歸正傳,挺好吃的但奶量與馬鈴薯太沉重實在吃不多,10歐元/人,真心不貴。

愚蠢自刪檔案的後果就是沒有點到點之間的過場騎車行進照片,所以感覺一下來到60公里外的Argentat-sur-Dordogne小鎮(多爾多涅河畔的阿爾讓塔)記得上篇教的法文地名-sur-後面接的是河名,Dordogne(多爾多涅河)位於西南法,全長483公里比台灣南北總長377公里多了100公里,最後流入Bordeaux波爾多,這條河沿途佈滿歷史人文古城鎮,我個人覺得是孕育南法的靈魂之河。

看似一轉眼卻趕得要命來到45公里後的帕迪拉克洞穴(Gouffre de Padirac),也稱惡魔之洞Trou du diable,Padirac是個居民一千人的小村,這種小小鄉村聚落在法國有數千個沒什麼稀奇,真正大有來頭的是Gouffre這個地理名詞,法文是深坑、深淵的意思。

1879年,20歲的法國人Édouard-Alfred Martel已經探索過30多個洞穴,29歲的他已知攜帶折疊獨木舟與鎂素燈去探索地下河流,隨後五年內他探索了230大小地下世界,被譽為"現代洞穴學之父",包含一生中最偉大的洞穴開發計畫即是本地Gouffre de Padirac。從一個水井入口,而後開發出如下不可思議的"深淵級"地下世界。

從地質學開始介紹Gouffre de Padirac,1.7億年前....中略1000字...所形成的溶洞(寫太多歷史沒人看XD),直徑35公尺,總深度103公尺的天然深坑,且有總長55公里的地下河流網!趕得要命是因為我已線上購票預約下午2:30入場,此景點如果沒先預約的話,譬如今天星期六現場排隊買票大約要1.5~2.5小時才能入場,熱門程度有如迪士尼的遊樂設施。

若遊南法臨時起意但沒時間排隊買票入場的話,至少可以免費看到如上的洞口規模、深度。(此深度75公尺)

地下河流通往20公里外的多爾多涅河,紅色是開放觀光的2.2公里。(55公里指的是河流網總長)

回過頭來說Édouard-Alfred Martel,1889年的他時年30歲,帶著四位夥伴首度"入坑",發現地底長廊與地下河流再折返;決定將此坑開發成"觀光勝地"(他購買土地、協調居民分配收益等),1898年設置了我們後方的金屬樓梯並首度公開給世人觀光,1906年拉電線裝燈照明,1920年鋪設步道階梯,1930年安裝電梯...而且曾開過餐廳(這年輕人眼光放得超遠XD);礙於當時的科技、配備器材(無法潛水),1900年Martel結束11年來的數度探勘,探勘總距離2750公尺。

洞穴內的人造物除了鐵梯、電梯、步道以外就只放置一個雕像(右肩上停著一隻小鳥),極簡卻很有韻味,無庸置疑法國人就是很懂美感~

還有第二階段繼續往下走約20公尺。

洞底是一條沿著地底河流的天然挑高長廊,命名為Galerie de la Source(源頭藝廊)。想想我們正玩著100年前的觀光設施呢~強!

開放遊客參觀的2.2公里區域說明板,我們從左上大紅圈走樓梯,分兩階段到地下100公尺的世界,穿過約800公尺的"源頭藝廊"到小碼頭再搭船1公里(兩個小紅圈之間),參觀右側大紅圈內的歐洲最大穹頂(40*60公尺)再原路折返。

搭船開始到底都禁止拍照,所以在此用網路照來介紹,地底河流的水完全來自地面雨水滲透而來,洞內濕度高達98%,空氣恆溫13度,河水恆溫12度,下船處命名為雨湖(Lac de la Pluie)。

下船後是1938年以後才有的階梯好讓遊客爬上爬下直徑40公尺x高度60公尺的歐洲最大穹頂(Salle du Grand Dôme)

穹頂半路的Lac supérieur(高位湖)

無數怪形奇岩(鐘乳石)、湖、河全都因雨水的地質現象而造成的,讚嘆大自然。

穹頂轉完一圈往下走回小碼頭;至於不能拍照的原因我問了工作人員是不是版權問題,結果竟然是因為防止遊客邊走邊拍不專心會有失足的危險而禁止,想想這裡有深淵、有湖水、有尖銳岩石,若摔傷還要搭1公里的小船,的確不好外送傷患。

真是精彩又天然的景點,值得專程而來,回地面見天日了~~

130年前的Martel沒有現代的防水省電的LED燈、攀岩、垂降、充氣小舟、氧氣瓶、防寒衣等裝備洞窟探險深達2750公尺,才有今天對外開放的2200公尺奇幻地底世界。


以下影片是用最現代的潛水設備探索Padirac的地下河流網,我看看就好因為心理上承受不住幽閉恐懼。





下一站是不太遠的斷崖古鎮Rocamadour,不過遠遠看到一整個天空都是熱氣球感覺不太妙...

果然碰上當地大型活動,古城鎮路窄人車混雜的塞車像是連假期間去九份,沒得停車也沒得回頭,必須飲恨放棄參觀Rocamadour。

隨車流被擠出Rocamadour找到地方臨停休息一下,經歷剛剛的大塞車時間已經18:40了,熱氣球也下班了...

確認地圖我規劃的B方案能不能當作替代路線前往民宿,因為不可能帶大家再塞車陣回到山上Rocamadour走大路。

沒想到事前規劃的賞景路線變成替代路線,只可遠觀的Rocamadour,很美但得忍痛Pass,哭~

Rocamadour不是蓋在懸崖上那麼簡單而已,它的建築奇特點是"鑲嵌"在懸崖的城鎮,感謝超強後座為此一美景留下回憶(嗚嗚...)

晚上七點多抵達民宿,如大家所見,今晚給大家體驗法式別墅。

可欣賞夕陽的游泳池大庭院。

夏天有游泳池,冬天有三溫暖設備...這間別墅太夢幻了

屋主夫婦的有機農場、小溫室。

如果不是遠行在外行程景點想排滿一點,不然早個兩小時入住別墅放鬆一下似乎挺不錯,難怪預訂海外別墅常常規定要連住兩晚以上才能訂。

放妥騎車裝備小歇一下,我們第二晚又一次很入境隨俗的超過八點才入座。

挑民宿不只是看別墅外觀、房間、設備,晚餐更是住法國民宿的一大重點,看到Apero(開胃菜)的精緻度,當時尋尋覓覓與來回溝通的電子郵件都值得了。

享用開胃菜的同時,屋主先生端出主餐食材--羊排並介紹選它當主餐的理由;他說此地最出名的雖然是鴨肉料理與肥肝(以往是鵝肝,但近年以鴨肝取代),但烤羊排才是此地的隱藏版美食;法國烤羊排最有名的是諾曼第聖米歇爾山一帶,那裏的羊因為吃的是潮汐帶富含碘質的植物,吃此植物的羊兒肉質特別鮮嫩美味,因此成為諾曼第名菜,而這裡產量不多的羊也具有相同背景,所以讓我們品嚐。

前菜冷盤裡意外地有肥肝耶,別墅之夜的晚餐誠意十足。

烤羊排上桌了,正如屋主精心推薦的美味軟嫩,無任何羊的腥臊味,回想起來真是幸福的用餐流程。怪不得法國人如此重視一頓晚餐的完整、完美度,無可挑剔的一頓極品家宴。

吃到主餐時大家已經微醺半醉了,只是一組鹽罐、胡椒罐讓我們研究半天沒人能搞定,向屋主求救才知道它是電動的還附照明燈呢...哈哈

就以往的經驗,台灣朋友對乳酪盤的興趣通常不大,一是出場時機太晚,二是口味很重,但餐後吃乳酪是更加完整的法式晚餐體驗,而且本地"生羊乳"所製成的乳酪太難得了,請務必捏著鼻子搭配麵包與紅酒嚐嚐看XD;屋主八個人給了七塊,我們連兩塊都吃不完且放到快溶化了...大家覺得可惜了食物請屋主收回冰箱(不然這頓晚餐會沒完沒了);看著羊乳酪上的Rocamadour字樣,不禁想起今天的熱氣球嘉年華塞車飲恨,所以跟大家分析完明早預定的景點與今天錯過的Rocamadour,取捨之後決定放棄明早的計畫,專心玩這裡。

屋主Pierre晚餐負責外場,上菜收盤倒酒,女主人負責廚房的烹調;因此跟法國人一樣愛閒聊的我,晚餐期間向穿梭餐廳廚房的Pierre東問西問再翻譯給大家聽,譬如我問他們不會與賓客一起用餐嗎?因為這樣會更有招待友人的感覺,他說一開始經營民宿會一起吃,但兩個月之後發現夫妻倆都胖了所以停止了;他不清楚關於台灣的事,我便很熱心地幫他解說一整段台灣歷史與中國之間的國際關係;有一段問答是他跟老婆竊竊私語之後很客氣地問我法文怎麼練得那麼好,是住在巴黎的亞裔移民嗎?我想除了本來就會講,紅酒應該有很大的幫助吧XD

屋主說原本他們住在巴黎,老婆得了癌症治療好之後決定退休來住鄉下,南法的氣候、國家級的古鎮、自行種植的有機蔬果、泳池、三溫暖...真是個有智慧的人生選擇。10:40自製提拉米蘇上場,看到甜點代表晚餐即將收場,今天也吃超過2.5小時終於可以下桌了...還有很多天繼續學當法國人,呵呵。

今晚喝茫度狀況還好,回房可以整理物品、洗澡、蓋被子睡覺,執行正常程序而不是直接昏倒在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