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6日 星期一

哈雷卡波團遊九州

帥氣的哈雷騎士奔馳在日本九州-熊本縣-天草五橋

海外騎車六年半,也即將跨年,來發表一下階段性帶團感想......
<<---這人快要開始"部落客喃喃自語+自問自答症候群"上身了,所以想直接閱讀遊記本文的讀者朋友可以跳過此段......










什麼~還在看!? 謝謝讀者大德持續賞文~~


2014年秋末,帶領"最後一趟"包團且有褓母車的海外騎車,從此我不打算再"包團",不是團員的問題,而是比起帶"團"我更想帶"人",雖然包團省去揪人的時間,但我不是旅遊業"多多益善,薄利多銷"的概念,希望著重每次的旅遊品質並兼顧自家生活品質,所以開得剛剛好為原則,多做無益,而且現在日本騎車管道較當年暢通數倍,旅行社,車行車隊,私人開團,自助租車旅行...內容配備各有千秋,到處可報名;

不過持續寫文可不是件輕鬆事,不然坊間那麼多去日本騎車的團,為何沒團主持續性經營部落格,分享當地旅遊經驗(因為玩回來就好了,誰還在乎更新文章,超花時間,傷眼又耗腦);那麼敝版主何苦一直寫呢? 回想我的初衷是"開拓騎士的國際視野",因為台灣有個怕麻煩的中華民國政府,台灣二輪發展處處受限,文化中斷,道路規劃得亂(不科學沒邏輯),路權不公,所有用路人自我意識強,保護權貴的低技術展業,導致二輪生態跟全世界脫軌並行...以上諸多亂象蒙蔽騎士的視野,光不出摔車就很費神了,所以決定揪團海外騎車,讓有緣參加的台灣騎士親自體驗與**學習,而經濟上暫不許可的朋友可以藉由敝版遊記感受現場~

六年半累積的文章,固定參加的老夥伴們,以及不保障名額的新血成員加入,帶著上述理念,邀請合得來的新舊車友夥伴一起去探索我看過的世界;為每一團,每一位共同旅遊過的夥伴寫下彼此的"機車日記"感到畢生榮幸,所以我會很退流行地持續更新部落格文章~~

**學習: 台灣騎士本身,也有許多交通觀念,用路態度不正確的地方,姑且稱"被大環境洗腦",需要出國"深造"


2014/11/6(四)

我又從深山出來市區了,從廣島市搭新幹線前往福岡


告別廣島,半年後見了


2014/11/7(五)

抵達車行,準備帶領哈雷卡波團3天2夜小短跑(最近夥伴與敝人的癮頭越養越大,天數越加越長...)


其他夥伴抵達~


難得全團皆為夫妻檔所以叫做卡波團(=Couple)


第一個休息點: 基山PA的介紹看板一直讓我很錯亂,上網查了才知道南下側在福岡縣內,北上側在佐賀縣內,難怪看板推薦的縣內旅遊景點大大不同


北熊本SA再休息一次,準備下交流道

已參加過敝版多趟日本騎行的哈雷老夥伴指定行程:哈雷店購買HOG地方紀念章


啊!臨時歇業...因為本周末在熊本市郊有哈雷大型活動,全店人員都去支援準備...


沒買到HOG熊本分部臂章,以照片代表到達紀念


一路欣賞著迷人夕陽直到沉入彼端的海灣


今晚住熊本縣的鄉下區域: 天草

天草全域圖,看右邊的小圓圖可以知道它位於九州中部的內海;此次路線僅安排到上天草市一帶,若深入到天草的上島與大島多是靜懿的小漁村與西洋傳教歷史建築,可多逛上一整天


日本鄉下就是美好呀!!看著遠方的漁港燈火漸漸亮起,我又湧出宮崎駿的動畫情節
(神隱少女)


由於台灣夥伴習慣用餐同時搭配白飯,而日本人若吃白飯代表要結束此餐了,所以有先點白飯的夥伴,漬物,味噌湯,飯後甜點都一起上桌了,不是餐廳上錯菜(此趟專程從東京租車本部飛來九州,幫我支援開車的老朋友: F部長,連晚餐時間還公事聯繫個沒完,是整天忙不停的典型日本上班族)


天草的知名特產: 章魚


晚餐後哈雷卡波們不知哪變出一堆點心零食


溫泉旅館的卡拉OK包場歡唱(出國騎車我倒是頭一次遇到~呵)


2014/11/8(六)


天空漸亮,天草小漁港風情


當日雲層厚,陽光就露臉這半小時(不是夕陽喔)


海邊風格的和食早餐


飯店外觀


天草不像熊本城,阿蘇山...等熊本縣著名景點那麼多海外遊客,直到看到畫成KUMA萌的浮球才想起我們身在熊本縣~

天草有悠久的西洋傳教歷史建築與故事可參觀,而騎車方面有"天草五橋"的跳島路線
圖片來源: 樂吃購 日本!

第一站先騎到天草五橋終點的觀景台


名為松島展望台,與日本三景之一的宮城縣松島(東北)是同一風景特色


自然形成的內海小島上長松樹,所以叫做松島,不過九州偏暖,長的不是松樹


這幾天跟老朋友F部長(穿藍白經理衫)聊著過去,想起2012.2月我與Rental 819大老闆與各級主管在東京台場開會,討論開啟台灣騎士團體的正式日本租車管道(沒想到大頭目都來了,小小地緊張了一下~哈哈),至今2016年底幾乎全台灣去日本騎車都是使用其聯盟體系租重車,聘前導甚至開褓母車服務;小弟在此要提醒無論是辦團人,旅行社,個人租賃自助行,務必當個"夠格"的旅人消費者,謹慎小心規畫你的行程,切勿把台灣騎車的壞習慣帶到國外,以保守,尊重與內斂的心態使用車輛,共同維護此一得來不易的騎車天堂,扭轉台灣人缺乏的兩個文化特性: 1.沒有羞恥心 2.不給別人添麻煩 (強力推薦頁尾*註一的好文分享,務必看看!!)


遇到全團大合照就交給專業的人形三腳架-->我


沿原路離開天草


享受天草五橋與海岸線風景


接著欣賞山景(阿蘇山的南登山道)


中場休息照,此車是當年上市的Yamaha全新車款Bolt 950cc.不論外觀與性能,是值得推薦的美式機車

山下南阿蘇村美景

也是卡波出遊但不是哈雷卡波的凱旋夥伴


又一次因為阿蘇中岳的火口濃煙不能靠近,轉往草千里休息區


長崎的強碰麵(ちゃんぽん麺)是我蠻喜歡的口味,類似中華料理的什錦炒麵

從2010年起每每來此用餐都遇到這位"有原則"大叔,為何特別提起他?因為草千里來往遊客相當多,客人若亂坐座位,廚房歐巴桑難送餐,所以貼上點餐公告,說明用餐程序(先在櫃台買食券後,前往指定空位),若客人沒點餐又擅自進入,他就會強力"指正"顧客;那天吃一半又聽到有客人跟他互唸了兩句,然後客人氣呼呼地出去(日本少見的狀況);不過我認為他不是兇,只是專門電自以為顧客至上又不長眼的客人,還好大叔不住在大中華圈,不然滿街的白目消費者,工作肯定很嗆辣起勁!!


在熊本實習的台灣學生看到卡波車隊的旗子很好奇,過來聊兩句並拍照


雖然無法進入中岳看火山口,但光是阿蘇山本身的路線就很美了


每次經過必拍的米塚


由於阿蘇一帶都是黑毛和牛牧場,沿路的欄杆與草原構成西部牛仔世界的氛圍


有車友稱這段路線是十數倍大的陽明山擎天崗,甚至更優秀,因為擎天崗不能騎車穿越


長壽之丘公園


當地騎士暱稱的"拉普達之路"路況不佳,但騎上來再回頭看那蜿蜒山路之美,令人感動


拉普達之路(ラピュタの道)原本只是條莫莫無名的農業道路,是近年當地騎士口耳相傳而取名的,景色相似宮崎駿的天空之城(看來不只我時常動畫魂上身,哈)也因為此路段越來越有名,熊本縣政府近年將觀景的這段髮夾彎(右上圖)重整得美美地~~


拍美景合照再次交給專業的人形三腳架-->我


附上新綠時期的拉普達之路以弔念因熊本大地震(2016/4/16)崩毀的眼前絕景...衷心期待修復的那天(目前狀況可見頁尾*註二...只能說已見識過此景的台灣騎士們很幸運)

接著是阿蘇山最熱門的騎士折返點: 大觀峰,也因為太過熱門,似乎發生安全帽盜難狀況,要留人顧裝備喔~~


今晚的溫泉旅館提供女士各式花色的浴衣可挑,晚餐也是頭一次遇到的卡波懷石料理,我跟老友F部長不適用"卡波餐"......哈,舉杯~~



2014/11/9(日)

今早下了不礙事的小雨,但發生一段小插曲,先說是我不對在先: 前往湯布院的某上坡路段有快慢車雙線道,我以為雨天清晨不會有其他車,在前頭帶隊沒有遵守"行進車線"與"超車車線"的分線,有點游移於兩線之間(想說雨天把左右空間留大比較安全),車隊後方來了一部大紅MAZDA五門轎車,想超我們車隊卻得不到足夠空間,他硬超的結果是太貼近(幾乎零距離),嚇到一兩台卡波隊友,最後因為超車車線要收尾合併成一車道了,他緊急刷我卡,車身擦碰了我的手肘與後視鏡(扣的一聲我與汽車駕駛都彼此嚇到),奇怪的是他終於超過全車隊卻沒加速前進,反而立即打雙閃緊急停在路肩,也許是"反省差點造成的交通事故"...又或許等我找他理論吧?不過小弟沒空理會他繼續帶車隊往前騎了...這段插曲提供給各位讀者: 雖然日本人90%會禮讓重車是一回事,但道路規定就是規定,不要預設別人會讓的心態;為我先引起雙方的錯誤在此懺悔。申し訳ありませんでした!


若來湯布院且自有交通工具的話,非常推薦到"狹霧台"一遊


登高眺望整個湯布院


小賣店的湯布院豆腐冰淇淋(2016熊本大地震,大分縣也有部分災情,目前此景點,賣店與公廁關閉)

今天躲在雲霧後的由布岳


接著來到岩下Collection私人博物館


位於山腰的博物館景色也挺美的


重點來啦~常設150台以上古董摩托車收藏,這區是摩托車剛問世的珍藏區


身在摩托車大國,有個完整的HONDA全車系收藏也不為過


最優雅的線條,最浪漫的血統即是義大利車的代名詞
(那尊穿旗袍的洋妞模特兒我就不懂了...)


車友必膜拜的鎮店之寶: 1963年 Ducati Apollo 1260cc. V4引擎, 取命自同年美國的阿波羅登月計畫,全世界僅生產2部原型車與額外的2具引擎,而眼前這部阿波羅是唯一完整留存的(另一部已消失),當年打造來競爭美國哈雷警車市場,他比同期55匹馬力的哈雷更強上45匹!極速可達190km/h,以當年技術來說簡直是機車的卡車等級了~


館主於1984年收藏至今,曾出借至義大利的杜卡迪娘家3年展示,目前鑑價: 1~2億日圓;請好好鑑賞這部太空時代的藝術品,機車文化資產

英,德,瑞,甚至古董汽車都納入收藏列

什麼都大的美國文化成就出印地安與哈雷兩大車廠


一樓懷舊區所藏跟台灣的日治時代背景重疊甚多,勾起許多人的兒時回憶


星戰系列電影(Star Wars)更是風靡全球歷久不衰,爸爸看到兒子,兒子看到孫子還繼續推出系列電影的電影界奇蹟


在英國運來的吧台享用咖啡


老闆啟動左上圖的發條音樂,音色特殊但僅限一曲,因為再也無人懂得製作專用銅唱片;收藏家的一份熱情,一個夠大的展示場地與無限制的心力與財力投注其中,使得每件收藏品都有其故事,館藏故事永遠介紹不完;另外,本館機車的總藏量將近400台,無法一次展出,所以不時會換展示品,上次的參觀紀錄可看頁尾連結*註三


參觀完時光隧道,順道完成夥伴的喝咖啡願望,可以回福岡還車了


卡波團的海外騎車小體驗平安完成


每次出遊,哈雷老夥伴總是會為各位自製Google翻譯的日文獎狀以紀念當次旅遊,雖然文法語句有些怪,但也怪得挺有回憶的,謝謝用心準備~




2014/11/10(一) 
卡波團今天不騎車,陪後座去血拚個夠;我則是再次如臨大敵,去博多車站恭迎從娘家來福岡的老婆與小子

看堆積的購物袋數量跟累癱的哈雷歐吉桑們就知道逛街真不是騎士的強項,聽說比騎車累三倍~~哈



2014/11/11(二) 

今天全員返台,頭一次帶寶寶搭飛機又搭新幹線的挑戰,算平安過關~~
在此恭喜左圖抱嬰得嬰的年輕卡波,然後右邊哈雷老夥伴若不想太早當阿公的話,寶寶趕快還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