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1日 星期二

南北九州騎透透--上(最西端-神崎鼻)


日本本土的最北與最東兩端點因為位於好騎車也好規劃路線的北海道,所以之前開啟北東兩極點的頭,接著勢必得幫眾人完成最西、最南兩極點以湊足日本本土四端點(湊足可郵件申請"日本四極踏破領證書"喔~)。
但是,最西端與最南端位於路線不容易串連的九州(因為九州西部與南部是許多島嶼跟半島組成),只好挑戰自己絞盡腦汁開一個"九州遊透透團"滿足騎車胃口被養大的夥伴們~



Day1  2016/10/11(二)
從後山娘家出來騎一趟車不是件輕鬆事,揮別家人之後先從"三次市"搭單車廂電車到"狩留家"轉換兩截車廂電車至"廣島市總站",再轉新幹線至"福岡",最後搭福岡地鐵至市區飯店;一共搭了4款車。


換車複雜幸好買車票不複雜,只要是JR系統的三次市車站可以一次買齊(不含福岡地鐵);鄉下出城的電車之旅讓便當吃來格外有味道。下面三次-福岡市內是全程的電車票價+上面新幹線特急券加價,意思是不搭新幹線慢慢換車也到得了福岡...不過應該大半夜了。

到福岡先與日本騎士友人Yさん一起用餐,再去Hard Rock Cafe餐廳聽Live,表演得頗有水準喔~

接到此次騎車的夥伴再來碗九州地區的長浜拉麵當宵夜剛剛好~


Day2  2016/10/12(三)
九州車行的老朋友特別重禮數,聽我組團來租車,派了台專車來飯店迎接本小團。

此次的出發車行是大型連鎖部品店Ricoland,給大家一小時左右的時間看看,缺什麼可以就地補貨!

上路第一站是佐賀縣唐津市的虹之松原(我終於踏上人生第一個佐賀縣景點);"松原"顧名思義就是一~大~片松樹,在寬500公尺、長4.5公里的海岸線道路兩側保育約100萬棵松樹,身在其中真是壯觀;特別一提,此地沒有廁所,是日本難得的無公廁景點,有民生需求的話請往松林深處逛逛XD (維基百科:虹之松原)

如何成就如此大規模的日本三大松原,17世紀的當地藩主將原本存在的防風/防沙自然松林擴種並頒令盜樹者唯一死刑,連撿樹枝、松果當燃料都嚴格管理...台灣的山老鼠盜樹問題也可以考慮一下;時空轉至今日此區已收為國有,松原內只有非常少數有登記的私人營業單位,譬如今天的午餐-唐津漢堡餐車。

原本同時期要去關東茂木賽道看MOTO GP的老夥伴請飛機轉彎飛來福岡;另一位新朋友因若干因素空手前來參加騎車,從頭到腳的全身部品都在Ricoland一次購齊。

一位2010年便認識的日本女騎士老朋友Hさん一起陪跑到此。

發漢堡了~味道比台灣早餐店的好一階,價格實惠!

Hさん在此折返回福岡市。

離開松原一路沿海側往西行,日本本土的一般道路幾乎是單線道,人人安全保守駕車遇到虛線才超車。(或是汽車常常會打雙閃燈靠邊讓我們機車超過...鳩感心耶)

靠海的松浦市以前有地方軍隊稱為松浦黨,其水軍因為抵抗兩次蒙古帝國入侵日本而特別有名。松浦市觀光物產協會官網-繁中版

前往日本本土最西端的路上,越騎越偏遠的小漁港氣氛。


由周邊環境的偏僻度以及小小漁村聯外道路的"窄度"對比,很難想像竟然裡面藏有日本本土最西端-神崎鼻公園,而且它的公共設施超級完善。


今天有如視察新建設的心情再度來訪,因為我2013年第一次來時還沒有這條"海中遊步道"。


貼心自拍架幫助獨遊旅人。


恭喜各位騎車出遊第一天就收下一個日本本土極點~(若使用高速公路銜接佐世保地方道路,福岡到此地約140分鐘)


海景優美的日本本土四端點,各有各的美以及端點公園設施,不但有平面地圖還做了一個大大的日本立體地圖,方便遊客理解日本是多麼寬廣的國家。


取得端點紀念照還得趕場此區的夕陽名景:九十九島,從南邊的佐世保市到北邊的平戶市,25公里長的海岸線遍佈208座大小島嶼,所以稱九十九島。


因為九十九島位於陸地西側,所以夕陽落下時格外迷人。而眼前這個景就是今晚住宿地的"魚見展望台"(不知為何店家自製一隻詭異版的龍貓)


今天的住宿的形式很特別,是一間間"獨棟住家",所以平常的兩人一室升級為"兩人一戶"~(外觀就像住宅區的家庭)


內部也跟一般日本家庭配置差不多,一樓有客廳(榻榻米間)、廚房、一浴一廁,二樓是單一間附陽台的洋式房間(隔壁好像有陽台露天風呂),並配上美得無言海景~~(日本95%住家的浴室與廁所幾乎都分開,台灣則是95%同一間;然後常常全家只有一間廁所,即使主臥室也只有寢室功能而已)


不只住宿特別,連晚餐也要跟著特別才行,所以來份"吹海風"海陸大全BBQ(雖然窗戶都關著,結果欄杆是中空的半戶外)。


Day3  2016/10/13(四)
體驗一夜奇特的"沒主人"民宅,大夥準備"離家"出遊。


佐世保地區可以遠眺九十九島的展望台還不少,畢竟這是長崎縣的名景之一,類似瀨戶內海的氣氛但又有不同的風情(這邊無人小島居多),怎能不多加利用此景致發展觀光呢。

"展海峰"因為道路開闊,是我認為所有展望台之中最"好來"的,果不其然在我們正要離開時遇到十多輛載中國遊客的遊覽車開進來放人,這麼巨大規模的人數應該遊輪觀光團(好哩家在沒強碰)
左下照片的右側海灣是"佐世保港",日本九州最重要的對外港,有美國海軍軍艦駐守以及左側海灣的美國海軍陸戰隊基地。


加油之後續遊西九州。


長崎縣諫早市的白木峰高原,大波斯菊正盛開著~


看看戶外活動的幼稚園年輕老師(大家重點誤...XD)


諫早灣的"攔海拓地",可看得到海灣左側的海上道路與右側填出來的新陸地。


事前調查好的炸物專門店


一口咬下酥爽不膩,果真炸功了得!


來到長崎縣的最邊角--野母崎。
報告!有軍艦~~島(本名:端島,因為外觀很像日本戰艦"土佐號"而得此稱)


遠眺軍艦島(端島)而沒有搭船登島參觀的理由一方面是節省時間,二方面是它太紅了!打了4家船公司都訂不到能搭配我們行程時間的船票...


沒關係,一旁有間不大的軍艦島資料館(門票200日幣)可以一窺軍艦島的歷史背景。


軍艦島(端島)乘載了日本挖煤礦時代(海底煤礦)的辛勞、滿滿的歷史紀錄與不人道的"黑歷史"...是非常發人省思有深度的文化景點;由於資料館內部不能拍照,所以列舉幾點端島的聞名之處: 
1. 於1960年勞工與其家庭達5267人,使其成為"世界人口密度第一",比當時東京最密集區再高9倍。
2. 地下挖掘深度1000公尺(海底煤礦)。
3. 於1974年停止採礦荒廢至今,有世界十大鬼城之稱。
4. 於2015年成功登錄"世界文化遺產"。


光是軍艦島(端島)足以寫一篇專文,以下替大家挑了兩個不錯的連結,網路尚有許多資訊可以自行Google一下。

軍艦島的介紹與許多今昔對照圖片:日本現代鬼城--端島

韓國拍的"歷史改編"電影-軍艦島,發人深省的好影評(講述真實歷史的部分只有前面4分鐘,後面11分鐘是電影改編歷史的講評,也值得看看):影評【軍艦島】The Battleship Island(假歷史?)~哈拉聊電影~






正當我們加完油要上山到雲仙溫泉時,發現這個不妙的事實...雖然加油站有汽車維修部,但他們不會修理有內胎的機車啊~~(哭);在此感謝加油站的員工幫我問到明天可以處理內胎的機車行,而且還是順路的方向。(雖然不是第一次面對破胎,但頭一次破有內胎的車,能不能當場修好都是未知數)


溫泉與會席料理當前只需享受不去想破胎了啦~~


雲仙溫泉區是長崎縣-島原半島的古老且熱門的溫泉區(2010年敝版的首屆日本騎車團就是住這一區),料理精緻度與口味的確不凡!


吃到鍋物的時候,好奇關心這位盛裝的服務妹妹直接拿鍋蓋不燙嗎?(邁入歐吉桑的傾向XD)


Day4  2016/10/14(五)
昨晚接獲的"補胎任務"關卡,今早得去面對了...


下山到島原市找到加油站員工先聯繫好的機車行...所以開門第一組客人就是我們。


先把罪魁禍首"挖"出來(竟是兩根粗鐵絲!?);可惜車行沒有拆胎機台所以老闆開小貨車載走後胎去別的工廠處理。


一來一往少說要等一小時,幸好隔壁有家頗有氣氛的麵包店可以喝杯咖啡放鬆悠閒。


搞定有內胎的Honda CB223S之後,越看越覺得我的紅色CB400SB(上排三張照片)後輪也略扁...一經檢查,XX哩!!還真的也中獎微洩氣中~~趕忙把全部車輛的前後胎都檢查一遍;Bingo!另一部紅白色的CB400SB(下排三張照片)前輪也有中釘但沒刺穿。


老闆夫妻說開業幾十年第一次遇到一群外國騎士來修胎而且還是一次三台;我則是希望這次破胎紀錄的扣打可以給我與團員們用個十多年別再遇到了(8部中3部,可以去買樂透了~) 


只是底類兩班渡輪"而已",帶團永遠都在隨機應變,改路線調行程難不倒我的;右下這幾位都是曾經或現任的BMW R9T車主,說要拍吃冰的歡樂照片給誰羨慕。


重車搭渡輪因為停車位置大多是先上後下,所以騎士在渡輪上所待的時間換成船票價格頗比其他旅客划算...呵(不知道這有什麼好比的XD)


島原港到熊本港的渡輪重頭戲絕對是"餵海鷗",即使目前我已搭過三次了還是覺得近距離跟海鷗互動挺療癒的。(之後我跟一組瑞士法語區的自駕旅行老夫妻聊天,他們對於旅日期間"當日"找住宿時的碰軟釘子頗為不解...真的,來日本玩不要當天找比較好,大多數旅店是不願意接待的喔!)


到熊本港之後南下鹿兒島縣的山江休息站,遇到稀有品牌MOTO GUZZI兩人組,要不是我們要午餐又要加油,試著追回修胎損失的時間,我一定去跟我一樣有品味的固奇騎士哈啦兩句(又在無料業配MOTO GUZZI了)
PS.他們掛"岡山"車牌,騎到目前大約就要600公里,所以說高速公路的功能就在"移動"。


此地附設加油站是九州自動車道南下方面的最後一個加油站,不加滿不行啊(離鹿兒島出口末端還有110公里);話說山江村限定霜淇淋只是在一般霜淇淋上面擠點栗子醬就號稱"限定"實在太混...(說趕時間還有空吃冰XD)


天微暗,抵達位於指宿市的溫泉飯店(比鹿兒島市更南邊)。


千趕萬趕的心情就是要讓大家體驗指宿最有名的"砂湯"(砂蒸溫泉:從字義應該不難猜到它的方式),一般遊客要去公共砂湯才有這項體驗,不過我選的飯店有自備砂湯~~瞧整排夥伴被埋得多愉快啊~~


幫大家留影後,工作人員已經挖好我的坑...右下不具名的夥伴得到今天最驚悚表情冠軍(明明他只是發呆什麼表情都沒做啊...XD)

網路抓一張白天戶外的砂湯照,也很好玩的樣子~


砂湯不用埋久就很有效率地蒸出一身汗,通體舒暢胃口大開~(左下白球可以分成三盤菜以及右下三種不同用途的醬油)


就用吉翁軍的騎車照結束本篇遊記的上半場~



下篇連結:Keep Riding>>>南北九州騎透透--下(最南端-佐多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