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1日 星期五

南北九州騎透透--下(最南端-佐多岬)

九州跟台灣面積相當但只劃分成7個縣,十足日本味又有獨特的各縣地方特色,值得探索的景點與好騎車的路線非常多,這麼豐富的九州想一趟玩盡不可能,所幸因為有"大型二輪"這個強大的交通工具,把南北路線、山線海線串起來騎了大半個九州,能有機會帶大家這樣騎一趟自己也覺得超過癮的~~



Day5  2016/10/15(六)
望海的早餐

咦!?這兩位不是在昨天在高速公路-山江休息站遇到的MOTO GUZZI車主嗎?休息站與飯店之間距離150公里,中途能投宿的地方多到數不清竟然我們住在同一家!!原來高品味的固奇車主連選飯店都一樣,如此不可思議的神奇巧合直到......事隔兩年我寫到這篇遊記才發現XD

昨晚騎鹿兒島到指宿的一般道路車速超慢,所以北上改騎付費道路-指宿Skyline;有料道路果然都沒車騎起來順暢許多,但一上路就遇雨,穿雨衣挺耗時的。(難怪兩位GUZZI騎士出發時已經穿好雨衣備戰...)

這段是鴨池港-垂水港的渡輪,因為是兩頭渡輪所以二輪車先上也先下;左下照片可以看得到陰天多雲的櫻島火山。

雖說鄉下地區但沿海也只有一條沿海主幹道又是雨天慢行,所以卡著當地車流,前往最南端的前半段路的進度緩慢。

意外~我又來考察工程進度了...2013年來時沒有這麼新又大規模的停車場呀?還有鄉公所派來的最南端佐多岬紀念品販售車,拚觀光這種態度就對了!

果然...新設施還沒完工所以才有紀念品車來彌補遊客的殘念,左邊告示牌說燈塔展望所正在改裝,禁止通行(其實不用山路健行大家也偷偷高興吧),步道的起點也正在蓋展望甲板與遊客中心。

以上雖有工程但有接駁車載遊客上去兜一下遠眺燈塔。

沒想到上來的海風超大!

去不了沒關係,鏡頭拉近還是能看到佐多岬燈塔的!

好加在有一座完工的新地標石碑讓大家不虛此行,大夥算是收下本土最南端-佐多岬囉!至此趟旅程,日本本土北東南西四極點我已經以騎車方式完走兩回了,但既然最南端還在建設中,我應該要找機會再來驗收...好期待XD

騎士們喜歡去的景點都有志一同,一組九州當地車隊也在停車場。

才出到南大隅町又滴滴答答地下雨了...

今晚投宿地-霧島高原的野野湯溫泉,今晚可以排得上開團以來偏僻度前三名,不僅位處偏僻山中且離開最南端之後整路忽大忽小的雨勢與我們陪騎,又原本的上山捷徑封路,改路線要多騎5公里不打緊,只是遇上民宅火災的消防車道路管制,塞車塞到分不清是雨水還是淚水...熬出塞車路段天已漆黑......在密林地區騎完後面的30多公里;經歷如上,看到溫泉旅館自產的燒酎直覺名字取得好呀~~

卸下一身溼答答的雨衣,一桌好料與背後的暖氣掃去緊繃感,等會再泡個溫泉一定超好睡的。




Day6  2016/10/16(日)
天亮了終於可以看清楚昨晚到底住了什麼地方,雙層的度假村式木屋(ログハウス)一戶可以睡到八個人,當然我們不用全擠一間而是跟騎車第一晚相同"兩人一室"升級成"兩人一戶"木屋,讓大家空間寬鬆點。我跟初代老夥伴則是去睡"湯治長屋"("湯治"是古時日本連住溫泉2~3周,一整天以泡湯當治療的住所,其房間規格通常非常老舊,衛浴共用,房間等級介於"工寮"跟"地下室的學生宿舍"之間...有趣的體驗)

昨晚摸黑上山時已可感受位置的偏僻程度,一早再看...果然是什麼都沒有的山中獨立溫泉區。

不但偏僻也很昭和風,店主的老車不掛車牌乾脆掛塊自家招牌(像台灣鄉下在車體上噴個"農用"在當地開開),他們以驕傲的鹼性泉水做成瓶裝礦泉水與燒酎對外販售。

這家料理讚而且白天的庭園還挺美的,若要我連住個3天當湯治還可以,不過像古早人一待2~3周肯定耐不住山中的無聊,感嘆農耕社會的人心雜念少啊~~

終於天空較開闊了,告別有點奇幻的山中"獨家"溫泉旅館。

身在霧島高原當然要參觀日本神道教中非常重要的大宮大社之一:霧島神宮。雖然本團有半數的夥伴都跟我騎車來第二次了XD

回想即使當年山區不停的大雨,我們仍然冒雨參拜霧島神宮(照片為2014/5月)


靈氣或氣勢(地位)在一般地方神社之上的霧島神宮。

穿過鳥居即為神域,所以規定一.在此下馬(連天皇也是)。 二.神域內禁止捕捉動物。 三.神的領土內禁止採伐竹木。...然後補一條現代版的規定:神域內禁菸。

左右樹木構成天然隧道,有種朝拜的神聖感

求姻緣籤常常都是神社的大熱門。

大家可以試試跟鳥居拍照會顯高喔~

假日的えびの道の駅(えびの讀音ebino,沒漢字)人潮太多擠不進小小的餐廳,所以在外場買點熱食把這餐渡過去就好。

投販賣機是來日旅遊的日常,有點Q版又搞限定的鋼彈"罐蓋"(附屬功能很低的裝飾品XD)提高大家投這一台機器的意願。

超意外~~有的竟然沒有附鋼彈蓋子!不信邪一拚再拚...結果投了13罐中7罐,午餐喝罐裝咖啡都喝飽了。

えびの市到人吉市的一般道路是雙圈的迴旋登山高架道路,想像永遠出不了彎道那般不斷地轉呀轉個720度,騎到有點頭暈。

因為日本的高速公路收費貴貴的,即使假日的車流量仍不多,不過到了阿蘇山腳下就感覺得出一般道路的"繞道"車潮。

繞道原因:2016年4月14發生的熊本大地震切斷地圖左下方熊本市往返阿蘇地區與高千穗地區的三岔交通要道,鐵路、道路全中斷至今(2018.12)仍未通車,另外也震垮2500年歷史的阿蘇神社,接著10月8日(八天前)火山噴發,紅圈為毒氣管制區無法進入,所以今天阿蘇的重要景點都去不成了,路線再度臨時大改。

還好騎士聖地的大觀峰沒事,可惜雲層相當厚...

今晚住在開湯歷史悠久的"杖立溫泉"(始於1800年前)此溫泉區傳說古時老人、患者,泡過溫泉之後就可以不須拐杖自由行走,"棄杖而立"所以取名杖立溫泉。

而我們今晚住的"泉屋"已有140年歷史,內部幾乎全木造,是本地第三古老的溫泉旅館。(取自旅館網站照片)

這家的溫泉場地超級大,各式泡法花招多,室內湯的岩石庭園造景有夠誇張(難得露天風呂被冷落了),還有本地為傲的蒸氣湯,要躺要坐一應俱全,大家像是去小朋友在遊樂場玩設施,一種玩完換一種。(取自旅館網站照片)

跟桌子拍照可以顯高XD...啤酒標籤印上"熊本加油"為震災後的復興打氣!

騎車外宿的最後一夜(今天是第五晚)都會覺得旅遊當下的時間過得好快。


Day7  2016/10/17(一)
清晨霧氣飄渺與溫泉蒸氣交錯的杖立溫泉風情。(早安鄰居)

早餐前出去散步拍照的任務就交給勤勞夥伴(不是我拍的XD)

磅礡河水兩旁的溫泉旅館的確有歲月刻劃過的氣氛,我們住的是右下照片這家。

昨晚坐包廂用餐,早上才發現還有另三組住客。(日本人連出來玩也好安靜低調XD)

早餐後趴在窗台欣賞處處冒煙(蒸氣)的難得畫面。

聽到熟悉的雙缸引擎聲,竟然又是MOTO GUZZI耶~~而且這次是1983年850 Le Mans 3改的Cafe Racer造型;一時反應不及拍糊了(左邊兩張)還好隔牆的鄰居聞聲探頭幫我補拍一張(右照),感恩啊~~

事後台灣的固奇車友竟然還能找出這一部Guzzi的背景:1983年的850 Le Mans III(車主的對改裝的介紹),車主在文中稱自己的改裝固奇-利曼三為:Ducamans (Ducati + Le Mans),應該是結合了Ducati 750SS/900SS的子彈頭風罩(如下圖)而取此名,這種拼裝兩品牌甚至三品牌的改車玩法在CAFE RACER機車文化中很盛行,譬如Triton = Triumph + Norton。

70年代的杜卡迪名車:Ducati 750SS (Super Sport)

雲層厚了幾天且讓我們穿脫好幾次雨衣,終於最後一天晴天模式才全開...

抵達由布院(湯布院),這邊也是撥雲見日的好天氣。

狹霧台展望所是眺望整個湯布院最棒的高點,而且上山的路簡直完美(其實兩個大髮夾彎就到了XD)

沒想到遠在大分縣也是熊本大地震的被害區域,狹霧台圍起封鎖線、賣店關閉、地面裂開的地方噴上白漆。

大家提到湯布院都會推薦一遊金鱗湖,而我則要補充:若有自己的交通能力更要來看看此景(狹霧台距離金鱗湖約4公里)

以由布岳為背景,南北九州騎透透的最後合照;有位老夥伴說他這些年來九州騎夠多趟要畢業了,所以在此地帶一個讓"男子漢"永生難忘的畢業禮物回台灣,等會禮物錢要付給租車行的那種...(騎車誰沒遇過...拍肩+幫哭)

湯布院的岩下古董機車博物館是騎士必朝聖的私人博物館(距離車站1.8公里),館藏約有400部各國各年代的名車,常設展示有就150部。

館藏車輛多到不知道往哪拍比較好。

上二:美國的產物就是巨大且不需要理由的,印地安機車。

英系名廠BSA,1953年 SUNBEAN S7,500cc. 

因為1971年就閉廠了,所以我只知道有此品牌,今天第一次看到實車的1969年Velocette-Venom Thruxton,500cc.(公司倒閉前的最後一款車...)

貼在2樓機車展示廳入口的漫畫-"爆音少女",此篇用岩下博物館的鎮店之寶-杜卡迪 太陽神(Ducati Apollo)作題材,有興趣的讀者朋友可以點此圖放大看看。(爆音少女最有名的機車梗就是那段佳話:"杜卡迪是不會壞的~~XD)

看到沒?時價2億日幣...我2015年來"膜拜"的時候才一億說...
世界唯一一台的杜卡迪 阿波羅 1260cc. (當時只製作出2部用以競爭美國警用機車市場)。維基:Ducati_Apollo

如果賣一億還可以考慮考慮,既然漲到兩億了,我還是回台灣騎騎自家的MOTO GUZZI~


附上"杜卡迪是不會壞"的笑梗(日本漫畫-爆音少女)

01

02



一樓的懷舊區是一格格的主題收藏,需多物品跟日治時期的台灣有重疊到,但我不夠年長到有太深感觸;總之能以一人力量收藏到此程度嘆為觀止呀~

關於更多館藏介紹可以看如下兩篇,我參觀過三次也該在此畢業了XD
(第一此參觀)
九州新芽之旅--中篇(2011/5/11~15)
(第二次參觀)
哈雷卡波團遊九州


回福岡市區還車囉!!

我會推薦的九州麵食不是拉麵,反而是長崎的強碰麵(ちゃぽん),現點現炒再將炒好的料淋在麵上,口味類似什錦炒麵但是麵條不會軟爛。維基:ちゃんぽん

沒想到車行老朋友安排的專車接送不是Ricoland的公司車,而是為了我們這個VIP小團而特地去租的!單次數小時的租賃費隨便也要一~兩萬,來回租兩次起碼花了三萬日幣,實在是太不好意思了(下次幫我們出計程車費就好了吧...XD)

最道地的九州地雞居酒屋,"火燒"土雞配生啤酒,騎完行程的歡樂氣氛跟發爐一樣旺。

剛剛還好端端地怎麼一個個接連睡倒XD



Day8  2016/10/18(二)
送夥伴去機場之後,我轉車再轉車回後山娘家的同時,夥伴們應該已經飛在九州的天空吧~~(照片左邊略上是櫻島火山)


今年度日本騎車活動不是就此結束了,還有一趟人數最少但最大挑戰的"團"在娘家等著我呢...:山上叔公的圓夢計畫--上

or 看前篇>>>南北九州騎透透--上(最西端-神崎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