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8日 星期五

山上叔公的圓夢計畫--上


騎士精神不分年齡,也許體力上已有若干受限,不再那麼駕車自如,但不用一過中年就自稱什麼阿伯、初老、不老以凸顯自己很敢挑戰已逝去的青春熱血,只要喜歡騎車、時時想騎車、懂騎車之美好的,人人都是真騎士~~ 

因為你再年長都不可能年長過本次日本騎車的團員夥伴...



Day1  2016/10/19(三)
兩天前才結束九州雙極點,我又得離家出遊了,還好這次的目的地不用轉車轉到昏頭,只要坐高速公路巴士就到得了了~其實後山娘家進到廣島大城也不近,巴士單程需一個半小時;這次要騎的Kawasaki Estrella (250cc.)也同時運到車行,另一部車是Suzuki GSX250,外加一台Suzuki Swift當褓母車,本團次就這樣了...到底是什麼樣的組合??


本次團員嚴格來說只有一人(封面照的叔公),叔公是我已故父親數十年來的忘年之交,一人獨居在台中與南投交界的深山裡頭,不過別以為他是獨居老人,好客的叔公交友廣闊,這一帶爬山的山友都跟他很熟;不知道從哪年開始的生日大壽都在他的深山小屋辦桌,每次一來都是5~6桌的好友呢。(照片是我一家參與2018/12/8的聚餐盛況,另外也很佩服外燴的商家願意進來深山作這頓飯)
 
一直以來我只知道山中叔公會騎摩托車,因為深山到市鎮的單趟交通要40~50分鐘,若沒有這項高機動性的交通工具如何過生活呢;但萬萬沒料到叔公也是位熱血騎士,因為有次聽阿姨(叔公長居東京的女兒)聊到叔公計畫要"父女雙載環島"(照片中是叔公、他女兒與他的愛車),可惜提出環島沒多久後因跌倒骨折而暫停計畫...如今骨折雖痊癒了但計畫似乎有點因為年紀與安全考量擱置或作罷了。

知道此事之後,我想盡點能力幫忙圓個騎士夢,一方面是向眼前的不老騎士致敬,另一方面也藉此追憶我早逝的父親,想像父親在世時與叔公的相處時光,所以我大膽提出帶叔公去日本騎車這個讓叔公眼睛一亮的圓夢計畫。(現在回想起那真是一個難得的憨膽啊...XD)


老人家聽了女兒與我的日本騎車計畫固然非常高興,但還有一個大關卡:駕照...從中華民國交通部網站得知,雖然國人駕照已在2013年已改成免換照至75歲,但75歲以上必須三年一換,若叔公沒有更新台灣駕照就換不到日文翻譯本;而第二個橘框才是難關中的難關:體格檢查合格...因為叔公聽力如大多數老人家早已衰退重聽,又因多年前農作時被割草機彈出的石頭砸到眼睛,所以左眼是失明的...失明的...失明的...重聽加獨眼若體檢能過就瞎了,總之給阿姨(他女兒)去監理站辦辦看碰運氣...

有時人生的確超瞎的...沒多久阿姨跟我說叔公駕照更新好了!看到出生日期那欄我才驚覺叔公那時是92歲...92歲...92歲...(所以我今年去參加的是94歲大壽!)...感謝中華民國監理站的一切瞎

哇哈哈~不但駕照意外更新成功,日文翻譯本也手到擒來(因為只要拿台灣駕照申請就有-->這要感謝長年的台日友好),再來所有的租車/路線/怎麼帶的難題通通都歸我,92歲失聰失明的曾祖父級騎士的確非常、非常、非常的"年長",生年月日欄位中的1926年好搶眼...搶眼到我不想去查日本的交通法規到底叔公能不能騎車上路...

租車也怕碰壁,只好運用本版主多年在日本租車界的在地人脈,直接跟加盟總部的老友主管預約兩台車,跳過填單個人基本資料...(很怕填了店家會拒租XD)。無可避免地,廣島車行老闆當下面對來租車的是92歲騎士有諸多疑慮,但因為由我出面帶路,那時我不巧"一時忘記"告知老闆:叔公只有右眼可以看喔~~這件事所以勉強放行XD;我騎Suzuki GSX250,叔公騎Kawasaki Estrella,而Suzuki Swift汽車由叔公長居東京的女兒與兒子當褓母車押後,騎車什麼事都無法預測,就"先這樣"騎上路吧!!

原本我安排出遊第一站要參觀宮島(嚴島神社),但因為一出發就是直上西廣島BY-PASS(都市快速道路),叔公的騎車速度過慢,沿路我都盯著後視鏡時時確認他有無跟上,自己卻疏忽前方路標而錯過宮島市區的交流道口而連接山陽自動車道(高速公路),所以我倆先在宮島SA(高速公路休息站)停留午餐並等車陣中看不出誰是誰的黑色Swift褓母車來此會合。

上一段路不知道叔公有沒有被都會區的大量車流與高速行駛嚇到,反而我被震撼了...畢竟帶領92歲失聰失明的曾祖父級騎士,他的感知能力與認知完全不是我們平常騎車的思維能比擬;總之又再續騎一段高速公路至安佐SA,叔公對高速行駛適應了一些,大約可達80~85km/h...

終於熬過隊長與隊員最須磨合的第一天騎乘,有驚無險地騎回到娘家三次市的飯店。

叔公一行人請我岳父帶去君田町泡溫泉,我則需要騎車閒晃一下讓腦袋重置,因為這種騎法接下來幾天什麼觀光景點、什麼騎士喜愛路線通通不重要了!必須思考如何帶叔公安全騎完全程才是最重要的。(咦...閒晃有必要換騎帥氣的復古車嗎?)

晚餐當然是我們廣島人的驕傲:廣島燒配生啤酒~~

首日騎乘約110公里,很慶幸沒去成宮島,不然依我對高齡騎士的無知,第一天就騎車進去人多壅擠的日本三大景點之一,無法保證能安全而退。


Day2  2016/10/20(四)
我家的開心小子跟老爸送行湊熱鬧。

第二天上午是個大晴天,騎松江自動車道北上。

在高野道路休息站停留(因為這段南北縱貫的無料高速公路是單線道,要釋放一下後方被慢速回堵的車陣...金歹勢XD)

再騎45公里的松江道,我們在加茂岩倉PA再休息一次,雖然天氣晴但騎車時可是涼冷的很,所以叔公在此加件毛衣;沒騎大車與機車高速公路經驗的家人當然不懂該準備什麼衣物,讓叔公穿著羽絨外套、西裝褲+衛生褲、運動鞋、毛手套...就上場騎四天。(要怪我太過理所當然地說"會非常冷"而已,應該強調日本騎車"不過風的衣物"是最基本的保暖防護,我目前能做的只有將皮手套借給叔公,自己戴另一副已退休的破洞老手套)

不只停車時我才看叔公跟上了沒,四天全程有80%的時間我都看著後視鏡騎車,這種"後視鏡騎法"緊繃度比帶領十來部重車的大團難度更高。

為了能安全地完成叔公的圓夢計畫,已經刪除不少景點,不過來到遙遠的島根縣,可不能錯過必訪的"出雲大社"。

難得放景點入此趟騎車行程,就徹頭徹尾地連右下的廁所圖示都參觀吧~關於出雲大社與此縱貫路線的別篇遊記請見:一個人的輕旅行 (廣島/島根/山口)--中

離開出雲大社騎的是山陰自動車道,宍道湖SA(SA:高速通路休息站)停留期間叔公去褓母車上睡午覺;宍道湖是日本第七大湖,島根縣第二大湖(東邊相連的"中海"則是島根縣第一大湖),它們曾經是海洋的一部分因地理變化成為內海的"海跡湖",是日本產蜆的有名地。

抵達今晚鳥取縣的溫泉飯店了~娘家一行人也開車來此住一晚當作家族小旅行;鳥取縣是日本人口最少的縣,但因為山陰地區的海洋水質、水深適合蟹類生長,蟹獲量卻是全日之冠(比北海道多三倍)!有秋天的深海紅楚蟹、冬天的松葉蟹(雄蟹)、親蟹(帶卵的雌松葉蟹)、還有特級松葉蟹之王-五輝星(單隻價格約70萬日幣,最高紀錄曾賣出130萬日幣),所以鳥取縣又稱"蟹取縣"。

皆生溫泉區,感覺拜了這邊的神社會多子多孫...依目前顧小小孩的生活忙碌度暫時不要嘗試好了XD

海岸線騎車閒晃(欸欸,又偷偷換復古車了...哈)

這麼多年都沒正夏天來日本的海水浴場...( 遙不可及的比基尼夏季)

沒想到冬季時常陰陰冷冷的日本海側(所以被稱為山陰地區),皆生溫泉海岸是近年很紅的鐵人三項(Triathlon-トライアスロン)日本發源地,1981年第一屆有53名選手參加。(左:鐵人三項紀念雕像)


老人家們去泡溫泉、小孩有人顧,當然要把握時間去閒晃附近的景點!境港市往松江市江島的"視覺系急陡坡"-江島大橋。(詳細介紹影片如下)




看完影片再由當地騎士的視角看一下橋的"陡度"。

實際騎過就知道不如照片的陡,只是拍攝角度配上望遠鏡頭的畫面壓迫感,然後由大發汽車廣告發揚光大而成為新景點,不過別的不說,橋上的潟湖風景真不錯~

來回40公里,閒晃得有點遠...哈

太陽已下山所以光源嚴重不足,再用鏡頭不太行的I6手機拉近拍!結論就是個"蛤"字...總之閒晃完該回飯店了(這一個多小時感覺留在飯店泡溫泉比較實在...XD)


第二天騎車200公里除了參拜出雲大社之外大多以高速公路為主(佔85%),雖然沒去算先前我規劃多少一般道路,但就結論而言,叔公、褓母車與我都因為能夠行駛高速公路感覺安心多了,封閉式高速公路與隧道的特性就是"安全、便利"。所以題外話一下:認為重車上國道(或是穿越某些長隧道)很危險的癥結點在於中華民國落後的交通法規配上低道德水準的雞腿駕駛,不是高速公路跟騎士的問題啊!




前往下篇:
Keep Riding>>>山上叔公的圓夢計畫--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