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5日 星期六

山上叔公的圓夢計畫--下


每個人總有一些屬於自己的特定心願很想實現,當下條件若許可就去衝吧!因為想得更清楚之後,我們很有可能永遠不敢去挑戰了。


圓夢的只有叔公嗎...


***尚未閱讀上篇的讀者朋友,建議您先從上篇讀起:山上叔公的圓夢計畫--上





Day3  2016/10/21(五)
早上我小孩老婆都還在睡,只有岳父(右)來跟大家送行。

出發前叔公總是迫不及待跨上機車想發動引擎,但每次會被我請下來,等我把兩台車移好位置,車頭擺正方向再讓他上車,因為重車的"重"可不是叫假的,牽車時原地倒車對於"老"新手不是不可能的事,不可不慎(好多個不啊XD)。但是我懂他急著想上路的興奮心情,那不言而喻的期待情緒每個騎士都會有~

今天從山陰(北側)的米子經松江南下跨海到四國的今治:利用剛開通不久,高速公路規格的尾道松江線(圖中紅線)穿越中國地區,然後再從尾道接高速公路,跨海到四國的今治市,對叔公來說是相當長途的~~

跟來時路一樣,考量叔公的體力與"不太快"的車速...在加茂岩倉PA(騎54km)與高野道の駅兩處(騎45km)各休息一次以釋放後方堵塞車潮(頭一次帶頭騎得這麼歹勢),第三次則是如照片中的世羅道の駅(騎56km)午餐以及叔公上褓母車睡午覺。(充電站跟我們無關...單純覺得新奇XD)

叔公午休期間我則是光明正大地再騎Estrella出去閒晃,其實是將兩台車分別騎去4公里外加滿油再回來。

終於有驚無險地進到瀨戶內島的島波海道了,因為從中國地區去四國地區要先經過尾道JCT、福山西JCT、西瀨戶尾道JCT,三個很連續的系統交流道,若叔公任何一個車道跟錯,事情就麻煩了,幸好褓母車在後面"堵路"發揮很大的作用(因為日本駕駛99%很守規,按部就班地前進不會見空隙就插隊超車)

上一張照片我們停在生口島的瀨戶田PA;由此圖可以清楚認識這串島鏈與各座大橋的名稱,紅線是島波海道主線-自動車專用(付費道路),細灰線是50cc/腳踏車/行人的跳島跨海路線。

離開高速公路出來透透氣,所以安排一個還算順路的大景點:大島-龜老山展望公園(遇到山口縣來的車隊)

呃...叔公你們去逛展望台,我去拍拍照(又偷騎叔公的Estrella復古車出來取景)

唉呀,果然美景就是要搭復古車才對味~(我騎的GSX250應該為我的極度偏心在哭泣吧...)

瀨戶內海的島波海道(しまなみ海道)至2017年我騎過四趟,可遠眺來島海峽的這裡(大島-龜老山)肯定是最美的高點。

將一行人帶至隱藏於山林間的鈍川溫泉,我......又出來溜搭溜搭了~~不是我愛閒晃,因為叔公一家人都超愛泡溫泉,可以泡上2小時慢慢享受,我也順各位的意讓他們早早入住旅館(其實日本人去溫泉旅館的習慣是下午3~4點就入住享受渡假時光至晚餐)

今天的自由時間比昨天充足,往返30公里去參觀今治城。

今治城是日本少數的"水城",因為它建在海濱地盤不穩固的區域,卻能屹立不搖是其技術傲人之處,又引海水當護城河所以以水聞名。

高麗門跡(日本稱"跡"的就是已經不在了的建築),被其他三面高牆與銅門包圍,這個ㄇ字型可以讓進攻高麗門的敵軍嘗嘗被圍起來扁的滋味。

日本到處都有重建的天守閣,若非大城、名城的話閣內展示都大同小異,但登上頂樓展望周邊城鎮仍然很有看頭。(右:戰國時期的建城名家-藤堂高虎)

1871年,日本古城經天皇"廢藩置縣"拆毀了120餘座戰國古城(廢地方貴族勢力),剩餘的60多座城在二戰期間被日軍作為堡壘遭敵軍"米國"轟炸,所以至今大多數古城內部只剩石垣地基、空地、復刻的天守閣,還有如照片的新建神社。

今天下午雲層很厚,明天的還車回程直覺不太妙...

不管雲層了,今治城配Estrella復古車的畫面真美好呀~(GSX250再度哭泣)...

回程路上看到很昭和風的小角落


要不是回飯店就有溫泉可泡,我一直很想試試公共澡堂的錢湯
(想到阿部寬主演的羅馬浴場)

30公里來回的獨自溜搭又騎到天黑了...

晚餐主菜之一是山豬鍋~

住溫泉旅館與享用會席料理不可缺少的良伴:酒!
(好想要這個別緻的冷清酒酒壺~~)

叔公飲食百無禁忌,酒也照喝,活得健康自在真好!雖然叔公只會講台語跟日語(日治時代的台灣不存在北京話這種"外來語");而騎車時各騎各的沒太多時間講話,不過有交談機會時,我會用不夠輪轉的台語跟叔公問候幾句,時光好像回到當年跟著爸爸去山上找他的時候。

今天叔公騎270km,難度不在距離遠近而是交流道與收費站,雖然我們皆配ETC設備,收費站閘門一開即可過去,但叔公的加速度實在不行...我計算過,大約要騎3~5分鐘才會到上升到時速80km/h,這在車流交錯時是頗為驚險的,不過有褓母車隨時在叔公後方"卡位"後方車輛,替我分攤不少壓力~

Day4  2016/10/22(六)
大家早安,但我心情美麗不起來...

因為氣象預報說再等雨也不會停的...我考量的倒不是下雨天騎車,因為日本道路乾淨,無坑洞無砂石;而是叔公的家人竟然沒替他準備雨衣...沒雨衣...沒雨衣...。雨衣是騎車最基本的物品,我很確定再三提醒...,聽到沒雨衣差點沒立即升天(山裡溫泉區肯定沒賣),秋季淋雨騎車可是會冷到失溫、冷到出人命的!

還要170公里才回到廣島市,所以我把雨衣讓給叔公(我自己穿雨褲)且幫他把頭部與脖子包密保護好,雖然他一直說不用不用...不管他是不是客氣還真敢硬撐,但此距離、雨勢、氣溫,我對自己都沒信心能否撐到底,怎敢讓92歲的叔公淋雨騎高速公路。果然一出發不到20分鐘已經感受到皮衣吸飽水分往內滲透...騎了60公里的第一個休息點-大浜PA,我穿著一邊滴水的皮衣還可強顏歡笑假裝說不冷...但進入中國地區的山陽道,那高速公路可是全段建在山裡的呀!!濕穿所有衣物感覺像泡過冰水去吹冷氣一樣,從頭皮到腳指頭全身發抖已無法靠意志力停止,所以到第二個60公里-小谷SA,我看廁所鏡子裡嘴唇發紫的自己一副要升天的面相...喝罐熱飲撐完最後50公里吧!

終於進到廣島市區還車前的加滿油,可能是我冷到喪失判斷能力,看到不是離車行最近的加油站就騎進去了,通常連加油都是我協助完成的(讓叔公去上廁所),這次我想都要還車了應該不用...接著慘就慘在這間是兩面臨路的!果不其然在叔公自己加完騎出站時被左側小巷來車嚇一跳,他原地倒車了!我心中一聲單字的國罵,可別在圓夢計畫完成度99%之前讓叔公骨折或受傷啊!好加在佛祖保佑,我爸爸也在天上保佑,叔公只斷了右手.........的剎車拉桿。

雖然叔公仍客氣地"堅持"說他還可以騎,不管他的堅持我先試騎沒前煞車的狀態,可能我腦袋凍僵反應差了,一試嚇到我都不冷了!因為果真剎不住耶(快放雙腳代替剎車);下雨天沒剎車是尋死...還有即使想代替他騎Estrella,叔公也不見得會騎我的GSX250(座高/騎姿/雨天...等適應問題)。總之,決定不要睹這把,請車行用卡車載回吧。

叔公總算平安完成最後一路(用卡車載...),我濕身起碼也三個半小時了,雨中騎乘山陽道期間我實在想快點結束這段山區高速公路所以小飆一下到120km/h,沒想到叔公好樣的!竟然那次他也有跟上來耶XD

GSX250因為外觀不夠帥,我"下班"後的偷跑溜搭都沒它的份,所以它的碼表最能代表叔公騎的總里程;92歲騎士四天騎了750公里的日本道路。

簡單午餐後叔公一家人搭新幹線回東京,而我換穿我"最不濕"的外套(就是借給叔公的雨衣XD)以及叔公兒子給我他"乾的"衣服,在此道別~

吹著電車上的暖氣享受乾燥的衣服,我回想這四天期間只有今早一次我過了紅綠燈右轉而叔公沒過,一綠燈他就很自然地往右側騎去,可以想像路上所有車輛大概都嚇死了...
還有龜老山下山時,我好奇叔公獨眼騎車是什麼感覺,所以也閉上左眼騎一段,媽呀!過沒兩個彎我差點騎去撞山壁,原來少一眼的"無距離感"如此可怕...想到這一路種種非常人的騎車經歷,我們兩位騎士都該給自己的憨膽與傻勁按讚+分享,拍拍手~



後記:
2016/11/7
兩周後,阿姨帶叔公從東京回台灣了,他騎著愛車載女兒從遙遠的國姓鄉山上來我家送出遊照片,看到他滿足笑容的那時,什麼全程後視鏡騎法的疲累、溼身冰冷三小時的意志力考驗都值得了。

2017/12/10
日本騎車隔年是叔公93歲大壽,以前我住台北時沒參加過,第一次吃山裡的壽宴,在小到不行的山中產業道路盡頭竟然聚集了六桌賓客,菜色豐富綠蔭環繞,中部天氣舒適,好有野餐的悠閒感;我想大多數人沒吃過插9字頭蠟燭的蛋糕XD

叔公見人就介紹我帶他去日本騎車的事蹟,看著叔公被熱鬧包圍的祝壽場合,彷彿感覺到已故的父親也在現場。

也許叔公覺得我幫他圓了騎車夢,但我更覺得是他給我機會,讓我用自己的能力報答叔公長年對父親在世時的照顧,並見證一名真騎士的精神意志。




<<所以我才是被圓夢了呢,謝謝叔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