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5日 星期日

【歐陸首發團】8. 老里昂電影博物館、富維耶山、世足賽轉播 (Old Lyon, Musée Cinéma et Miniature, Fourvière, Fan Zone)

歐洲古都之所以迷人,我覺得絕大部分在於重視"文物保存&文化傳承";從西元前的羅馬帝國時代一直演變到今日,政權更替,民族遷移,兩次世界大戰,歐洲人盡力保存"老東西"給後世;所以今天一日遊里昂,靠雙腳就可以看完2000年來的東西,這就是歐洲的文化魅力。


Day12  2016/6/19(日)

昨晚Paul Bocuse米其林三星餐廳提供足夠的熱量,所以歐陸式早餐變成一項很難執行的任務...XD

抵達里昂第三天,我終於能好好觀光里昂;上游下大雨,索恩河的水位幾乎要滿出來了。

河濱散步道完全淹在水裡了(右邊突出水面的長條物體是扶手/欄杆)。

Passerelle du Palais de Justice(司法院人行橋),連結到對岸的老城區(老里昂);今天有別於前兩天類似台灣的悶溼(竟然有蚊子),是很標準的歐洲大陸型氣候,適合一整天走路觀光的涼爽乾燥好天氣。

人行橋底是法院(Cour d'Appel de Lyon),法院旁的里昂主教座堂(Cathédrale Saint-Jean-Baptiste)是老城區的大景點之一。

入內參觀遇上"禮拜天"的作禮拜。

全副武裝手持Famas突擊步槍的法軍(海軍陸戰隊士兵)在景點巡邏是一項挺搶眼的法國特色;由於他們是在執行任務不是觀光大使,如果想拍他們的話不要太高調。

不方便對士兵猛拍照但可以拍他們的車輛;這是世界最通用、最長青的英國製軍車Land Rover Defender(民間愛好者也很多)。

車側的縮寫VIGIPARATE(原文:vigilance et protection des installations contre les risques d'attentats terroristes à l'explosif);超長一串簡稱"反恐行動"。以往只有在巴黎市區的重要景點/地鐵才有的法軍,在2015年1月的恐怖攻擊之後,國防部大規模部屬10000名各軍種的特戰菁英士兵與4700名警憲於各大觀光景點以嚇阻恐怖主義:更多照片可看:Opération Sentinelle

Musée Cinéma et Miniature(電影與模型博物館),完全打中我喜愛的御宅族元素;直接講參觀後的心得:路線、展示品、主題配置、建築本體全部都接近完美的私人博物館。

門口唯妙唯肖的模型展示,仔細一看這個場景主題是印歐元假鈔耶!

博物館分三大項主題,第一區展示2006年上映的德法西跨國製作電影-香水(The Parfume , The Story of a Murderer)數個場景重現。

放眼所及都是當時拍攝該片的慕尼黑-巴伐利亞工作室"整套"搬過來,並由原劇組團隊在此還原,而且空氣中還瀰漫著玫瑰花系的香水味,讓整個參觀感受達到最高點。

第二區是分類展示各大電影道具,若愛看電影的人來此挺有趣的,因為展示品都是一眼就讓人想起源自哪部電影(不記得的話都有說明小卡當作解答),動動腦很有趣。

模擬製作電影道具的工作室,左邊有MIB的"蟑螂?蝗蟲?外星人"、摩登大聖面具(The Mask)、右邊金色機器人是星際大戰(Star Wars)的C-3PO與桌上一大顆三角龍的頭。

補圖回憶:侏儸紀公園(Jurassic Park),主角群遇到待產中的三角龍一幕。

此廳可歸類為"外星生物"專區吧...

食物鏈最頂端的恐怖外星生物:異形,而且這尊是異形皇后(Alien Queen)。

左上飛艇是我小時候(80年代)固定收看的美劇"勝利大決戰"(V)--故事內容是蜥蜴型外星人披著人類的外觀入侵地球;右圖與下圖的大型母艦很帥但我不知道出自哪裡...

走完電影區有個室外迴廊給參觀者中場休息。

牆上的看板介紹:此建築源於13世紀文藝復興時期的"律師樓",經歷旅店、沒落期、二戰轟炸、拆遷危機,熬過約700年,1979年終於全面整修,2004年賣給此博物館主,2005/2/19開幕,成為老里昂區的重要建築物之一。

第三區的模型區,使用櫥窗式的展示方式,細膩度直逼1:1的電影布景。

網路抓的模型設計師(也許他是館主)與作品的比例照。

官網首頁;以私人博物館的程度來說非常非常用心且超大手筆的投入,真心推薦給大家~

望向聖母院後面的那片烏雲...(拜託別下雨)

不管烏雲仍走上"富維耶山"(Fourvière),因為這座山除了可欣賞里昂市區以外,它本身就是個世界遺產。

20世紀才被挖掘出來的羅馬帝國遺跡,包含左下照片的里昂劇場Odéon(小)以及右下照片的古羅馬劇場Théâtre Gallo Romain(大);夏季將舉辦一系列的音樂會和歌劇,能在西元前15年,距今2000年前的古蹟看劇一定很有氣氛~~

黃框內是沿山坡往下建築的"高盧羅馬博物館" (LUGDUNUM - Musée & Théâtres romains),2/3的建躲在土坡內,低調隱密得像碉堡。

不知道原因為何,博物館這三天免費開放;一入館先以華麗的羅馬時期花色地磚迎賓,仔細看大方塊的圖像沒有重複喔~

博物館的展覽動線是S型往下延伸的無障礙設計,展示品為羅馬時期的高盧人日常(法國人的始祖),博物館最底層有給小朋友互動用的考古體驗。

走路一整天的訣竅:挑個舒適的好環境坐下休息幾分鐘。

山上最熱門的景點,富維耶聖母院(La Basilique Notre Dame de Fourvière)

碧麗堂皇的聖母院以及可遠眺整個大里昂的觀景台果然是必逛景點;完成富維耶山的觀光踩點已經下午兩點多。

我們從車道上山,由階梯下山(老里昂區有三~四條蜿蜒階梯可登山,每條路線都短而陡的捷徑)。

雖然很陡不過我看遊客大多走這條百來公尺的捷徑直登聖母院。

階梯連結到老里昂區。(星期日處處都很熱鬧)

下午4:00,終於把昨晚的熱量耗光,可以吃得下我最愛的Kebab。

回到比較近代的里昂市區(市政廣場),感覺得出兩岸建築在年代上有很大的變化。

里昂美術館(Musée des Beaux-Arts de Lyon)
假日開放中庭給民眾自由參觀,所以進去走一圈。

走路觀光6~7個小時覺得走夠了想回飯店休息,結果被一群又一群的紅衣人引起好奇心。紅衣人佔滿大街小巷,舉國旗,揹國旗,穿國家字樣的服飾(阿爾巴尼亞),跟人數稀少的黃藍色組(羅馬尼亞)在人數上形成強烈的對比。

紅通通的人潮聚集源頭是離飯店不遠的白萊果廣場 Place Bellecour,因為廣場晚上9:00將轉播世足賽A組的法國vs.瑞士與賽前暖場晚會;可是法瑞之戰,到底關阿爾巴尼亞人什麼事...?
歐洲最大的空地廣場(一片紅土廣場)-白萊果廣場Place Bellecour的轉播會場配置圖,東西南北四個出入口。

為此轉播活動-Fan Zone,整區圍起來如機場般嚴格的安全檢查才能入內。

安檢之外還派出大量的警憲鎮暴部隊維持治安。

難得遇上全球話題的世足賽而且免費進場,所以再累也得入場體驗歐洲人的足球熱;安檢入場時巧遇其他夥伴,來杯啤酒解渴觀看賽前的DJ暖場音樂會。

主舞台上的DJ試著炒熱氣氛,但沒入夜之前群眾很難High起來,而且現在離晚上9:00的球賽轉播還很久...

待了一小時,今晚的主角法國隊球迷終於聚集起來;紅衣的阿爾巴尼亞球迷仍待在外場沒進廣場(單純周末上街跟著熱鬧吧XD)

我5:00入場待到7:00,今天走夠也站累了,連9:00開打都撐不到了更別提看完整場轉播,所幸2010年我在柏林體驗過世足轉播的歐洲人熱情度...決定回旅館躺著看球賽XD。

遠離會場多少還聽得到陣陣的歡呼聲與低音共鳴的電子樂,希望大家度過一個難忘的歐洲足球之夜。

PS.當晚法國vs.瑞士的比數是0:0



Day13  2016/6/20(一)
連三天面對同一套歐陸早餐果然令人疲憊,不過即使內容再無趣,法國人作的麵包真是高水準。

除了連三天的歐陸式簡易早餐讓我吃到怕,里昂的一切是很舒適的。

里昂車站搭TGV高鐵直達巴黎戴高樂機場,即將離開我特別有青春回憶的法國。

終於完成歷時1年,連載8篇的【歐陸首發團】,全系列共35000字、520張照片(若將組圖拆開算至少800張照片),在此篇暫時告別歐洲騎車的種種美好,我確信自己在不遠的未來還會二度、三度、四度...數度回來騎車~



<<The End>>



【歐洲首發團】全系列文:










>>>【歐陸首發團】7. 雲頂上的美食宮殿--Paul Bocuse 米奇林三星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