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1日 星期五

【歐陸首發團】3. 摩托固奇博物館、盧加諾湖午餐、蘇斯坦隘口(Moto Guzzi Museum, Lago di Lugano, Sustenpass)


騎車只是轉動油門那麼簡單嗎?把預定路線繞一圈就滿足了嗎?旅行可增廣見聞,騎車旅行可加倍旅行的見聞廣度(因為搭四輪的話除了駕駛以外大家都睡昏了吧),所以我們的交通工具是一項多麼了不起的機械,難得來到從歷史文化升華成製造技術力的歐洲,當然得看個義大利百年機車品牌-MOTO GUZZI!


Day6  2016/6/13(一)

起床看著科莫湖(Como Lake)的山湖景色真想一直住下去~

不過更迫不及待參觀此趟摩托車旅行的文化資產:摩托固奇博物館(MOTO GUZZI MUSEO);如同品牌象徵的"曼德羅之鷹"(Mandello Eagle),1921年摩托固奇在此地展翅飛向世界!但也許過於堅持傳統理念,這隻快百歲的義大利鷹瑞飛得不太順(很不擅長經營生意),近三十~四十年來時常傳出倒閉危機,靠著被併來併去苦撐著,甚至一度快被台灣某陽車廠買下,幸好義大利政府考量一家百年企業若就此易主他國對文化堅持不是好事,所以委託杜卡迪出手入股解救Guzzi
-Aprilia(西元2000年後,Guzzi已賣給自己也搖搖欲墜的Aprilia,2004年這兩個難兄難弟品牌終於被比雅久集團收編了,大家通通根留義大利,義大利車大團圓~~)

另外,世界各地有一群群的Guzzi品牌愛好者稱為Guzzista,無私互助幫忙老鷹撐下去,順便分享一則歷史:固奇併入比雅久集團之後,2008還是2009年的聖誕節之前,Guzzi公司因預算不足將停辦聖誕晚會(像台灣的尾牙),整個曼德羅小鎮(Mandello del Lario)壟罩在"又要"倒閉了嗎的不安中,因為對居民而言Moto Guzzi就是小鎮的孩子,幾乎大多數的鎮民都是Guzzi生產鏈家族的一份子;慶典當前卻快樂不起來(如同農曆年前有失業危機感),此時一位叫做保羅的德國Guzzista組織了5位德國的固奇同好募款並湊足人手,前往曼德羅小鎮四處貼紙條邀請,終於辦起聖誕晚會,事後220名固奇員工則在布條上簽名回贈。

即將百年的品牌,故事有多麼精彩(...滄桑)在此說不盡,所以入手Moto Guzzi不單是買一台摩托車商品,我們騎的可是義大利百年工藝的情熱啊~~(又在無料業配文了XD)

聖誕節的故事由我的好友,德國Guzzista-哈洛轉述的,關於哈洛與台灣Guzzista是如何互動請看敝版有洋蔥的文章:永生難忘的咕雞日

安排參觀固奇博物館真不是件簡單事...因為人事經費很有限無法另請人全時照顧博物館,所以開館時間只有週一到週五的下午三點~四點,由員工來代班...(Moto Guzzi Museum官網)天呀!這麼短的開放時間怎麼可能排入騎車行程(我終於懂為什麼網路上那麼多Guzzi騎士都是與紅色鐵門的老鷹合照便離去);
但我們千里迢迢飛越半個地球又騎車三天不能只看個鐵門吧!所以我找了會義大利文的德國Guzzista(FB臉友)問他如何跟館方連繫,等他打點前段之後給我館方的E-Mail,我再寫封動之以情的信並附上一些我們台灣Guzzista的活動照,拜託他們來"開個鐵門";最後公司揪甘心耶~派兩位員工配合我們的行程時間來專人導覽!(跟義大利人合照好有親切感,因為身高都差不多...還有我們三人的衣服配色根本拍時裝照嘛XD)


我附照片的活動如下: Moto Guzzi V7 的跨海重車旅遊 (澎湖)

博物館設置在舊Guzzi工廠裡面,光是牆面與博物館入口的配色就讓視覺"舒服"啊~

當帥老伯騎士很簡單,學007史恩康納萊騎上Moto Guzzi吧~~

一進門看到史上第一部Guzzi原型車-G.P.500;1919年出生近百歲了好想上香膜拜。

以GP500為藍圖的第一部市售量產車:Normale,498.4cc、8匹馬力、極速85km/h、共生產2065部、蟬聯15年的中型排氣量的銷售冠軍,別忘了這是快100年前的技術如果旁邊放個功德箱我肯定投20歐元贊助Moto Guzzi品牌永續經營。參考網站:世界上的各種初代

我想光是這兩排車就有可講上三天三夜的歷史。

導覽的性格大叔英語能力跟我的義大利語能力不相上下,就是雙方都無法溝通的程度...

聽不懂義大利語所以沒辦法給敝版讀者更詳盡的介紹,只好多拍照回去再來查Google認認看,反正平常開館時間也只有一小時,從來沒人能細細品味所有車輛XD

這個裝置不用介紹我還看得懂:可以放下雪橇的雪地摩托車。

軍事系列也是Guzzi的開發重點,那個V把不是拿來放手休息的,它是支撐機槍用的。

Moto Guzzi的工廠在50年代即有歐洲第一座的風洞實驗室,造出時速225公里的風速;模型中間透明玻璃裡是機車與騎士,外面有一名操作員。

上圖為Guzzi廠內的風洞實驗室(網路圖片),關於更多固奇的風洞實驗室細節: 聊摩托MotoTalk

致力於賽車性能開發,創新設計不斷突破,列舉幾個Moto Guzzi的的世界首創技術使用在機車上:軸傳動、連動式剎車、前叉、使用鉛酸電池、CARC傳動管理、後單搖臂、V8雙凸輪軸引擎DOHC...相信還有一籮筐機車界創舉。(照片是Moto Guzzi舊廠區照片,右邊內凹弧形建築左下方是我們進來的紅色鐵門)

上二樓繼續參觀,沒想到大家與導覽義大利大叔雞同鴨聊摩托車竟也能聊得動耶~

目不暇給,也太多車款了吧!

GP大賽系列的綠色大子彈頭是GUZZI招牌車款之一,徵詢過性格大叔的同意之後,我上車感受一下騎到要飛上天的姿勢(**Authorized by museum's staff)

為何說飛上天?1955~1957間Moto Guzzi造出這顆OTTO CILINDRI的V8、500cc.、68~72匹馬力的引擎(同年代的BMW R50只有26匹馬力),極速可達285km/h,此技術領先其他車廠20年!
手工復刻GP造型的1400cc. Moto Guzzi Eldorado: Vanguard Moto Guzzi V8

到下一個展示廳...一百年歷史的機車品牌博物館真不是蓋的,要全部好好看完要在這打地舖睡一星期了。

經典車款之多跟傳奇故事之多令人感動,無奈時間有限只好拍回去再慢慢欣賞照片了...

會爬坡的Guzzi!

會飛的Guzzi...一路看下來的心得:創造力的原動力來自好奇心,華人普遍欠缺的東西...

呃...還有義大利人對美表達熱情的方式很直接XD

參觀Guzzi博物館尾聲,收集一些帶得走的戰利品(騎車出遊空間有限,當作省荷包XD)

偷看一下,概念車嗎?

我台灣帶來的小禮物(象徵事事如意的柿子吊飾)給兩位義大利新朋友,真捨不得離開呀。

工廠附近加油站的老闆是很自豪的Guzzi車主,互等加油時看看偶爾往來的老Guzzi車,我們功德圓滿地飛離Moto Guzzi的出生地~

參觀完博物館再騎著湖畔道路,感嘆美感與文化不是一蹴可成的,想想我們該如何改變功利、現實、速成主義的台灣家鄉呢?也許從支持孩子發展個人興趣開始。

又來到昨天的Varenna小鎮(山上有三個幽靈的城堡)

由Varenna碼頭搭渡輪到湖對岸的Menaggio,若沿湖騎車的話往北繞要54公里,往南108公里,搭渡輪只有4.1公里(35分鐘)

法國騎來的英國凱旋T120遇到瑞士開來的英國同鄉Mini。

截短騎車距離,同時享受湖光山色的美好。

抵達對岸Menaggio,滿滿車輛與遊客等著搭渡輪去Verenna。

騎一段山路往西行,通往義瑞兩國的界湖盧加諾湖(Lago di Lugano)

我在歐美日騎車開車,看到所有車輛遇上行人或自行車都會離得遠遠的才敢超車,台灣駕駛呢?...在比誰可以貼得最近而不撞到人嗎?駕駛技術只是最基本的,從駕駛道德更看得出該國人民的素質,不要拿收雞腿換駕照了!

在湖區活動怎能沒享受一頓湖景餐呢~~

擺盤整潔簡約,味道我覺得中等,但盧加諾湖的湖景當前用餐+50分!

餐後享受片刻湖畔悠閒,搭配涼風暖陽真是通體舒暢!

剛剛餐廳人員開了左邊的遊艇回來...

兩艘遊艇的船頭船尾都有座位設計,先不管是不是此餐廳有遊艇接送服務或遊湖,看得出"懂得享受人生"跟"只是有錢"的差別。

耶~即將跨越國境進入瑞士了...但當下我可是悶得很,因為我正被海關指著鼻子罵...事由是我後方的第二車幾乎跟我無前後距離差別的並排而行,我若左轉他會沒看到繼續直騎,我若停下他也會沒看到繼續直騎,我若要右轉則是撞他...如上是非常錯誤的跟車方式;當下狀況就是我停海關他剎不住直衝過去了...若全車隊被拒絕入境將是超級悲劇,而且看過電影都知道硬闖國境邊防是有被。開。槍。制。止的可能性。

接著進入比尼斯或摩納哥更不好團體騎的盧加諾市區,交通流量跟台灣市區一樣多,且市區道路無主幹道規劃或外環道路引導出城,所以我們必須穿越熱鬧市區,其中不少左轉右轉又上坡下坡以及很多紅綠燈,超疲憊的呀...

車隊在很容易斷開的市區非常勉強地臨停兩次才銜接到往北邊山區的主幹道;前兩次臨停都因為熱心過度的某團員以為有人脫隊狂按喇叭要全隊停車等人(只是被公車擋住的視線死角)出市區後的一次臨停是我確定沒缺車再出發,順便對市區一直按喇叭的事發了點脾氣...對事不對人...在此懺悔說聲不好意思...

又回到鄉下好騎車的環境了~

以為道路開闊了沒想到瑞士人開車極慢無比...我一直貼緊前方藍色廂型車但超不過(大車隊難全超車且海外騎車保守為上策),乾脆拉遠距離欣賞風景;我想每個騎士都慢到要睡著了吧...

藍色箱型車轉彎了換一台黃色的當路隊長...

慢騎熬出頭終於沒路隊長了。騎得太慢是小事,沿路找不到好草叢更別提公廁了,旅人遊歐的困擾啊...想起 永生難忘的咕雞日 那天哈洛從早上跟我碰面騎車到騎完一整個北海岸回台北市區,最後我們還去便利商店喝飲料聊天,整天我應該去過3或4次洗手間,他卻可以撐到回新莊的家再去如廁,難道歐洲人身材高大所以器官存放量也大嗎?

看著遠方覆雪的阿爾卑斯山越接近,心中越愉悅~

登山道路又平又寬,可以高速馳騁的高山道路超棒!

San Gottardo無敵觀景台

遠眺Airolo市區以及剛剛騎過的登山道路。

有步道可以小小健行一下。

San Gottardo觀景台不但有超級大景、有熱食熱飲小商店、露天座位、而且它有公廁!

繼續往更高山前進,經過St. Gottard Pass(隘口海拔2091m)也就是剛剛San Gottardo觀景台的同地名不同語言版,如同第一篇提到的瑞士沒有瑞士語而是依照地區分成四個官方語言,而這一帶是更特殊的官方雙語區(瑞士甚至有三語州)。

St. Gottard Pass(隘口海拔2091m)的路邊積雪還未融。

進入阿爾卑斯山脈就開始不斷地下山上山下山上山的循環。

給最低續航力的車補充油料。

17:40往山上騎,來往車輛幾乎為零。想起人生第一次到瑞士某某小鎮,才18:00左右鎮上不管怎麼走隨便逛都是空無一人的空城(躲在家裡吧)。

面罩上該不會是...雨滴吧!?

山區的日常來了-毛毛雨;地雖全濕但我想要撐撐看能不能熬過這場細雨。

山景很美但內心很掙扎要不要停車穿雨衣。

看到積雪就知道別再撐了,因為看來還要繼續爬升高度,若此時衣服溼透會有失溫的危險。

回想才幾小時前的義大利湖光山色對比現在又冷又嗨的雪山行,只有騎車才有這種一日雙享受~哇哈哈XD

跨越Sustenpass(海拔2224m)知名的賞冰河隘口,不過我大家應該已經凍得像冰塊了(偷偷開著加溫手把騎車...顆顆顆)

照片中是下坡的路,右邊隧道還穿過一道大瀑布呢,真是無話可說的絕景~

這時候這地方竟然還遇到修路交管...小小苦笑一下

看到彎道盡頭的住宿點了(烏里區Uri、伯恩區Bern交界處)

我規劃路線時找到這家海拔2222公尺的高山飯店很驚喜,因為我的瑞士經驗是光是拉高海拔就會有非常不同的環境氣氛,但他們網站只有德文(Alpin Center飯店網站)花了我不少時間研究內容,雖然訂房耗時不過實際入住真是覺得堅持下去是對了,因為大家都對今晚的住宿體驗讚不絕口。

欣賞外面海拔兩千多公尺的阿爾卑斯山景,搭配室內全木造的山居氣氛,從外面5度左右又溼答答的低溫環境進到全棟暖氣且乾燥的大木屋內有加分效果吧XD

外面有這種風景就算吃得不太好都認了~

因為以前騎車住過瑞士瓦萊山區小鎮,對於瑞士料理的"不怎麼樣"這件事挺有印象的,所以好奇今天晚餐會是如何?

結果比上回的瑞士經驗好些;瑞士山區料理會不怎麼樣的原因有二:1.瑞士整體物價極高加上位處偏僻的運送費用、稅金 ,當晚另外加點酒類的朋友應該都被價格嚇到。2.嚴冬時間長食物取得不易食材種類少,能吃飽已經不容易了,沒有條件去研究料理。不太好吃的那頓飯的騎行連結:【德瑞法周遊記】5.瑞士聖火之路

總之,貼近阿爾卑斯山而入眠的那晚真是畢生難忘~


繼續騎下去 >>>【歐陸首發團】4. 皮拉圖斯峰、格里姆瑟爾湖、隆河冰川冰洞、富爾卡山隘口


大長篇待續中,看看前兩篇打發時間?
>>>【歐陸首發團】1.韋爾科爾斷崖、普羅旺斯、西斯特龍城、慕斯蒂耶山城
>>>【歐陸首發團】2.南法韋爾東大峽谷、蔚藍海岸線、義大利科莫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