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6日 星期五

道東最精華團--上

別看這片風平浪靜的午後時光,有時出遊就是需要那一點點運氣的!!


道東雙半島團是罕見的同一路線主題第二年修正再開團的,為了想去沒參加到的朋友以及景點補完(玩)計畫,捨掉去年偏離主線的道央道北,保留道東路上不可少的元素與不要讓自己騎膩而改版的50%完成最新版道東ver.3,這麼精華中的精華不知道以後還生不生得出新跑法啊...?(心中小惡魔說:換個季節來不就好了...)

Day1  2016/9/1(四)
參加過北海道任何路線的朋友都相當熟悉的新千歲機場取車畫面,此趟道東最精華團共12車14人。
很不一樣的是少有颱風登陸的北海道,在8/17~8/23一周之內被三個台風(7號/9號/11號)相繼登陸,接著我們出發的前兩天,8/30被第四個帶著龐大雨量的台風10號將鐵路、國道38號與國道274號(好騎的山路),以及道東道(高速公路)一舉催毀,因此道央與道東的連接方式就此沒了...





道東最精華團】這篇難道就此完稿了嗎?
當時的新聞畫面(https://kaigyou-turezure.hatenablog.jp/entry/2016/08/31/225552)

當時的新聞畫面(https://pucchi.net/hokkaido/funlog/201609taifu.php)

所幸日本救災之迅速,兩天內先把高速公路淨空出來,不讓道東地區成孤島,宣布今天上午9:00重新開通十勝地區的道東道(高速公路),路邊還滿是泥土樹木堆,騎出某隧道看得出來隧道口曾被土石流木所掩埋,親眼看到才知道我們當下有多幸運能錯開如此劇颱。

占冠休息站壓驚一下,不過也不能停留太久,因為北國入夜的速度很快,在廣大的自然環境中氣溫會很有感地降低。

我們進入十勝清水一帶的河川仍很湍急混濁,也在河道與田野看到不少被沖毀與掩埋的建築物、電線杆與大量流木土堆,不難想像若是行程早個一兩天,遇上大風災會有多悲劇。

呃...仍遇到無法預知的斷橋;因為我是3C山頂洞人,從不使用導航功能帶路,不知道現今科技有沒有進步到四處斷路斷橋的情況還能導出新路,還是會鬼打牆亂報?所以看地圖與訓練方向感還是騎車最可靠的基本功。

交通管制與繞路果然費時,加油兼休息~

北海道路線單純,路記得夠熟即使夜晚也不難認路,就怕撞上夜間出沒的野生動物還有沒吃到飯店的晚餐...哈

Day2  2016/9/2(五)
因為連續風災而且我們住在離災區不遠的然別湖,所以這一夜除了我們沒什麼住客(可能因天災取消訂房),飯店也很不好意思地說明溫泉泉源被水災汙染所以只供應一般熱水,以致早上的大澡堂沒人來洗顯得特別孤靜。

還好然別湖的靈氣不減,依然保有它"神秘之湖"的稱號。

大水留下滿地泥濘的痕跡實在不捨...

這兩天災區騎車真有"風塵僕僕"的感覺。

原本應該乾燥偏涼的北海道因為颱風關係,有點悶濕得像我們的故鄉。

可以暢快騎車的好路況是北海道對騎士最基本的吸引力。

半路上有夥伴的後箱像煮熟的蛤蠣開了,彈飛出去的東西大多替他找回來了。
原本要去的Onneto秘湖因為大水沖壞路基而道路封閉,在此放上屆的照片為殘念紀念(怎麼有人連續兩年出現在道東團)。

唉呀!秘湖沒看到,該不會連我鍾愛的美幌峠也不給看吧...

美幌峠山頂停車場遇到"日本一周中"的年輕人們,想當初2013我也掛著一樣的布旗環日,聽說他們不是一起騎車旅行只是在此巧遇;總之,向青春冒險的歲月致敬!

來這麼多次美幌峠我第一次在此用餐,所幸日本旅遊不用太擔心遇上地雷餐廳。

餐後霧散去,大家開心賞大景~

美幌峠展望台居高臨下的奇幻感~

騎車旅行經歷的事越多,思考層次不再是天氣好壞的轉換。

下山望向屈斜路湖中島的美景,不管看幾次依舊震撼。

幾年前曾經在同一段環湖道路遇到站在路中央不動的鹿,必須格外小心。

砂湯原本是個沙灘,向下挖開砂子即有地熱可以DIY製作溫泉坑泡腳,但因風災水位太滿沙灘不見了!

屈斜路湖畔的豔陽涼風讓一位夥伴讚嘆,怎麼這麼舒服啊!?
(這就是春秋季涼暖適中的舒適度,可惜台灣春秋兩季感受不太明顯就過了)

加油站遇到來清洗遙控直昇機的當地人(猜想是農用施肥噴藥吧?)

現在正是收集北海道旗的7/1~9/30期間,每年都在HOKUREN加油站(北海道農業協會經營的黃底綠色小樹加油站)發行四區四色旗,這區是發藍色的~~

北海道常見的大直線,有趣但又不會距離長到騎膩的剛好視覺享受~

呃...飆大直線太忘我的話會被警車取締喔。

來到鄂霍次克海的一個順路景點,Oshinkoshin瀑布(オシンコシン)。

1990年獲選為日本瀑布百選的兩道瀑布合加上60公尺斷差的魄力滿點瀑布,別名"雙美"瀑布;不過颱風讓水量暴增,已經是水庫洩洪的等級(而且還帶點黃黃的泥沙)。

進入知床世界自然遺產的幌別橋,美景海岸線(copy自己的文章:北海道知床/根室雙半島之旅--上)。

野生熊最多的知床半島,重點是"不要靠近!不要餵食!"

熊沒那麼容易看到,倒有非常多的鹿閒晃覓食,曾有車友以為野生鹿是假的或標本裝飾...

每次這一景總有深入秘境的感覺。

這次不只是進入知床半島觀光,還要在世界遺產範圍內住一晚。

離入口還有3.8公里的"地之涯"飯店(名字取得真好,因為任何通訊,網路都收不到訊號...)

左邊照片通往"野溪混湯",飯店本身的露天溫泉也是混湯,行前通知介紹到這點時大家多多少少的期待著,車停好我先藉口探探路直奔野溪混湯去瞧瞧...(其中一池有兩位著比基尼的妙齡女性跟一位全裸男性一起泡湯,看來不是認識的關係,不過我也不好意思傻站著偷聽人家聊天,也許受劇情超展開的愛情動作片影響太深,總覺得當下情境有點情色...呵。)

雖然位置超偏遠,料理倒不馬虎;送餐阿姨的衣服別上"禁止餵食"的徽章(右下照片)
PS.不是禁止對阿姨餵食,是對熊...但是對阿姨餵食也怪怪的XD

晚餐後野溪混湯就我們三隻孤鳥,然後離去前遇到另一組三人的日本年輕孤鳥,雙方兩組人都互相感到失落吧XD


Day3  2016/9/3(六)
一份早餐...

又一份早餐...?其實本團有人茹素多年,特別商請飯店製作符合台灣宗教素食的餐點(日本沒有素食飲食,最類似的稱為"精進料理")

早上騎出秘境旅館的3.8公里這段路就一個【美】字!

竟然親眼目睹北海道最有名的"熊出沒",超幸運!

這個體型應該是幼熊,所以附近應該還有熊媽媽,除了騎車看野生熊又一個體悟人生的觀點:我們最好運的一刻可能是別人最運衰的一刻,原因如下:昨天在此駐守等拍熊的一些攝影愛好者(往上拉第9張照片的左邊)不知道他們睡車上等多久就等著拍熊,而這一刻我們正好經過,因為多部重車的引擎聲把小熊嚇回森林了...(真不能怪我們,都是原廠管喔。)

知床半島內的道路因為沒有農業大型車使用所以路況品質很好。

前兩次知床半島是先包船出海再來知床五湖散步左側單點去回的高架步道路線,這回嘗試不一樣的玩法:花時間深入右側的五湖原始林步道~(也許是這趟開啟了Komodo騎車團偶爾要走"一點"路的新里程XD)

走入五湖要事先預約場次且為付費步道(每個時段有人數管制),報到後還有一場說明會,譬如近期目擊熊與發現熊腳印的地點,原本想大圈的3公里去冒險巧遇熊,不過又是因為颱風的關係,步道上有倒木未清理所以只開放小圈的1.6公里。

為了保持原始林的物種不被外來物種搶走生存資源,所以進場前全員要把鞋底刷乾淨以免帶不明種子入園區,並且不可走步道以外的路線以避免踩壞原生種植物,日本人真的非常細心維護自然資產。

叉路掛上禁止通行的牌子很難走到迷路。

行前說明有一項是如何預防與熊遭遇,答案是要製造聲音讓熊有預警,譬如帶熊鈴鐺和大聲說話...第二點是我們台灣人的強項XD(難得不用輕聲細語還求之不得哩)。

漫步原始林,原始沼澤還有很多蚊子陪伴...沒聊幾句就抵達知床二湖展望台。

小圈步道在此折返的路牌。

又聊沒幾句到知床一湖了,知床五湖參觀重點不在大而是親近最原始的森林與湖泊美景,大家有點小失望沒巧遇熊...

路線接回木造高架步道,這樣走一圈比之前同路線往返有趣多了耶。

定番合照~

出了知床五湖,回到知床橫斷道路,此段為日本開放時間最短的道路,10月上旬某天封閉至隔年4月某天再開放,大半年都不能使用的國道(日本所說的國道不是指高速公路)

連續兩年的霧中知床峠,看不到羅臼岳還好有石頭可拍地名...想看沒霧版本的請進: 北海道邊陲之地--2012知床半島

新朋友直喊著Scrambler Sixty2 400cc.的動力是淑女車,所以本團淑女後座來試車,若騎喜歡的話回台灣買一台~

連兩屆霧裡看知床峠的經驗,連騎到哪裡霧會散都一樣。

跟去年一樣的路邊食堂用餐。

原因是羅臼道路休息站的餐廳是難得讓我有印象的觀光客地雷,反倒是在地食堂整體口味還不錯,氣氛也很在地,可惜今天海膽缺貨。

吧檯座位能看的風景:雖然設備老但保持乾淨整齊的開放大廚房。

食堂外有部TT,一位不像開TT的大叔上了車,沒多久在我們超小貨車的同時,他一連超了我們12部重車(右上照片),想到去年在釧路被貨車頭司機先逼車再超了全隊12台摩托車,所以偏遠地區的汽車都挺敢超的。

(我認為很荒涼的)白鳥台休息區有像粽子的小包裝牛乳,以及對海呼喚的三座雕像,喚著被俄國佔走的北方領土。

這段知床半島到根室半島的遠路,我成全兩位哈雷無緣哥換騎我的XL1200T,所以我也試到Ducati Multistada與Suzuki GSX S1000F,換了才知道我一直被美式機車大風罩擋著才不覺得涼;跨過白色拱橋就進入根室半島了。

風平浪靜的絕景SELF加油站(自助加油),選照片時發覺有些長得酷酷的哥實在不適合露齒笑XD

美麗濱海小徑通往日本本土最東端。

因為早了3星期沒有去年那麼冷,但海上漂來濃霧擋住所有視野,上屆道東團是冰雹彩虹,這次道東團是颱風濃霧,騎車可親身體驗各種大自然現象真好~

左上:來此地就為了跟納沙布岬的"它"合照。
右上:望鄉之岬公園,蓋得很有美感的17噸鋼板"橋"與祈願火台(希望俄國歸還北方四島,而火種來自日本最南端島嶼-波照間島)。
左下:圖示二戰之後被俄國佔去的北方三島+一群島,通稱北方領土。
右下:ERIKA醬(エリカちゃん)北方領土的代表吉祥物。

回到根室市尚有一些時間...

去看看根室十景之一的明治公園,大草地豎立三個巨大磚造穀倉("地名"配上"幾景"真是宣傳地方觀光的好公式XD)

大部分人到開闊視野的地方都喜歡來張跳躍照為好心情記錄,少部分人則躺著幻想擁有巨大的豎立物體。

第二次造訪根室半島仍然忘不了這家有料亭水準的超傳統旅館,原本外觀就有點老舊,被團友的手機特效(濾鏡)弄得更斑駁了(下圖)。

今晚的旅館是正港昭和風,雖然全房型都是共用衛浴(想住真正有日本特色的必須接受的不便之處),但全館打掃得一塵不染,敬業熱心的服務品質讓人感受非凡。

重點是他們的遠近馳名的海鮮懷石料理。

我最不喜歡講菜了,因為四處騎車慣例上都安排溫泉旅館與當地懷石晚餐,品嚐過的美食佳餚可以再開一個美食部落格了...但支配人介紹得很用心,不好意思不提個幾道,如:味噌烤銀鱈、一人獨享一隻花咲蟹(水煮並切殼處理)、招牌海膽蒸蛋、生牡丹蝦、生干貝、甜蝦拌蟹腦、醋漬鮭魚嘴...等等(明明就很想炫耀嘛XD)
餐後已經飽得動不了但大家就愛睡前逛一下超商,嚇得小旅館以為我們沒吃飽很愧疚,我解釋道南國-台灣人習慣晚上出去走走,而他們也很親切地安排三部私家車把想散步的一夥人載去最近的超商,然後大家想散步回來;聽說一年只有兩次海霧的根室市被我們遇上了,這趟霧緣果然超強!一組雙載夫妻夥伴被載往另一家超商,希望他們別在濃霧裡迷路啊...


Keep riding>>>【道東最精華團】--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