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1日 星期二

【歐陸首發團】2.南法韋爾東大峽谷、蔚藍海岸線、義大利科莫湖 (Gorges du Verdon, Côté d'Azur, Lago di Como)


在寫文回憶過程中再次感受到歐洲的自然風采、歷史文化以及人文素養交織的豐富,以萬年的自然為背景配上人類上千年的歷史發展,一種多到滿出來的新視野衝擊,讓整段重車旅遊多采多姿~

希望我的拙作能讓大家略略感受到當下的情境。



Day4  2016/6/11(六)

昨晚喝完老闆的特調熱酒回房,我穿上騎車皮衣、羽絨背心、裹棉被、逼自己出汗再補充水分,整夜循環幾回與高燒奮戰;而不遠的另一間房則是幾個人聚會聊天跟酒精奮戰,聽說散會後剩下超過半瓶的威士忌由那房的兩車友喝完...難怪今天早餐都快吃完了,遲遲沒看到那兩位車友XD

Moustier附近的聖十字湖(Lac de Sainte-Croix),它是普羅旺斯地區有名的人工湖,湖水色澤美麗,夏日水上活動豐富。

雖然沒那麼多時間環湖或湖畔戲水,不過至少安排一條由高處賞湖的路線;湖邊幾個歷史小鎮都是很悠閒的在地景點,所以聖十字湖(Lac de Sainte-Croix)很適合再來度假個幾天~

出現一家子黑山羊沿著山坡散步,增添湖光山色的大自然情境。

離去前記得叫醒今天的新增病號:宿醉一號。

聖十字湖屬於韋爾東大峽谷地形區(Gorges du Verdon)的一部分,所以接著來騎騎峽谷路段吧

這條是幾乎沒其他車輛的私房景點

韋爾東大峽谷(Gorges du Verdon)是歐陸最大(世界第二大)的峽谷地形,深度700公尺,長度25公里;敝團不想再添病號或傷兵了,所以請爬上觀景台拍帥照的各位格外注意,務必抓緊欄杆。

回到主道路去參觀另一個較為大眾所知的觀景台:Belvédère du Point Sublime

整個韋爾東大峽谷被世人所知道也不過百餘年(好年輕的景點),由左下照片石碑上的法國人Isidore Blanc在1905年8月完成整個峽谷的探勘;此景點很輕鬆地立了兩個黃牌指向觀景台,所以遊客只能如右下照片隨意地亂走前進(沒有建議路線、沒有鋪設步道、也沒有其他路牌指示了XD)

不同高度的不同景致,可看到阿爾卑斯山來的豐沛水量流向聖十字湖。

大家也隨性地拍個照吧(有點無力,但發燒中的ㄎㄧㄤ感騎車其實挺妙的XD)

往回走時看到三位法國騎士拎著自己的安全帽(法國騎士習慣將帽子帶著走)也在亂走找尋觀景台;即使大峽谷夠名氣也有幾家小商店但就是沒有設公廁,不過沒關係,這裡的草叢高大密集...之中有兩個巨大灌木叢甚至可以幫我們分成男廁與女廁了!

一下在峽谷頂一下又到峽谷底,騎車才能強烈感受周遭地形變化之美~

山林原野間的騎車南下捷徑。

分享南法的騎士視角~

週六的普羅旺斯山區,想不出有什麼比騎車兜風更棒的事,所以滿路都是騎士XD

拿破崙之路(Route Napoléon)的山道美景漸漸進入尾聲,參觀草叢之後記得叫醒"宿醉一號"...

午餐在小鎮跟著當地人吃吃戶外的快餐店,"宿醉二號"終於在此撐不住昏睡了整個午餐時間,而"宿醉一號"上午睡飽了有力氣,還跟快餐店的金髮長腿妹合照,如果我有要到照片再補PO~

快餐店竟也沒廁所...所以我去找了間確定"有廁所"的加油站,讓大家交水費。(廁所少又沒合適草叢時真是歐洲騎車的一大問題)

出山區快到地中海了(蔚藍海岸),路邊房屋開始較密集。

蔚藍海岸的大城--尼斯,車流量大且交通號誌極多,走走停停時看看身邊的名車;藍色敞篷勞斯萊斯來自隔壁的富有小國-摩納哥(Monaco)

知道不好騎但還是硬來尼斯騎騎看有名的英國人散步大道(Promenade des Anglais又名:盎格魯街)再一次看到勞斯萊斯以及騎車裝備"很地中海風"的騎警(因為海邊熱穿Polo衫巡邏就夠了)

事前一直研究騎車進入尼斯市區並能順便觀光的景點,想到我數年前造訪尼斯去過的Colline du Château公園,這個可以眺望整個尼斯海灣與老城區的觀景台,當時搭乘左上照片中的電梯還要收費呢,最近為了促進觀光改成免費的呦~~

有人喊著要看上空海灘,雖然有點遠...但可以算交差了嗎?

單純為了給各位體驗一下南法地中海風情,不然大車隊進市區走走停停、被切開、重新集結再出發真是吃不消,若對"上空"海灘存有遺憾的人請自行來南法地中海住個幾天(真心推薦)~

熬出市區又有山路可騎了。

地中海側風光明媚氣候宜人,怪不得房屋密集度比拿破崙之路的山區高多了,很適合來一兩星期度假度假~~

山上道路景色;右下照片是Eze俗稱鷹巢,號稱蔚藍海岸最美的山城。

看此圖便可知道Eze被稱為蔚藍海岸最美的山城不為過。(取自網路)

因為我2009年從尼斯搭公車來過Eze,參觀完從這裡走下山去沙灘找上空再搭車回尼斯;所以可以確定它是南法最美(又PO嘴上無毛照真害羞XD)

以上照片都是當年我在Eze山頂的熱帶花園拍的;因為歐洲景點大多需要時間慢慢走細細品味,所以仍然老話一句:真心推薦來南法旅遊時安排尼斯停留幾天感受悠閒慢活。

不小心跨國了~進入國土面積世界排名第250名的摩納哥-Monaco,只有2.02平方公里(台灣是137名,維基百科排名共252名);但人口密度則是世界第二(第一名是澳門,所以說摩納哥是世界第一密集也不為過,接著是新加坡)

摩納哥靠蒙地卡羅(Monte Carlo)的賭場、旅遊觀光收入,全國不徵收個人所得稅,然後最知名的莫過於此地舉辦的F1一級方程式賽車,譬如我們正騎在F1的賽道上呢~

都市發展極為密集的國家但整體交通秩序算不錯...一樣給大家體驗體驗歐洲小國有多密集就好,根本沒辦法停車參觀...>>>維基百科:摩納哥

一不注意又回到法國了~~不塞車但前面瑞士來的藍色巴士當隊長一整路...

到了地中海,今晚當然要住面海的飯店囉!(法國Roquebrune-Cap-Martin:地名太長不翻譯了)

飯店過馬路就是海,整個地區的度假氣氛不言而喻(羨慕連續兩天都能下水的團員)

晚餐安排在飯店附近很熱門的海濱餐廳,還好在台灣我已先電話訂位,不然週六夜餐廳座無虛席,而且法國人開餐廳是不考慮翻桌率的(一坐就是一整晚)。

豪邁的海鮮類主餐(怎麼會有人來海邊點左下的牛排,哈)

餐後甜點選擇豐富甚至特別招待我們餐後酒,可惜今天我們病號太多且海風越吹越冷,14個人才5杯酒還喝不完...


Day5  2016/6/12(日)

清晨的飯店前一片寧靜,本團攝影高手一早就揹好長鏡頭與裝備外出找上空(我開玩笑的XD)

其實大家都在等......早餐,昨晚櫃檯說好7:30可以吃,結果7:50餐廳門還鎖著,快八點才有員工帶著可頌(Croissant)等食物來開門...只能說這裡是地中海步調XD(終於我的感冒漸漸好轉但莫非阿伯還在附身...)

被遲到的早餐拖到將近九點才上路,偏偏今天的路線規劃是415公里,行程中最長里程數的一天。

蔚藍海岸的美好不因早餐遲到而減少,而且我們要沿海岸線騎進義大利~

過法義邊境不到五分鐘的路程我們又回法國了~因為過國境之後的一個隧道關閉了~關閉了~關閉了~衰斃了...(莫非老伯打算纏我一整路是嗎?)

回法國海關問憲兵(Gendarmerie)還有哪條去義大利?他指向山上那條高速公路。

賺到回頭再欣賞一次蔚藍海岸~

沒有導航看路標就夠我導向高速公路~

歡喜看到今天第二次的義大利國界路牌(右側藍底白字)

行駛安全易懂的高速公路是一項權利,是中華民國交通部以外的世界共識。

遇到收費站抽票,路旁集結確定車數沒少再出發;由高架道路騎車看海也是挺不錯的景致。

對嘛~來義大利就是等超跑現身,一部黃色藍寶堅尼-颶風Lamborghini Huracán LP610-4刷過去。(颶風是一頭鬥牛的名字,而藍寶堅尼所有車型名稱都來自西班牙的鬥牛相關)

走高速通路終於不用再"參觀草叢"了;第一停點Ceriale S(南側),今天先沿海岸再北上內陸(如右上照片路線),繞過米蘭至阿爾卑斯山腳下的北義。

"國道風光"遇到一組兩部的二輪,接著我們在Turchino E(東側)加油。

團友好心追上來幫我拍照,我也幫他們拍照的一段開闊平原路段;結果他追上了是為了告知我的斜包拉鍊全沒關上(當下真猜不透他的警告);全都是重要物品的斜包還好沒因此掉落半樣,超驚險的!

Castelnuovo Scrivia E.休息站有兩家用餐選擇:國際連鎖的Mcdonald(麥當當)跟義大利國內連鎖的Autogrill,我們分成兩路各自用餐,結論是我好羨慕去麥當當的夥伴們...

加油區遇到瑞士來的超跑團:法拉利458、保時捷GT3 RS、藍寶堅尼Aventador SV、麥拉倫MP4-14C與夾在中間沒拍到的賓利。

來義大利看超跑不夠更想欣賞二輪車車模(因為我有Moto Guzzi V7了嘛~);右下的照片是一對在我們面前熱情擁抱、不間斷喇舌十多分鐘的情侶,然後男的帶著滿足笑容開他的白色Alfa Romeo Mito離去,我猜想在休息站親個夠比一邊開車一邊親來的安全...Moto Guzzi、Alfa Romeo都是義大利倫巴底區(Lombordia)的熱情老品牌~

繳掉手中的高速公路票卡23.8歐元,再過米蘭外環付費道路1.9歐元終於結束今日的"國道風光",但週日離開付費道路後一直找不到人工加油給Honda NM4加油(本團續航能力最低的車),最後自助加油站處理。

終於義大利北部二輪車明顯變多了,而且騎法有點像台灣人鑽來鑽去的;這一帶不愧是Moto Guzzi的故鄉-科莫湖,左上Moto Guzzi騎士載妹出遊真愜意啊~~才這麼想仔細一看...X的,他騎的是Honda CX500!(因為它也是橫置V型雙缸所以容易誤會,我在法國被拐過才知道【去法國租個家】6. 最末篇)...平心而論CX500改Cafe Racer造型也好帥呀~

人類在阿爾卑斯山前的渺小。

在義大利,會車時打招呼的騎士好像比法國少了點...(補充一位奧地利騎士的台灣後座分享:義大利騎士也是有打招呼的,不過是將手放在把手上比個小小的V,所以會車時不容易辨認。)

來到科莫湖區了(Lago di Como),義大利第三大湖,阿爾卑斯山脈的冰蝕湖。(右側的紅色古董Guzzi跟我們陪跑好久~)

散佈於湖畔的各個古老小鎮組成義大利最美麗、最具觀光價值的湖泊。

從半山腰的快速道路下來後遇到平交道的火車。

當地騎車的熱門度有點驚人,果然美的地方就有騎士來兜風~

順路造訪其中一個知名湖畔小鎮-Varenna,但只是看看鎮上太浪費我們強大的交通能力了,所以再往山上騎去!

帶大家來參觀"巷子內"的景點-山上小村落Vezio~(全村真的只有小巷子耶XD)

整個村都是石頭蓋出來的,中古世紀風情滿點~

又來看城堡...(我承認我是城堡迷):Castello di Vezio>> 城堡官網

位於科莫湖中心位置、居高臨下的Vezio城堡是超過一千年前(中古世紀初期)即有的軍事堡壘;極佳的戰略地位到今日演變成極佳的賞湖景點!

城堡有三隻幽靈在此駐足徘徊(如果幽靈有腳的話...)

爬上觀測塔頂遙想騎士時代(騎馬打仗那種騎士),即使看似斷垣殘壁也需要用心維修整理的。

塔頂360度的風景美得令人屏息~

有人賞景太專心忘了呼吸,還好被救回來了!

趕快送缺氧的後座去飯店休息吧XD

去飯店的路上經過明天的重點行程:Mondello del Lario小鎮(參觀Moto Guzzi博物館/工廠)

雖然科莫湖很受當地觀光客喜愛,但湖畔幾個古城村鎮的土地面積都不大(背後直接貼著高山),所以房間數足夠的新建現代飯店卻很少。

安頓完停車與房間之後帶大家去"巷子內"的餐廳;左下照片是巷弄內某戶人家的Moto Guzzi。

今晚有點地窖風格的道地義大利餐廳~(怎麼看都是數百年的古蹟餐廳)

用餐前胖胖的外場服務大哥知道我們是來看Moto Guzzi博物館的,所以很熱情地介紹他的古董Guzzi,他說一有空就騎這部老古董去繞湖,想像那樣的生活我真是羨慕極了!

燭光晚餐從頭到尾有熱情的胖大哥服務,在送菜過程表演扒手偷桌上手機逗笑大家,度過歡樂至極的一頓好晚餐(因為葡萄酒是法國的半價以下XD)

料理都是很傳統的義大利家常菜,可惜光線不足沒辦法將道地的口味透過照片傳遞出來...

總之吃得開心喝得過癮!(左下團員拿的是開胃菜的棒狀餅乾,不是雪茄)

眾人很醉地散步回飯店;今天騎整天車都忘記自己感冒的事,應該好多了吧~


馬拉松連載中...
繼續騎下去>>>【歐陸首發團】3. 摩托固奇博物館、盧加諾湖午餐、蘇斯坦隘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