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3日 星期一

【歐陸首發團】1.韋爾科爾斷崖、普羅旺斯、西斯特龍城、慕斯蒂耶山城 (Combe Laval du Vercors, Sisteron, Moustiers-Sainte-Marie)


大部分的台灣騎士夢想是到路況良好、交通制度完善、環境優美的海外騎車,近的可以去日本,遠的有歐美紐澳......而我的夢想之一則是幫騎士朋友實現上述夢想。

想辦這趟阿爾卑斯山為主題的重車旅遊很久了,行程風格必須一如敝版日本團的多元化,賞景路線是基本,還要讓大家感受到當地文化、歷史、建築、人文...能夠的話美食美酒盡量端上桌~

順道一提,我是"旅遊部落客"而不是旅行社從業人員,在辦團領騎方面,比起不斷使用熱門路線重複招團帶團的職業循環,我的重點放在持續開發新路線、找出新玩法;在寫文方面,分享行程中的新奇見聞,敘述海內外的交通文化差異給更多有騎士夢的朋友,讓線上團員(讀者們)有如團員身歷其境、增廣見聞、培養世界觀...等社會貢獻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

每篇都寫那麼詳細一定會拖稿好幾集...(感性鋪陳,好聽不跳針的拖稿理由XD)
考量此趟長天數、高預算,全程多山路、團隊過往經驗(配合度),因此限定敝版日本團的老朋友才能報名,原以為這樣東刪西減的應該只招得到6~8車吧~~沒想到上午10點在我個人FB揪團,晚上10點已11車額滿開始排候補,差點漏算自己也要騎一台XD;照片是組團成功後從法國快遞來台的六份地圖以及阿爾卑斯山騎車路線參考書,因為我是傳統地圖派,帶隊堅決不用機器導航>>>看我還在經營部落格沒能力跳槽Youtuber就知道我是3C原始人吧XD

先研究傳統地圖,配合Google Map調查路線上景點評價、住宿、飲食、加油點、休息點...以及閱讀海量的外文資訊與評價,最後定案如上逆時針的法國東南部出發>>南下地中海接入義大利>>北上瑞士山區再回法國還車的騎車8天路線(含飛行與里昂停留共14天);其中故意穿越迷你國家--摩納哥,當作多看一個國家,不過我畫的紅棕色圈圈搞不好大過摩納哥的國土了!

歐洲多國團的高難度從開團前我就有點傷腦筋,主因是除了觀光城市以外,鄉下地方只使用當地語言,譬如法國就法文、義大利就義大利文、瑞士就瑞士文...錯!瑞士沒有瑞士文,他們分區各說各的官方語言(如圖分區:德語區>法語區>義大利語區>羅曼語區);當然旅遊服務業如飯店、餐廳都會講一點英語,但英文對於事前查找當地景點網站資料沒有幫助...幸好敝版主的法文很可以,德文嘛~也是略懂略懂,然後義大利文就.........用猜的XD




Day1  2016/6/8(三)
第二個歐洲團難處則是莫非定律(Murphy's law)的"任何可能出錯的事就一定會出錯",這點不用到歐洲,我們在越南河內轉機時莫非阿伯就找上門了...一開始我的設定是長時間轉機可搭配越航的免費入境旅遊方案(Local tour),買好機票申請此方案時被告知台灣出發的名額或票種艙等問題不能申辦(一堆很模糊的理由)...啥?那自己花錢辦簽證進越南總行吧,但與當地車友說下班時間只為一頓晚餐塞車進出河內市區很耗時,費用上不划算所以作罷...最終決定全團在航廈內等這轉機8小時吧,但抵達河內機場越航接機人員竟然說含我有六位享有轉機旅遊的優惠方案(文件如右上照片),那其他人呢!?因為台灣護照不能辦落地簽也無法全團入境,為了公平起見我跟越航簽結放棄Local Tour,至於還有誰能入境就按照一開始的決定全團等轉機(畢竟去歐洲騎車才是重點,不要在越南多搞事)

PS.關於越南轉機去巴黎與法蘭克福的local tour專案好像至今持續可以申請,雖然我已槓龜兩次但無三不成禮我一定會再試最後一次!





Day2  2016/6/9(四)

抵達巴黎戴高樂機場(CDG),看到航廈外的重車真希望可以從這邊開始騎車行程,因為莫非老伯又來了!在出國當日法國國鐵(SNCF)用E-mail告知,我們從CDG機場南下瓦倫斯(Valence)的那班高鐵(TGV)因為國鐵局員工連日罷工人力不足該班次取消...而下一班要多等3~4小時且新訂車票要一一輸入14位乘客的個資,真感謝法國國鐵局讓我在河內轉機的8小時不無聊~~

通知完車行我們的新班次,取消車行旁的午餐訂位只剩下一件事:等火車...所以亂逛去機場的出發樓層看看法國的退稅流程上有沒有進步。

高鐵可來了...我們等你的時間比搭的時間還長...

步出瓦倫斯高鐵站(Valence TGV)計程車與車行貨車都在等我們了,再坐半小時的汽車就完成這一路33小時的取車旅程;雖然我跟車行老闆是頭一次見面(網路上找到的)但事前E-mail與電話溝通十多次以確認全部細節,所以感覺像是認識已久;取車途中得知幾天前連加油站也鬧罷工多天,全法國好幾天很不容易加油(天呀!還沒開始騎車就先被法國的罷工文化洗禮兩次)老闆還補充說他已經先幫我們屯了百來公升的汽油,若加油站持續罷工就開車載汽油跟跑我們的法國段了...所幸第三個莫非老伯跟我們擦肩而過!(歐洲的不可預測性比日本高太多了,若語言不甚暢通時問題會更大)

位於法國東南部的Romans-sur-Isère(取車地點)是一個99.5%法國人都不知道的沒名氣小小城市,但車行老闆腦袋清晰、反應迅速、辦事效率強、且非常替客人著想...許多法國人不常有的個性特質他都有,關於這點我們真的很幸運!

一切就緒,終於可以去騎車啦!!而老闆可以放下鐵門去度七天長假了,因為全店所有11台重車都被我們租走了~(店裡只保留一部里程數較高的NC700X當備用,因此一開始老闆勸我不要全租光)

離開小鎮沒多久就騎進原野;原本法國規定騎士必須穿著螢光黃色背心騎車,但這麼醜的東西當然不被重視美感的法國人接受,後來規定改成背心帶在車上不用穿;剛取車上路,為求慎重起見我與押隊兩車先穿著它一段路再說。

第一站是Saint-Nazaire-en-Royans的Aqueduc水道橋,搭右邊的電梯上橋觀景,此橋建於1873年,在四處盡是數百年古蹟的歐洲這座橋真不算老~

橋不夠老沒關係,主要是登高望遠當作入山區之前的開胃小菜,右上圖遠方是這趟騎車重點--面積22萬平方公里,橫跨七國的阿爾卑斯山脈。

海拔高度一下被舒服好騎的山路突然拉高!

1896年完工的絕景道路,一定要停下來好好拍照呀!!

峽谷地形的斷崖道路Combe Laval被稱為歐洲十大(險惡?)美景道路或說是五星級道路都不為過;因為評價太多不知道哪個票選單位說了算,總之來過的人說的算~~哇哈哈!

有多險峻我沒辦法爬上斷崖拍給大家分享,所以連結一張"自行車挑戰網站"來示意一下 (Cycling Challenge)

最寬處1.5公里、長度4公里、深度600公尺,就好比我們騎在台北101的頂端(509.2m)看地面那麼高就是了......照片左邊還可看得到對面山腳的幾戶住家跟道路(點圖會放大)

實在是太高了,大家拍照時不自覺會跟矮圍牆稍微保持距離XD...或是乾脆蹲下來降低重心以免墜谷(更多美照請搜尋圖片: Combe Laval du Vercors)

雖然精神很亢奮但頭一天不要騎太拚...直接住在山頂上Col de la Machine,海拔1015公尺的飯店(法文的col:隘口,此段公路最高點)

期待抵達法國的第一頓餐(標準法國套餐是前菜/主餐/甜點共三道)

廚師還沒來上班所以大家等吧...開玩笑啦,法國的晚餐是世界級晚開動的國家(通常是8~9點),我已經去拜託提早到7:30讓我們吃到第一道菜,經過這次旅行知道這也是大多傳統法國餐廳提早的極限了(若其他觀光大城市可以更早)。


很田園手作風格,整體來說還不錯吧...不過我經歷太多莫非定律的考試,對味道已經累得不太有印象了,而且吃完晚餐離上次躺平大概有48小時了吧...

愛攝影的團員竟然有餘力去拍夜空,感謝他的分享~




Day3  2016/6/10(五)

頭一天的歐陸時差(夏季-6小時)應該沒人能睡到天亮,不過早起的鳥兒也沒蟲吃(下樓看了餐廳兩次都毫無動靜...)但7點準時供餐~~

氣溫雖然不到10度C,但涼爽不冷耶!

歐洲的山林地形與開闊地形騎起來都頗似日本北海道的~

但是遇到大景的視野壯闊度大概是北海道的10倍!(越騎越覺得臉有點暖、喉嚨乾癢,應該是小感冒的徵兆吧)

穿越這個山腳小鎮再度登山,這趟阿爾卑斯山旅程必定是上山下山上山下山上山下山下山上山的無限循環。(看得出來有一組上下山寫顛倒嗎?XD)

Belevedere Col du Rousset (Rousset山隘觀景台)

蜿蜒山路清晰可見~

下山路段美景。

過了8~9個髮夾彎到平地。

穿越田野進入小鎮又再次田野小鎮的循環,同時也期待能在哪個小鎮找到適合的公廁給大家休息一下~

遇到對向來車是展現騎士同好的最佳時刻,至少帶隊車一定會伸出Peace手勢,此時心中總是暖暖的回禮。

巨岩地形很稀奇不過沒有設置觀景區更別提公廁了!

上午沿途都是非常鄉下的地區,只在Luc-en-Diois小鎮遇到一個單間/木門/鐵栓的路邊公廁(想必設備也是古蹟了吧...)從飯店起算騎了30公里到Rousset觀景台(只有停車場無公廁)剛剛又騎了90公里=120公里,終於在我事前查好的Serres遊客中心後面有一間,讓大家使用到夠大夠好的公廁...因為騎太久(我也覺得久)被某後座小唸一下,但這就是歐洲不方便的地方呀...幸好找洗手間的難題在全體夥伴同意下,往後行程我們均以"參觀草叢"來處理這個生理問題。(右下照片是三部瑞士來的鳥族騎士)

談妥民生大事來介紹一下這次南法段的主題路線:拿破崙之路N85(Route Napoléon,對等於今天主路線的國道85號與幾條省縣路段);拿破崙雖然在位時間不長但其偉大的軍事/政治/法學能力,被譽為法國人的皇帝,他的第一任差幾天滿十年(1804/5/18~1814/4/11),第二任約一百天稱為百日政權(1815/3/20~2018/6/22);而這條路線則是他第二任期從被流放的地中海小島回到法國本土,揮軍北上執政的路線,沿線地形變化、歷史文化小鎮都極為豐富,是一條可以品味南法地區的行車好路線!
(拿破崙的一生過得很精采,可參考:維基百科-拿破崙一世)

進到規模頗大的古城鎮Sisteron正式進入普羅旺斯區,也是環法單車賽(Le Tour de France)的起點之一;普羅旺斯(Prevence)它是南法,度假,好天氣的代名詞,讓人聯想到大片紫色的薰衣草田或是化妝保養品牌--歐舒丹(l'Occitane)

右上圖是法國跨區界的路標:Département des Alpes de Haute-Provence:正式行政區名稱是"上普羅旺斯阿爾卑斯",不過古羅馬時代從阿爾卑斯山到庇里牛斯山的整個南法都稱作普羅旺斯,總之到普羅旺斯整個人都酥麻了(也可能是我的小感冒升級為發燒了)

中午吃法國最普遍的移民美食:Kebab,屬於速食/外帶/餐廳。雖然漏拍當天Kebab的樣子,但在歐陸各國旅遊時吃這個相當方便快速、美味又營養均衡!所以在敝版部落格會三不五時出現一下,有緣再會~

餐後去參觀拿破崙之路上最雄偉的Sisteron堡壘(Citadelle de Sisteron),入口第一個房間立有說明牌以紀念二戰時期的法國在地反抗軍保衛此地犧牲性命與說明當時德軍轟炸毀壞。

接下來如照片一層一層地登上去,能將如此巨大的城堡保存得完善看得出一國對文化歷史資產的用心。

四千年前羅馬帝國便以此地作為堡壘,隨著政權更替增建,數度毀壞再數度修建,將這個普羅旺斯的門戶之城留傳給世人。

最上層的城牆掛上飄揚的旗幟真有氣氛~

通往制高點的超窄超陡石階梯,最後幾乎要側身通過。

登高一望的無敵美景。

對面的岩山(Le Rocher de la Baume)是Sisteron的另一招牌地標,岩縫間看來有法國版的阿湯哥在攀岩...(感謝車友的長鏡頭)

Citadelle de Sisteron居高臨下的好視野真是讓人驚豔,如果有來南法普羅旺斯自助旅行務必一遊!

原本要使用的加油站維修中,只好到它對面的私人加油站,感覺油價似乎比較貴??

在法國行車不管沿路多麼高速順暢好騎,進任何村鎮前務必減到龜速等級(限速30公里)不然罰單收不完,照片右邊是雷達測速相機的提醒。

提醒騎士的告示牌表示到騎車的熱門路線近了。(騎慢點不然就天國近了的意思)

果然越來越多騎士會車,大多3~5台左右的小車隊,我們是路上最大團的,打招呼手勢揮不完真開心~

如有需要請自由參觀右上照片的草叢休息點,若是薰衣草那邊的草叢不夠高喔XD

還沒開花的大片薰衣草田。

今晚住Moustiers-Sainte-Marie,起源於西元五世紀的陶藝山城,Moustier是法國票選最美麗的法國小鎮之一。

剛進飯店門被兩隻大白狗嚇到!(明明是宮崎駿動畫--魔法公主裡的犬神族吧)
小鎮的很有歷史與人文深度,沿山勢與河流而築的房屋都相當有看頭(類似台灣九份與石碇混和的聚落型態),且可登上後山的老教堂俯瞰小鎮與遠眺遠方的聖十字湖。(我已升級成重感冒所以不是我在游泳...)

Mousiter的另一項賣點,在1636年的第一份文獻紀載兩老教堂上方懸吊一顆星星(右下圖兩山之間的箭頭處小白點),雖然真正的起源一直眾說紛紜,但最老的版本是西元1210年,一名十字軍騎士被敵方監禁期間發願,若自己能安全返鄉將以此星獻給聖母瑪麗亞而掛上,幾百年來星星墜落11次,目前的是1995年的Ver.12鍍金版,星星本體有125公分,懸掛的鐵鍊長200公尺(連長度也眾說紛紜...),用直升機掛上的。

PS.以上所有Moustier小鎮的美好都是借車友的照片介紹,因為早上的小感冒走完Sisteron城堡已"牙"起來變發高燒了,推薦大家去小鎮的哪走走之後我就回房間昏迷...美麗小鎮一步都沒逛到,所以我也來發願好了,未來一定還要再補遊一次Moustier的老街巷弄!去親眼看看金星12.0.0。


盡情享受戶外陽光是法國人理所當然且不可剝奪的夏日幸福,飯店在戶外大露台幫我們排好一長列桌椅與餐具準備用晚餐,儘管一開始有點西曬刺眼,若此刻要我去跟店家堅持全團改坐室內座位的請求絕對會被白眼回應,所以務必理解好天氣的戶外用餐就是歐洲的幸福文化~


湯品為前菜,紅米與魷魚為主餐,最後再來個精緻蛋糕~~味道通通很不錯(連發高燒都還有味覺可見是有水準的料理!)勉強撐完晚餐真的要昏厥過去了...



後記:這是人生第一次在騎車途中生大病(莫非老伯到底要來幾回啊~~?),吃感冒藥了也壓不下病況,況且長程旅行才第二晚而已,所以餐後幾位車友邀約房間開喝小聊只能婉謝,必須想辦法盡快解決自己的高燒恍神狀態;稍晚我下樓付房費時,面惡(?)心善的老闆看我一副要虛脫的神情問我是不是生病了?是!而且我病得很重!老闆請吧檯調了一杯熱酒給我,希望喝完能逼汗退燒。


到此竟然有5122個全形+半形字,看來是馬拉松大長篇~~


續續騎下去?
【歐陸首發團】2.南法韋爾東大峽谷、蔚藍海岸線、義大利科莫湖
【歐陸首發團】3. 摩托固奇博物館、盧加諾湖午餐、蘇斯坦隘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