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2日 星期二

【台灣。花東】也來開個台灣團吧!(錐麓古道)

2017的也來環個台灣四極點吧!之後,因為敝版以海外騎車為優先選項,三年來沒再參與或組織國內的騎車旅遊;但是2020全球瘟疫一出,即使四月已成團的日本騎車計畫、自家的遠程海外旅遊全部喊停,極度鬱悶之際組織此次三天兩夜的【也來開個台灣團吧!】(上述的台灣四極點團不是我搖旗的),雖然是開台灣團,但行程規劃不能只是為騎而騎,必須將科摩多海外騎車的精隨質感發揮出來!
(其實大多國內景點都被車友們玩透了只能盡量想啦...)。



2020年的一開頭全球各國被中國武漢肺炎折騰到快斷氣之時,一個小而美的亞洲島國-福爾摩沙,寶島台灣迅速反應,超前佈署,讓台灣實質成為全世界最安全的國家,光是對比大多數國家的"14天不夠再追加14天"的居家隔離或封城,台灣人民只要戴好口罩、勤洗手就可正常外出過生活已經是世界奇蹟了,還有極低確診數、口罩產線、接觸史追蹤....等太多獨步全球之舉...稱讚不完,以下省略對地表最強CDC(台灣衛福部疾管署)1000字的感謝之言~

有上次被騙去"號稱RV團,順順騎"的台灣四極點經驗,我知道若這趟再騎自己的中排氣量復古車款(Triumph T100或Moto Guzzi V7)跟大排氣量的多功能車、性能街車去戰台灣山路的自不量力,所以提早兩天跟長年出國夥伴阿衝借了部黃牌300cc.的Kawasaki Versys X300。



Day1  2020/4/12(日)
前往草屯的集合點,小排氣量在瞬間加速上明顯不夠力,不過這次應該可以老神在在,因為依上次四極點的台灣道路經驗,再快他們也必須停紅燈XD

看看這陣仗,早知道這群傢伙的車一定都不是省油的燈(車),尤其最近每公升油價快比罐裝礦泉水便宜了想必更沒人會客氣的,起步油門轉到底是他們的基本。

從規劃到出遊的所有流程一如出國騎車,唯一不同點是由別人帶隊騎前頭而我押隊,終於可以享受真正的放空順順騎,欣賞路旁風景,看車隊有默契地在公路奔馳...還有一個不太需要提到的小理由...我在台灣的城鎮間駕車,會被沒邏輯的道路規劃搞得瞬間變路痴,而且看GPS的話會更嚴重地迷路XD

真想錄下每次綠燈起步時,被所有引擎與排氣管的高亢聲浪包圍那股熱血,說到這何必出國觀賞MotoGP大賽,只要跟他們出遊我彷彿就是參與GP大賽的選手!不過我這旁邊玩沙程度的小車每場參賽時間都不長,起跑不用10秒隨著賽道上的引擎聲浪逐漸遠去,立即回到寧靜祥和、獨自出遊的RV順順騎。

我也試過油門轉到底,每檔10000轉以上,聽引擎都快ㄍㄧㄣ壞了的哀號聲仍然拉不近與前方車隊的距離,懷疑阿衝借我的車是不是壞了XD;不過以結論來看,還.不.是.要.等.紅.燈.哈!

沒車尾燈可以跟的霧裡騎車最像獨騎了,右圖是開車陪跑車友的視角,後來我讓他超過我到前方帶路。

第一次來重車界的名勝地-嘉義大埔鄉阿婆灣(濃霧中騎車像下毛毛雨),開車陪跑的車友在此地折返。

下山方向沒霧了,終於看得到別人小小的車尾燈(其實他們大部分轉彎處都有等);怎麼都沒人想在大埔橋上欣賞曾文溪嗎?

我又臨停拍台三線333連號的路標,整團只有我像個來台灣玩的外國觀光客。

其實我知道下個集合點才快停快照的(沒有耍白目);大埔加油站是這幾座山頭的在地騎士集合點,遇到日本仿賽組與杜卡迪組。

原本選路線上想盡量接近日本鄉間那種寬敞好騎的路況(不過我看台灣山區不可能...),反正全團都是多功能車與騎車老手,這種路況他們騎個70~80只是一塊小蛋糕。

可以遠眺台南南化水庫的休息點。

進到高雄甲仙鄉午餐,甲仙名產是芋頭所以觀光客停留吃份芋頭粿合情合理;用餐後的心得是這家店的停車場很大、有洗手間、防疫做得很確實(位子上貼大叉叉的不能坐,以保持社交距離),但是食物的話...嗯,可達果腹的作用沒其他印象了。

看到荖濃溪終於熬完上半場數不清的山區小彎道。

隔著荖濃溪遠眺對岸的十八羅漢山。

台27之後接縣道185的沿山公路狂奔至屏東枋寮鄉(中停7-11涼山門市),沿山公路如何好騎,只有相機沒有限速(當然我們只是順順騎而已,真的。)

帶路的鈴木新黑刀馬力大油耗大油箱小,這類車我通稱"加油站的好朋友",所以加祿加油站之後,接上南迴公路終於脫離人口稠密的西半部,往台灣東部囉~

梅雨季約騎要碰運氣,雖然兩天前的預報今天整天有雨但竟撐到南迴公路才需要停車穿雨衣挺幸運的。(又或者是預報太不準)

來到南迴公路,可舉例兩件只有中華民國迂腐老舊官僚才搞得出來世界獨有的智障道路規定:

-剛啟用的南迴安溯草埔隧道,以華國官僚一貫說法:"擔心騎士窒息"為由,所以不開放重車行駛長距離隧道(騎車會缺氧那汽車是會製造氧氣嗎?)

-走台9戊(舊山路)又得停等限速不正常低的"區間測速",也就是最近鬧出測速儀器沒有完全檢驗合格就實施的智障限速設計!

-乾脆順便罵一下國道還不開放重車行駛...我們只是為了南下就花掉大半天,浪費時間又不安全。



必須暫停在台東達仁鄉-五福山福德宮,以免全團通通吃罰單,右下圖中的騎車同好乾脆雨中拍大合照;甚至遇到遊覽車也來暫停,車上遊客全都下車拜拜土地公,所以到底有多低的限速啊?(聽說是腳踏車就可以超速的超低限速!)

今天的海不是大家最想看到的顏色,但東部海岸線的優質路況頓時讓騎車的心情好了起來。

雨幾乎停了,有熟門熟路的阿衝帶領下,停停走走包含午餐時間,9小時順順騎完不能使用高速公路的漫漫370公里長路,大約16:00出頭抵達第一晚住宿地-台東太麻里鄉金崙村(金崙溫泉)

全台最美高架橋-金崙大橋開通後,舊道上的金崙溫泉勢必受到衝擊,所以第一晚我們來促進地方觀光順便遙想在日本騎車後泡湯的放鬆感。

台灣戶外池都要穿泳衣少了點在日本泡溫泉的解放感,所以安排全員各自房內都有泡湯池,這在日本要較豪華的房型才有呢~因此我確實完成日本的一宿三泡。(飯前、睡前、隔天早晨)

早點抵達飯店自由時間多,獨自去更深入的魯凱族部落(社區)繞繞。

上次住宿時旅館經理介紹我去"魯拉克斯吊橋"。
(十天前我自家的親子8天環島也來住金崙溫泉~)

先試一下自己有沒有懼高症,看來目前高度還OK,只怕手滑讓手機從地板縫掉到河裡。

晚餐安排在步行距離內的快炒餐廳,有人提議來到部落要試試小米酒,餐廳很快聯絡友人送來兩瓶,味道有點像帶酒味微苦的可爾必思+養樂多。上菜節奏掌握得很好,菜色挑選得也很好,餵飽我們一桌飢腸轆轆的外地人。(原住民的小米酒效果不錯,很快就微醺起來)

晚餐後逛便利商店補給續攤零食與酒精是他們的慣例,金崙村小小的但還買得到宵夜基本款且都"僅此一家";我經常旅遊各國的心得是台灣小吃路邊攤、便利商店真是世界級的方便且不貴。(感恩)



Day2  2020/4/13(一)

今天開始放晴,可預期花東海岸線的美~~正當我要悠閒享受一宿三泡的第三泡時,樓下引擎聲大作...幾個愛玩的大孩子騎車去晨跑。

四台車相約去看本地的日出秘境-金崙海灘(右下角的S1000XR玩真大)

金崙海灘網帥背影照之"與愛車一起看日出(左)"或"看海"(右)

告別房間乾淨的城堡(這家溫泉旅館真的叫"城堡"~)

來到金崙怎能不騎上金崙大橋呢?所以我們繞回頭走走看全台最美高架橋。

騎車才有的開放感表露無遺;感謝拍這張騎車無敵海景照的陪跑夥伴。

上個月開完團才想到現在正值梅雨季...不過也只有昨天南迴到金崙之間遇雨而已,之後反而因雨得到涼爽的20多度;每次開團騎車的團隊運勢真是重要,我保持的出遊信念是即使會下雨只下在不影響重要行程的時間。

在山海天畫面的大直線奔馳是花東海岸線的不敗招牌。

過台東市之後車隊的台數沒變但隊伍中變出一台R9T;原因是我們在太麻里附近有段"交換陪跑車友"的插曲...(R1250GS退場,換R9T參加行程),反正我仍然是最小排氣量的車沒差啦XD

如果不是有伙伴急著找廁所,我們還沒機會進來"加路蘭遊憩區",因廁得福呀。

為了保持科摩多一貫的深度旅遊、特色行程這塊出遊招牌,今天午餐臨時變更到不論是位置、環境、食材都極有海味的地點;看看我們騎進來的小路有多偏僻就知道此餐廳是滑手機也找不到的FB打卡點。

餐廳的小黑讓大家很能感同身受,老闆說大約兩個月都要這樣一拐一拐的走路。

毒舌酸評的話可能會說用餐環境簡陋原始,不過看看這桌人吃得又急又亂的就知道多麼特殊美味(菜還沒上完XD)

謝謝每道菜都拍照的阿衝,因為通常吃到第3~5道菜還會記得拍照的人實在很少;但是你忘了拍那一大條炸白毛(低鰭舵魚,又稱短鰭舵魚、蘭勃舵魚,俗名白毛)。所有食材都是在方圓10公里內的在地食材,譬如第一道學名為"日本禿頭鯊"的魚苗配洋蔥(只有4~6月魚苗從海中逆游回溪河時的太麻里一帶才有,是非常昂貴的食材珍饈);感謝老闆娘以很豪邁的料理方式讓大家品嚐到當地人的山海好滋味。

*以下有篇很好的生態觀察文,請大家品嚐美食的同時注意生態平衡不要濫捕!


餐後可以去餐廳對面的秘境海灘走走玩水,不過日正當中差點走到中暑;海浪打上消波塊的氣勢令人退後三步(今天不想濕身或濕靴子)

因為老闆娘親切,料理又具地方特色,所以敝版難得破例公開餐廳訊息:位置在台東縣長濱鄉大俱來社區,台11線北上79公里處的測速相機之前,大俱來社區牌樓右轉,沿著右側小河前進到懷疑是不是迷路了就差不多到了XD



店名:沙蔓沙(無任何招牌路標)。
完全預約制:0960-524-581;預約時記得說是台中重車團介紹來的,也許不能打折但保證小黑不咬你。(祝早日康復)

台11靠近花蓮的後段有點山路轉換一下騎車心情,芭崎休息區遇到無法入倒車檔位的卡車,我們善心親切的騎士夥伴立即上前出一臂之力。

芭崎休息區這一望算是跟花東海岸線道別了。

即使走七星潭繞開花蓮市區仍然覺得花蓮市周邊車超多;上午換陪跑車友的過程稍微延宕了時間,所以五點多才抵達住宿地-花蓮秀林鄉(太魯閣);另一位"全程不陪跑"的桃園Moto Guzzi車友在東西橫貫公路牌樓下與我們會合。

好多年沒來太魯閣了,不過卻在十天內連續來兩趟,回想起對峽谷與巨石的震撼、感動心情。

布洛灣台地是太魯閣族的祖居地,想必是塊風水寶地。

大多車友知道布洛灣休憩區,但不曉得布洛灣上頭有這家渡假村型飯店的存在。

完全被群山包圍的內部住宿區本身就是世外桃源般的秘境,全體夥伴都為今晚的居住環境驚艷不已。(看來可保住本部落格的招牌)

晚餐不算是飯店的強項,但住這裡的趣味不是在於一般社會價值觀的奢華食材或擺盤器皿,而是原住民風情與幽默創意;譬如山豬杯裡的小米酒我怎麼喝都卡卡的不就口,都喝完了才發現要跟山豬親親才喝得到。(住客多的時候是自助餐,人不多的時候就風味套餐+點心水果吧)

我最愛的迎賓晚會由"全體員工"擔任晚會主持人、表演者,所以如果櫃台有電話,表演一半的員工還得去接電話;樸實卻很精彩且內容幽默,整晚笑聲不間斷。*他們總共有三組表演團,據說若是住房率超過五成時會請山下的太魯閣族小朋友來歌舞表演。

這不是講鬼故事,是當住房率不高又天氣好時的夜間生態觀察,又是超好笑的一段樹林小夜遊旅程,但是要憋住笑聲以免嚇跑動物。

補一張上次我自家來住時,住房率9成當晚的太魯閣族小朋友歌舞表演之夜,不管是員工團或是小朋友團都各有各的好,我個人兩者都很喜歡。

晚會結束後,細細看著牆壁上每張活動照片頗有感觸,講得深遠一點,台灣一小國之內擁有目前政府認定的16族原住民,其多樣化的文化歷史是世界少見的,從各族不同的生活樣貌可感受到生命最初始的原動力,而現代過量且競爭的物質享受則是最束縛人類本能的陷阱。

這些年一起海外騎車的夥伴們越來越內斂,愛拼酒的小鬧場轉變成老人家的小酌與漫談(大概是會拼酒的、大嗓門的都先去睡覺了XD)



Day3  2020/4/14(二)
很好拍照的世外桃源,真希望能連住兩晚用山林裡的日月能量幫自己充電;我喜歡這裡的程度到想應徵當員工,不過此飯店非太魯閣族人不收喔~~(只有飯店老闆一人是來自平地,很特別的吧)。

太魯閣族的抗日英雄:哈魯閣  納威;一百多年前的太魯閣事件是台灣本土最大規模死傷的戰役。今天要走的錐麓古道也跟這場戰役息息相關。

本次台灣團的重點行程來了:錐麓古道!(單趟3.1K)
武漢疫情以前,來爬錐麓古道的外國人比例高過台灣人數倍;它有單日的人數限制且很早之前就要上網先申請,然後必須等很久才核發入園證,即使如此麻煩的事前申請程序還能吸引許多外國人來爬山,我們中部人只隔個三千公尺的中央山脈,怎能不來走走呢!?

光是一入內的錐麓吊橋美景、欣賞橋上風光此行程就值得一半了!

有懼高症沒辦法直視"橋下風光",那就看著天空往前走吧。

走完吊橋還沒收起愉悅的笑容,超硬斗的爬坡路就很不客氣地迎來。
(有階梯路段也有碎石路段,段差都很大,幼童不宜)

大量的陡階像當頭棒喝讓人知道錐麓古道可不是一般溫文儒雅的公園散步道;我與阿衝氣喘吁吁抵達第一支"里程碑"時:什麼!才0.6K,阿衝你可聽見我的心碎聲?

爬到有點靈魂小出竅的狀態抵達0.8K,獎品巨石一顆。

走滿1K有巨石堆的IG拍照點(左上圖),接著1.1K有巴達岡部落的數個遺址(右上圖),之後有巴達岡二號吊橋(一號橋年久失修已廢棄),以上三個點我認為是整段"陡上坡"的中場休息,沒錯,才走一半而已!

附上巴達岡部落的兩塊說明牌,希望網友讀者們會有人點開圖來看...

小出竅的靈魂走到2K時快要開悟證道了...

過了2.5K是古道最高點(通常道路最高點我都是騎車去的XD),離苦得樂可以飽覽大開闊的峽谷風景,準備迎接懼高症來襲囉~(步行2.5公里內急升500多公尺,等於爬超過台北101)

要繼續最後面的500m得先冒著生命危險,扶著後方岩壁跨過灌木叢堆才能繼續前進!
(開玩笑的XD,從我後面的小岩洞可以鑽過去繼續走步道,全程都是用走的,不用攀岩喔)

震懾人心的太魯閣斷崖美景就在眼前,然而夥伴們都不停地往前走,沒人幫我拍張600公尺斷崖網帥照。

腿發抖手也發抖的ㄍㄧㄥ笑自拍照,深怕身上任何一個物品從手中滑飛下去
(包含自己的身體!)

貨真價實的狹路相逢,遇到走到盡頭且休息完折返的騎車夥伴們。

陪爬山的Guzzi登山老手在終點處等最後一名(我)抵達折返點(斷崖駐在所),所有登山者都在此處用餐小歇,因為風超大吹久會很冷,難怪沒人久待此處。
*錐麓古道全段長10公里,但因中段路毀只開放燕子口~斷崖駐在所的3.1公里,反正最精采的500公尺斷崖路段包含在內;來陪爬山的Guzzi車友之前已走過全程了,所以說他專程騎車來太魯閣"陪爬山"不為過。

最後一眼看到前方夥伴們,之後下山跟這幾天山路騎車一樣,聽得到他們的引擎聲但看不到車尾燈...(只聞前方有人在聊天但永遠追不上的意思);急升坡的回程當然是急降坡,沒有登山杖時我大腿與膝蓋走得很痠痛,路上被我撿到天然登山杖之後,變成大腿膝蓋痠痛以外,手臂也因一直撐下坡開始痠了,看來我不懂要怎麼正確使用登山杖...越拿越累XD

回程的時候發現岩洞內多了很眼熟的供品。
(夥伴第一晚金崙7-11買的威士忌角瓶揹上來獻佛)

接下來是往西半部的中橫歸鄉路沒人會騎錯,所以只相約好下一個休息點,要快要慢都自由發揮;在天祥大家都騎走了我還跟桃園Guzzi車友小聊一下才知道他不是同路人!(他打算騎蘇花回桃園),真的單純來陪爬山的。

其實我也想加入前方車隊那種唰唰唰很有快感的山路騎法,所以新白楊休息區時我問阿衝大大等我出發給跟一下,可以用他習慣的騎法讓我體驗一下唰唰唰;那山路的跟車"體驗"大約持續了3分鐘之久,隨後山林恢復寧靜,而我回到獨騎的心境,領悟到人生許多事體驗過就好了XD

沒紅綠燈時速度快慢的差別明顯多了...等我抵達全台灣最高海拔-關原加油站(2374m)的時候,剛剛給跟3分鐘的阿衝已經加好油、吃了肉粽、甚至還過了半炷香的時間呢~
大夥極力推薦的加油站肉粽我來不及吃,所以外帶了四顆冷凍的回家當伴手禮。

繞過武嶺(3275m)的當下是全程三天內最冷的一段路,大約0度~3度之間吧,途經一面山壁甚至結大面積的冰柱。

最後的最後我們在全台最高海拔的7-11(2050m)互相道別;
這趟旅行扣掉借車的距離,總里程約800公里。

補述關原加油站賣的肉粽真是好吃極了!粽型完整不黏糊,米粒扎實入味,香菇夠香,內餡肉塊不油膩恰到好處;老婆讚不絕口說我下次再騎車去買~~
這麼棒的騎車要求上哪找啊?但是Google Map計算家裡到關原單趟"只不過"3.5小時啦...

騎完全程、陪跑不爬山、只陪爬山不陪跑的全員只差一人就都入鏡了XD


重車旅遊上癮症的出遊規劃越來越重口味,騎車之外非得加點調味料,譬如此趟錐麓古道步行來回5小時,爬完山再花5小時跨越武嶺回到中部各自的家;我隔天腿痠到無法使力,在家上下樓梯舉步維艱,每踏一階就疼一次,持續哀號了兩天才結束很搞笑的自虐後果,讓不能出國騎車的期間變出點新趣味,希望大家此趟台灣團都玩得開心~




【台灣團,THE END】




優質好文連結:也來環個台灣四極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