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2日 星期二

瀨戶內海小周遊--上

認識的日本車友來陪跑~~(攝於:しまなみ海道 多多羅大橋)


瀨戶內海是本州關西地區以西,四國,九州三大地區包圍起來的海,共有三千多個大小島嶼散佈其中,形成非常特別的景致,明治維新之前西洋人就對這片充滿生命氣息的海著
迷而開始旅行,此次<瀨戶內海小周遊>的騎車路線則是從九州福岡出發>>過關門海峽至本州(宿)>>島波海道進四國(宿)>>搭渡輪以海路回九州(宿)>>回福岡還車,因為跨越三大區,路線景點一定非常精彩豐富,但實際執行需要分毫不差的時間掌控,不過我就是愛挑戰特殊路線,想想能一趟重車旅遊體驗三個地區景色,很期待!!


2014/10/24(五)

因為尿布檯上這位超級VIP,讓出國老鳥變菜鳥,如臨大敵般的行前準備,攜帶物品不得馬虎,甚至假想各種突發狀況該如何應對,還上網調查"如何帶寶寶搭飛機"的教戰手則(現代新手爸媽就是這麼菜,以前說第一胎照書養,現代則是照網路養...哈)也因此我比騎車夥伴們提早一晚先抵達福岡,預留時間送走妻小
p.s.桃園國際機場的育嬰室很棒,乾淨,設備相當充足周到,以感恩的心情使用,並保持乾淨給下一組親子使用~~


Day1
2014/10/25(六)

我將母子送上新幹線(抵達廣島端則有岳父母會照應)

雖然知道此時期(5個月大)的寶寶笑容是無意識的,但笑顏讓我寬心了些

目送自己小家庭離去的心情,五天後再見面囉...

來自沒有火車路線鄉鎮的我,坐著呆望人生的第一張月台票五味雜陳,調整與家人離別的情緒

。。。。
。。
場景快速切換!!


行李裝載好,發動引擎準備出發~~

此趟我選擇在台灣很罕見的Honda CB400SS,全都是為了這支踩發桿呀~結果店長跑過來跟我說:這台有電發喔...我回答: 呃...謝謝,我只是想耍帥;其實全程只以踩發三次過過癮頭,出遊時常走走停停,還是電發比較實際

直方PA:沒什麼景點設施好介紹,僅確認夥伴沒少,行李沒掉就可以再上路的休息點

上一趟騎"跨州之旅"めかりPA關閉而沒進來,這裡的景色比上一站(直方)厲害多了~

觀景台一側可看得到門司港(門司港遊記連結:關門海峽一日遊--下)

另一側可近距離欣賞關門大橋與關門海峽

關門大橋前合照

附上有船有卡車(橋右側)的比例照就知道橋的雄偉

行經關門大橋的高聳震撼感只有騎車上去才能體會~~

2009年的CB400SS老歸老,一路輕鬆110~120

偶爾欣賞一下彩繪爆改大卡車(不過超車間距務必拉遠,遠離卡車的風壓亂流)

最喜歡秋天騎車時,傍晚夕陽將影子拉得長長的平靜感

雖然CB400SS速度不錯但油桶不大,連續高速騎乘180多公里就沒油了,高速公路隧道內引擎突然像喘不過氣,即將熄火的徵兆,這時必須趕緊轉開預備油箱(因為出發前沒注意開關位置,所以邊騎邊找,還好跟我的老凱旋T100位置差不多),心驚膽跳地用預備油騎約20多公里下交流道(若看不懂這段文字的車友沒關係,買台有加油燈,有油量指示的車即可)

穿紅色T是我因車結緣的當地日本人車友-阿治(台日騎士交流的深秋紅葉之旅--上),今天先來加油站打招呼,明天將一起騎車

瀨戶內海美美的夕陽時分(往山口縣笠戶島-在地人才會去的景點)

經營43年的溫泉旅館將在6天後歇業2年,進行大規模整修翻新

難得看到漢字寫得比我更像小學生字跡的旅館迎賓牌

回首2014時期:,夥伴們還在習慣用餐配白飯的階段
(說明一下台日用餐差異: 一般日本傳統溫泉旅館的會席料理都是先吃菜配酒,白飯與湯在用餐尾聲才配漬物吃,所以不會主動先擺出飯食類,當然可以先跟餐廳提出白飯需求)




Day2
2014/10/26(日)


旅館的結構很有趣,俯瞰是一個口字型建築,最上兩層是客房,所有房間都朝外有陽台有景色

2016.11.1已重新營業,不只整修根本完全拆掉重建
(沒想到我小小拖個稿,飯店都改建好了...)

昨天僅有高速公路騎乘,今天起安排各式景觀路線,我自己也非常期待~

飯店前有假日市集,不少當地農漁產品來擺攤

享受週日清晨騎車的寧靜

往宮島的路上,此高架彎道可遠眺海灣內滿滿的蚵棚
(不過此時鏡頭應該轉180度拍海面吧...)

不愧是日本三大景之一,假日每班渡輪都坐(站)滿滿的

參觀這麼多次宮島,最喜歡的還是漲潮狀態的嚴島神社

頭一次看到輕舟與大鳥居的畫面!

宮島上的野鹿看似呆呆,但聞到食物香味會不客氣地討甚至自取,想野餐的話要學右上圖那組日本人躲高高的

每年11月15日前後,日本父母會帶家中七歲的女童,五歲的男童,三歲的女童男童盛裝去神社參拜祈福平安長大,所以這位妹妹應該是七歲...雖說通常會穿傳統夾腳鞋,不過她的運動鞋與和服顏色搭得好,不突兀(日本人的基礎美感教育很強)

輕舟應該是新的觀光設施,想必從海上近距離看大鳥居與嚴島神社一定很特別(退潮則是可以用走的)

注意事項的內容多是提醒遊客注意生態平衡 
1.禁採大鳥居以內(神域內)的貝類 2.禁抓1.5公分以下的幼貝 3.請保持海洋的乾淨 4.貝類一人最多只能採集3公斤 (上面每則事項開頭都是1.而不是如我寫的1~4,是老日文條列式的寫法)  

廣島名產烤牡蠣=生蠔=蚵(這個沙灘撿不到,請至店家購買)

愛攝影的夥伴說宮島很好構圖取景,分享其作品

要景有景,要人文有人文

黑白照很適合宮島的調調(不是您的銀幕壞了)

另一位夥伴的作品分享

彷彿漂在海上的神社

水上的神社很有靈氣吧

仔細看水中還有7~8尾河豚,日本生態真的維護得很好

秋紅的色調搭上朱紅的五重塔

我非常喜歡這張多重景的構圖,當然相機要夠水準才能表現出多層次的質感

雖說我的相機不夠強,但想拿這張【宮島氣質正咩導遊】參加夥伴的宮島攝影比賽...

好想當她的團員

回程我習慣走神社後方的寧靜住宅區回碼頭,跟人聲鼎沸的觀光人潮區隔開

一邊感受最在地的生活,一邊欣賞日本人對家的用心照料
(我的相機拍不出層次感呀...嗚嗚)

坐渡輪回到停車場,機車區竟也滿了,還是那句老話:宮島不愧是日本三景之一呀

若有來到廣島觀光,務必撥空到此一遊(搭最慢的大眾運輸,單趟50分鐘)

看到娘家三次的路標,有種大禹治水,三過家門而不入的心情
(目前累計"二過"家門而不入)

跟山口組友人在休息站會合(住山口縣的GL1800勾運車友們簡稱山口組)

當地車友包夾,前二車領隊,後二車押隊,被Goldwing護衛的感覺好威風呀~~

島波海道(しまなみ海道)的重要休息點:生口島,上浦PA

此處可遠眺多多羅大橋

當時71歲的田植先生,卸下警察官的藍制服與白色警用機車(曾為重車警察),退休後則是一身紅衣與紅勾運四海遨遊

白髮白勾運的伯伯也好活潑~~

島波海道也如日本各地方高速公路的支線一樣,全程幾乎只有單一車道,所以車速不快,正好可欣賞每座橋梁建築之美與瀨戶內海的大小島嶼

假日時,中國/四國兩地區騎士就愛這麼騎過去騎回來,是二輪族最愛的跨海路線

幾乎每趟來島波海道都可遇到大量腳踏車族,是遠近馳名的腳踏車路線

由此圖可以清楚認識這串島鏈與各座大橋的名稱,紅線是島波海道主線-自動車專用(付費道路),細灰線是50cc/腳踏車/行人的跳島跨海路線

今天上午正因腳踏車路騎活動禁止通行6小時,所以行經此道務必先調查,右下圖有搭渡輪的替代路線

安排一個海上明珠展望台(自己亂封號...)
正確名: 大島 龜老山展望公園

停在勾運旁邊,什麼重車都變小了,剛開始沒注意到竟有一部凱旋古董車停在我們旁邊(左下角那台)


龜老山展望台有幾個小攤位,廁所,設施齊全;重車,一般家用車,甚至遊覽車都會專程來此,左下圖已經看得到四國的今治市囉

高處遠眺來島海峽大橋

本來看這位小帥哥帶咩出遊略有不屑之心(哼...其實是好羨慕!)結果恕敝人太失禮了,人家就是騎那部Triumph T140古董車來的!!看他踩發引擎那瞬間口水直流,年紀輕輕就如此有品味,簡直帥透了!!

已騎進四國山區

抵達今晚住宿點-天狗高原,沿途的美景介紹先賣個關子~發房間鑰匙時宣布: 我們先在高知縣泡個湯,然後去愛媛縣吃晚飯,最後再回高知縣睡覺...(晚上還搞這麼奔波的行程呀!?)

因為旅館蓋在兩縣的交界處,所以僅在旅館內走來走去而已就跨縣了(好難鋪的梗...)

真厲害,機車廣告做到這裡來;Yamaha Tricity 125三輪車(此車排氣量未滿125,不能上高速公路喔)

山產會席料理

今天晚餐有日本車友喝酒(日本人出來玩肯定要小酌的),吃飯不太喝酒的夥伴們後來也入境隨俗各點了酒一起同樂~~(自此趟之後我再也戒不了吃懷石料理配酒的習慣,因為日本略鹹的調味都是為了下酒啊~~就像吃PIZZA要喝汽水,超搭呀!!...白飯真的可以晚點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