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6日 星期二

【歐陸首發團】5. 隆河河谷平原、夏慕尼-白朗峰、布列文山纜車、博福特乳酪小鎮 (Rhône, Chamonix-Mont-Blanc, Le Brévent, Beaufort)

瑞士真是個神奇的地方,不管騎車進城鎮、穿越小村、登上大山,怎麼看就是很美,人間仙境真不是說假的。


Day8  2016/6/15(三)
起床後發現自己身在瑞士是件多麼幸福的事(第一次來瑞士也有一樣的感覺)。

今天將離開瑞士,享受最後一上午的騎士天堂。

被群山包圍很美但以現實生活作考量的話並不方便,幸好有隆河河谷平原讓瑞士人有土地築城建村過"平地"生活。

往西南方向穿越將近20個大小老村聚落與一個較大的鎮-Brig(雖說大但人口也不足14000人),沿路景色之美不用多說。

再一段沒什麼房子的山區道路進到更大的鎮Sierre(17000人);停車加油時聽到櫃台與客人都說法語,知道終於脫離德語區了,那股熟悉親切感就像在國外旅遊突然聽到旁人以台語交談。(生活離德文越來越遠了...至少得顧好法文)

也算"隆河谷地"的葡萄酒產地(通常這麼講是指法國的隆河葡萄酒產區),這裡大片大片的山坡葡萄園也很壯觀。

進入Sion(錫永)因為睽違多天的紅綠燈,終於讓大家可以放腳了(等紅燈);錫永是這幾天精華山區-瓦萊州的首府;瓦萊州的法語:Valais,德語:Wallis,義大利語:Vallese(瑞士很多地名有三個語言版本,融合多元文化的國家真好)。

圓環系統的路口除了省電(不須紅綠燈),圓環中間還可以擺上有城市特色的裝飾或是種種花~~

"隆河谷地"想必是瑞士的葡萄酒大產區,因為進出Sion錫永市前後都是不間斷的廣大葡萄園。

上圖因為拍得太美XD,所以拿去當FB粉絲團的封面照;平原騎夠了要翻山越嶺回法國囉;重點是右下照片的隘口開通行看板。(綠色意即可通行,我們將躍過的是Col de la Forclaz)

來阿爾卑斯山騎車若不會享受山路就白來了,所以一定要有足夠的騎車技術經驗,新手要多上台灣武嶺練練!(但不用過彎轉卡普磨膝的程度)

平原直線再美都比不上無法預期前方的風景的山中。

越過Col de la Frolaz,不管德法瑞...路邊幾乎"不可能"有公廁。(若有需求必須照慣例自理)

離開瑞士的海關比進入瑞士的海關隨意多了(前方像收票處的建築),但是仍要禮貌點,保持及低速慢慢通過。

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每次在歐洲騎過海關總覺得整個氣氛(連景色)都會轉變。

進入法國後的第一個山區小鎮-Argentière

瑞士的河谷平原耗掉不少時間(景色美值得慢慢通過),臨時決定在此鎮上找午餐,以免一進到夏慕尼被遊客人潮打亂時間行程;帶大家吃左邊的PIZZA餐廳,有些夥伴則選擇去前方MARCH U的超市覓食。

美味又有效率的一頓午餐,高溫窯燒的PIZZA可以快到數秒鐘便烤熟端上桌。

PIZZA組與超市組集合再出發~

右側路牌顯示進入Chamonix Mont-Blanc(夏慕尼-白朗峰),不熟歐洲地理的讀者可能不覺得此地名有什麼特別,法義邊界的白朗峰在歐洲的地位類似台灣的玉山、日本的富士山、又或是尼泊爾與中國西藏邊界的聖母峰(珠穆朗瑪峰)...具有全歐洲的代表性。

當然我們不是要把車騎上白朗峰;夏慕尼是著名法國滑雪勝地以及登上白朗峰(纜車)的入口,而此圖是整個夏慕尼山谷的滑雪設施圖(點此圖可放大)。

隨時都非常具有存在感的阿爾卑斯山脈。

搭布列文山纜車。

纜車一向是方便高處眺望的觀光設施,但法國的屁孩很喜歡拿硬物刮花車廂玻璃(地鐵更常見),所以拍出去都是花的...

小車廂在此換大車廂。

第二段爬升就超有感的~可以遠眺對山的兩道冰河。

這樣看夏慕尼與阿爾卑斯山,小鎮與巨山的強烈對比。

從夏慕尼的1035公尺拉高到海拔2525公尺,馬上見"雪"。

山頂纜車站周邊;那時兩位纜車站員工還互相說:你看是他們是騎士耶(法文:Motard)。我猜應該他們其中一位也是騎士,騎士的服裝特色也是世界共通的~

選布列文山這一側搭纜車適合想遠眺白朗峰,不是"登上"白朗峰(其實該說靠近白朗峰),而且另一側遊客多非常擁擠,打算玩對面的遊客務必預估一整天的時間。

我們在紫圈處(Brévent-Flégère 2525公尺)望向箭頭方向(右上角:MONT BLANC 4810公尺) 。

這麼有景的地方怎能錯過露天雅座。












即使餐廳沒營業,團員夥伴已做很好的示意圖XD

拍照時不敢走太遠,要是踩空陷下去就山腳停車場見了。

這趟歐陸騎車二度漫步在阿爾卑斯山的白雪皚皚之上,很有紀念價值的騎車經驗,昨天踩雪還是走冰河呢~請參考:【歐陸首發團】4.  

若雲層不是那麼厚重,景色一定超級壯觀!

騎在夏慕尼谷地左側就是冰河,而且冰河旁的這段路似乎有比較"涼"一點?

古老的(鐵軌)石橋是通往左邊山上的Viaduc-Ste-Marie車站。

山區的"市區",幾乎每棟建築的外觀、配色都很華麗,像德國的咕咕鐘。

還好對向偶爾有車隊可以揮揮手,不然市鎮道路跟著一串車隊慢行挺沉悶的。

鑽過石橋特別有沉浸在歐洲的氣氛。

終於再度轉進真正的山區,路上沒車自然暢快好騎~

景色略同於瑞士,只是房屋造型不太一樣。

今天是騎車在外的最後一晚,安排法國的深山小鎮,感受看看不同國家的山區環境。

有夠深入山中的路程景色。

經過幾個以滑雪為主題的小鎮,仍然一邊騎一邊瞪大眼睛搜尋這些觀光小鎮會不會比較有"公廁"(譬如遊客中心、公用停車場)。

終於在Les Saisies滑雪小鎮的Notre Dame,教堂斜對面的停車場,被我找到公廁了!即使沒人要上洗手間但我還是很高興挑戰成功;公廁稀少的歐洲,找廁所變成我的騎車怪癖。

跟日本深山的道路工程管制一樣,有時放置定時紅綠燈以節省人力。

誘特別拍了小鎮地名路牌,因為進到人口約2200人的深山大鎮(大?)-Beaufort(博福爾/博福特...)反正都是網路英文譯名,若照中文念沒人聽得懂XD。

Beaufort Fromage(波弗特乾酪...又一個英文的地名譯名),是法國著名的乾酪,切面平滑細緻堅實,平面甚少洞眼及裂縫。聞起來像堅果及太妃糖,味道帶鹽味,成熟期至少需要6個月,比一般的乾酪略長。因為剛好自己喜歡所以私心多介紹一點:波弗特乾酪可發電供應1500人小鎮-(商周報導)

停車不是為了廁所(雖然又找到了);我怕遊客中心的淡季沒事做所以去問一下深山中哪裡有加油站...因為Homda的NM4若不去加油可能騎不出這片山谷。

取得加油站情報,往更山裡面的Arêches小聚落(住宿點)。

到了住宿點大家卸行李,我先搞定Check-in、配好房間之後還有單人任務~

解釋怎麼找加油站太麻煩了,乾脆我幫夥伴騎去加油;不意外地是一家很不起眼的私人修車廠附設加油站,油價可能比平地貴一些些不過這就是山區生活啊~

回到旅館大家已經在停車場開喝了,這種喝小酒配鹹點心的開胃時刻-Apero,用來等待很晚才開動的法國晚餐正好;幾天歐洲旅行下來,能在大自然包圍下,與騎車同好們湊著機車來場法式悠閒Apero time很開心。

法國人"懂吃"不僅式料理技巧本身,因為氣氛至上的Apero能讓情緒放鬆再接著用餐;也感謝特別拜託來的7:30開始晚餐。(法國人晚餐時間以8:00開始就算早了XD)

紅酒、前菜、主餐、兩道甜點,算是小豐盛的一頓~


前往下篇>>>【歐陸首發團】6.



歐陸騎旅大長篇待續中,看看前四篇打發時間?
>>>【歐陸首發團】1.韋爾科爾斷崖、普羅旺斯、西斯特龍城、慕斯蒂耶山城

>>>【歐陸首發團】2.南法韋爾東大峽谷、蔚藍海岸線、義大利科莫湖

>>>【歐陸首發團】3. 摩托固奇博物館、盧加諾湖午餐、蘇斯坦隘口


>>>【歐陸首發團】4. 皮拉圖斯峰、格里姆瑟爾湖、隆河冰川冰洞、富爾卡山隘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