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5日 星期一

昇龍道二輪旅--下 (輪島切籠、立山黑部、白川鄉合掌村、高山市、伊勢神宮)


昇龍道的重點觀光地-白川鄉合掌屋,因為此趟迷你團如同個人自助旅行的少人數,所以可以安排住一晚合掌屋民宿。以初春還非常冷的山區來說,這種傳統屋真是超級透氣(意思是非常冷XD)現代有電器燈油暖爐,古代則是要燒柴燒炭才能熬過整個冰封世界,也難怪在歷史文化保存觀念還不強的時期,村民紛紛拆掉合掌屋改建成較現代的木屋...


Day10  2017/04/21(五)
北上能登半島的日本海岸風情景點-機具岩(能登二見)

山海交錯的249號國道,偶爾穿插盛開的櫻花幫添色彩以彌補沿路灰濛的陰天。

專程來輪島市看キリコ會館(KIRIKO),入口處解釋發音為何是kiriko:切子燈籠簡稱>>切籠

能登半島特有的Kiriko祭典,是一種集中在7~9月的夜間扛神轎活動,跟青森縣的睡魔(燈籠)祭典概念上差不多。

kiriko展覽館內的燈光會間歇性的調整光度以表現白天與黑夜的キリコ,前段是標準大小的。

後段展示大型的Kiriko,高度可達13~16公尺,重量2~4噸,需要100位壯丁扛或是車載。

正面一律三個漢字,背面則是佛教或神道教繪畫,可想像祭典時的震撼感。

左邊是展覽館影片傍晚祭典剛開始,但右邊可不是祭典後把kiriko神轎燒掉,燒的是另一種"柱松明"的祭典。

綁稻草的16公尺高的大松明御柱(柱松明),當作Kiriko祭典的尾聲


能登半島的火祭方式有數種,影片後段是其一,另外還有玩很瘋的暴走祭(あばれ祭),超熱血硬派的XD


最後絕不能錯過的海線美食-新鮮生魚片~

達成文化行程的目的從輪島折返南下,別所岳SA的巨大"進入禁止"牌子很搶眼。

SA的展望台可欣賞七尾灣與能登島。

拜高速公路的便利安全之賜,場景一下子拉到富山市的富岩運河環水公園。

又是一間號稱最美的"那家咖啡店",撇開冠在咖啡廳的頭銜,真心佩服日本在公園與其他公眾建設的用心,任何使用者都感激它的存在。

趕不上參觀供奉不動明王的大岩山日石寺(已超過主殿的開放時間),用此行的愛駒拍到此一遊照。

今晚入住富山市的宇奈月溫泉以便前往明天的重要景點。



Day11  2017/4/22(六)
雨天小騎約30公里...抵達外觀很不起眼但停車場滿到爆炸的立山車站,人可能爆多的星期六要上立山黑部囉!!

非常非常知名的立山-黑部是海拔3015m的立山與黑部水庫的簡稱,想要完走整個壯闊山區的票價頗驚人,但看看一票玩到底的交通工具算是非常值得的;大多的旅行團會安排左進右出或相反的單趟玩法,而我們自駕則是決定立山車站玩到黑部水庫折返。立山黑部アルペンルート 官網連結

想必雨天很難看得到高山風景...總之先搭上第一段:立山登山纜車(立山車站-美女平)平均坡度24度,爬升502公尺。

第二段:立山高原巴士(美女平-室堂),23公里之間爬升1473公尺,車上一個西洋寶寶一路哭到下車,因為這段必須坐50分鐘時間真辛苦寶寶了。

繼續前進第三段:立山隧道無軌電車 (室堂 – 大觀峰),海拔2450公尺的無軌電車行駛隧道穿過立山。

第四段最美的:立山架空索道 (大觀峰 – 黒部平),是日本最大的無支柱空中纜車,可以觀賞畫般的全景山景(與滿滿的人頭XD)。

第五段:黑部登山纜車 (黒部平 – 黒部湖),完全在地底隧道內行駛0.8公里(高低差373公尺)。早上9點買完票不停留地一直移動,總算在11點出頭搭完五項交通工具。

黑部湖是個水壩,走到黑部湖的另一側當作折返點。

從前一直聽說的黑部立山/立山黑部(看哪邊上哪邊下),今天終於來完成了~~

日本阿爾卑斯山的壯麗景色,絲毫不輸歐洲的阿爾卑斯山。

走過黑部水壩登上觀景台,能在離台灣很近的鄰國有如此雪山景色可欣賞好感動!

口味不怎麼樣但也不特別貴的熱門觀光區午餐。(不因觀光區而哄抬價錢這點值得稱讚)

自駕交通工具來的人怎麼來就怎麼回,所以回程5項交通工具全部再搭一次。

回頭就可以悠閒地一路參觀各景點,而且天空也稍微開了,大觀峰觀景台與"人"。

到室堂高原已轉成晴天,海拔2450公尺的室堂高原停放許多除雪車輛,也是眾人一定要踩踏的立山終極景點-雪牆。

現在是剛開山的第二周,雪牆最高點可達16~18公尺;跟著大批的台灣團客一起完成雪牆踩點。

四月中下旬的此時,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路線)行程人數總量可超過6000人,若以這次聽到的台灣腔中文的頻率,台灣遊客至少佔20%。

在亞洲能有去到歐洲高山原始林的錯覺,只有日本阿爾卑斯山與北海道了。

想要輕鬆漫步在雪山,來日本就有了~

晚上住昇龍道的重要景點,世界遺產-白川鄉。

傍晚遊客離去,可以在村子裡騎車繞幾圈再去投宿。


Day12  2017/4/23(日)
深山裡的夜間低溫,把椅墊上的水氣凍成霜。

把握天剛亮的清爽時分小騎晨跑,享受山林間的芬多精與負離子。

台灣罕見的除雪車跟摩托車一擺,原來是如此巨大的車輛。

暖身晨跑完,開啟藍天白雲的一天。

半山腰的天守閣土產店/團客餐廳擁有可遠眺整個白川鄉合掌村的展望台;來此地的遊客應該都不會錯過。

盛開櫻花在藍天白雲下更出色,無法想像日本若是沒了櫻花春天還是春天嗎? 補個小知識:櫻花是日本民族象徵但不是國花。

日本皇室(天皇家)的家徽「十六瓣八重表菊紋」,即菊花紋章被廣為作為日本的國徽而使用。

與白川鄉合掌屋常綁在一起遊玩的點-高山陣屋,陣屋一詞在平安時代,鎌倉時代是軍警哨所、臨時軍營。到了江戶時代則變成民政管理上的據點(類似市公所)。

歷史悠久的高山市是聯絡關東、關西兩大地區的中途重鎮,中部山區的政治中心;三町老街保存區逛起來氣氛滿點,值得專程來住個一兩晚慢慢感受時代老味;這次騎車來僅能短暫停留,規劃參觀高山陣屋、走老街,還有"飛騨高山まちの博物館"快速一覽此地文化歷程。

穿梭於高山老街時會看到幾個約三層樓高的倉庫建築,裡面裝有"高山祭"固定使用的12座木造"屋台"。(福岡也有屋台,但他們的屋台是夜晚的傳統路邊攤)

附上一張高山祭時的熱鬧畫面,可參考如下文章:高山祭-岐阜縣高山市

日本老街與和服美女,文化與美感結合的視覺雙享受。

假日一串超跑開進市區亮相。

更不乏最愛出遊的騎士同好~

即使不是以賞櫻聞名的高山市,宮川河畔點綴幾棵盛開的櫻花仍讓人心曠神怡。

能保持如此的清流河道需要相當高的國民道德意識。

離開高山飛驒地區前一定要品嚐一份飛驒和牛。

和牛之後南下的長征路線幸好有高速公路。

跟一大批(或兩批?)車隊在御在所SA排隊加油。(南方太陽比北部山區熱)

從深山中騎了好長一大段路繞開名古屋,終於來到南邊海灣的鳥羽市(伊勢半島非常著名的溫泉區)。

飯店大廳可以眺望鳥羽灣內的小島三兄弟,它們的名字叫做"三個島"。


Day13  2017/4/24(一)
告別寧靜的鳥羽灣,旁邊即是很好騎車的伊勢志摩Skyline

朝熊山展望台遠眺的景色類似長崎的九十九島、熊本的天草、廣島的瀨戶內海,平靜海灣遍佈數個小島。

朝熊山360度看一圈。

伊勢志摩Skyline一下山便可接上最後一個行程重點:伊勢神宮,騎車行經規劃得很好的老街參道,一看就是很好逛街的歷史古街道。

地位極為崇高的伊勢神宮有著不花俏的外觀,日本的出雲大社、霧島神宮都是如此莊嚴低調與很大的停車區。

供奉主神是天照大御神,天照大神等同於太陽神,可以想像在以農立國的古代日本天照大神的地位有多麼重要。

穿過宇治橋,神域境內很意外地看不到什麼神社建築(都隱身在樹林內),五十鈴川(御手洗場)流經神域前方。

走在古木參天,神聖古樸氣氛裡覺得替靈魂緩充電,非常舒服。

本殿外觀雖然簡樸,但身心都感覺得到那股神聖。

上排三圖是進入市區前越來越複雜的系統交流道,下排三圖是伊勢灣岸自動車道一連串的高架道路,因為此路段跨越幾個出海口,海風超大不好騎車,但透過公路建設與海港設施見識到名古屋工業之都的超強實力。

平安還車的那一刻終於放下帶迷你團的安全責任,所以回名古屋市區的電車上真好睡XD

低調奢華的市區料亭,座上賓怎麼看都是些政商名流與酒店高級公關;下半場遇到奧迪的代理商、豐田的區域大經銷商與秘書三人組來小酌,奧迪先生的英文說得相當不錯,他很驚訝我們竟然會進來這種地方人士才知道的隱藏名店。

欣然接受團員夥伴一頓無標價無固定菜單的日式料亭招待,口味、美感、整體氣氛的確是另一種層次,作為七天迷你特訓團的完美結尾。


Day14  2017/4/25(二)
最後一頓稀奇的名古屋街頭早餐搭車前往名古屋中部機場,結束14天的兩趟騎車旅行~




14天兩趟騎車旅行的整理如下>>>
-關東走春團--上 (富士山、新倉山淺間公園、奈良井宿)

-關東走春團--下 (草津溫泉、榛名山、水澤觀音、伊香保博物館)

-昇龍道二輪旅--上 (名古屋城、東尋坊、那谷寺、日本自動車博物館、兼六園、千里濱沙灘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