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6日 星期日

【去法國租個家】2.這個家有夠老-昂傑 (Angers)

"我家"的窗外景色,可以望向翁傑老城區(Angers),左邊由近到遠可欣賞到四座教堂鐘塔,右邊則是曼恩河對岸的翁傑城堡

在老宅裡生活,每天都有新發現,所以把它們通通整理成篇,一般人或許會覺得房屋設備老舊不習慣現今使用(譬如台灣的三合院),但這份不方便則見證了法國悠久的歷史環節,即便有錢也不見得能體驗到"住在歷史裡"的生活。


清早,門前寧靜的Rue Lionnaise(獅子人街)是條中古世紀就存在的老路,想像當時郊外農民進城,從原野碎石土路走到城裡的石磚路趕市集,上教堂做禮拜,行經兩旁城區民宅與數座修道院,小教堂,散發出濃濃的歷史氣氛

初入家門的第一印象:這個家有夠老!感覺住過很多人,是許多家族世代的回憶

鋼琴,長筒皮靴,收音機...家中隨便一項單品看起來都比我年長;偶爾我會開收音機聽不太清楚的廣播老歌,有種陷入時光漩渦的頭暈感(面板標示其他歐洲國家城市的頻道...不過我只轉得出法文頻道)


登上二樓,長廊經有四間房屬於主建築,此部分一二樓都是屋主夫妻(將近80歲)的居住活動空間,屋主介紹房子主建築大約有四百~五百年歷史了...沒看錯,真的有那麼老...


這座也是400歲的木造主梯已被政府登記為文化古蹟,所以不能任意變更,若想整修必須請有執照的古蹟修復師才能動工,這一帶古宅很多,其實屋主都怕自己的屋子或屋內一部份被登記到,因為太古老已不方便生活,但改裝規定繁瑣且顧起來很花錢;街上就有棟曾開過酒吧的土木造三層樓房,因為屋主無力"養屋"也脫手不掉,幹脆棄屋當廢墟


老樓梯口進門開始是我租的"獨立空間"(簡稱我家),因為它是主建築另半邊"更古老"的部份,所以不能稱為獨立公寓,(大建築內包的半邊二樓獨立門戶...解釋到都頭昏了)總之,我家長廊內有四間房分別是: 0.衛浴間(一進門右側) 1. 臥室 2. 臥室  3.廚房/餐廳 4. 大臥室 

"更古老"到底有多老...竟然有七百年!! (哇~這年份的居住紀錄難破了)

門框,木門簡直像演聖女貞德的時代場景吧...完全不平整的紅磚地面以及轉彎得怪異的長廊;很肯定以今日的建築技術絕對蓋不出如此全面歪斜的房子,或是蓋出來不保證何時會倒塌...但是幫我找屋子的當地朋友說:經過數百年的時間,石造木造建材之間所承受的重量擠壓,造成像是被扭過的空間感是相當正常的,重點是法國沒有地震~
最後這句真令人感到安心呀...

每間房都砌有璧爐,不過現今以電器或瓦斯熱水管的暖氣系統取代已不再使用


我們一家三口一間,阿嬤一間,所以二號臥室改當書房與晾衣間


某天突然想到我們大臥室中這座造型平凡的木頭衣櫥,但重點是當初怎麼搬進來的?因為體積出奇的大且看似笨重,高到快頂到天花板了,而房間門小走廊也窄...怎麼有足夠空間搬動它呀?   答: 700年前蓋房子時一起蓋進去的,所以衣櫥也是700歲,是家中最老的傢俱之一
(希望小子不要鑽進衣櫥裡的"納尼亞"世界)

主梯以下的所有空間基本上是屋主專用的(房客則使用另一座新梯上下樓,不走這座古蹟),但我的當地朋友跟屋主很熟,所以屋主也與我們分享這部分的起居空間與院子


一樓的起居間有電視(我家房間沒有),但我們照顧孩子也沒空看電視

老椅子嗎?...這是馬桶呀!

家裡最棒的是有個超大庭院,因為舊城區裡建築密集,能保有私人庭院是相當相當難得的,而且愛陽光的歐洲人不時就想趁著夏日陽光用餐,自家有這塊土地無人不驚喜的

從院子看二樓"我家"的範圍就是這四扇窗,三樓閣樓的四扇窗則分別是四間租學生的雅房(目前暑假返鄉)


六月中旬,中午前要穿薄長袖的舒服季節

天天學歐洲人享受夏日陽光的"嬤孫仔"

有座院子可以安心"放養"小孩,無比幸福的環境~~


三樓學生雅房的另一側有他們專用的廚房以及大型交誼廳


三樓望去是一幅信奉天主教的法式風情窗景(三座教堂塔);翁傑(Angers)是法國西部的天主教重鎮,天主教大國如:法國/德國,不管鄉間或都市,教堂能蓋多高有多高,占地能多廣就有多廣,讓人民遠處就能以教堂尖塔辨位,蓋得高高大大以彰顯教會與該地區主教的政經實力


居住期間,正值小子對任何事物都好奇的階段,無時不刻得盯緊他以免拆古蹟做傻事,三樓雜物少較安全也挺好耗時間的,所以常常上來蹓小孩

古董級的手足球檯,煙灰缸直接做死在上面無法取下

很想玩但還需要等小夥伴再十來年吧~~

超乎想像的古老大宅還有許多隱藏房間,設備舊不重要,能過生活就好,把它想成古屋探險的迷宮,如同孩子一樣開心,遇到好奇的事物就跟法國朋友發問,而他也真是問不倒,所以天天都在發覺"新的老事物中"渡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