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日本最北端之旅--下篇(稚內港北防波堤ドーム/オロロンライン)


已經來到最北端,再來當然是一路"霄胚"回札幌(接近400km)其實說霄胚太誇張了,只要節奏好,距離長也不會特別累,譬如一路到底又有路牌指標的高速公路,一天500公里都算輕鬆;反之,地小人稠的都會區,紅燈多車流大,光是卡著卡著熬出市區,往往不到15公里的塞車路...讓人上山戰鬥前,精神力就銳減一半...
不過!路要會挑,全段只選高速公路或車多國道誰不會,那只是求快不夠FU的~(況且也快沒多少)今天帶大家享受一整天的純騎車之樂~~

Day4  2013 9/30(一)


起個大早參觀飯店後面那座造型雄偉的北海道遺產(2001登錄)


機車與腳踏車騎士常在此露營, 今天正好各一帳


此建築為"稚內港北防波堤ドーム",當年為了稚內與樺太之間的乘船所(昔日的日本樺太變成今日的俄國庫頁島,不再通航)1931年動土蓋了6年,哥德式的半拱型防波堤,427尺長,70根大支條仔(柱子),充滿古羅馬氣氛的柱廊~~世界唯一的特殊防波堤


愛攝影的人對這種規律排列的物體最著迷了~~


不枉早起為Kawasaki W800外拍~ P.S.它真是一台外型經典且實用好騎的機車! 即使別人分不出大野狼的差別,但我對此類車款毫無抵抗力


預報說中午過後會下雨,目前天氣陰而已


靜悄悄地離開日本最北端都市

稚內市中心不大,一下子就出城了


出發不到半小時已經行駛在寬廣的大地

在濱海的陰沉氣氛下奔馳讓旅行者內心更激昂(至少我這怪胎覺得很HIGH...)


最有北海道味的超車


也許不騎車的人不能理解"甚麼都沒有"有甚麼好


也許只有騎馬狂奔大草原能贏過如此公路馳騁的奔放感

好好享受比高速公路更好催下去的路~~



在幾乎沒有車流的地方作路牌維修或定檢,卻規矩地安排人力警示與導引~

天塩休息站
接下來一路觀賞日本的高品質施工現場,從數百公尺前開始提醒駕駛減速,工程頭尾兩端一定有人(或電子看板)的交通疏導,邊挖邊清路面砂石,就是乾淨!有規矩!各工程單位還自己準備鮮豔的卡通欄杆支架提醒用路人...為什麼說"各單位自己準備"因為我很少看到一樣的圖樣,卻全日本都有這類美化工地的舉動~~

(拍攝於2014年2月,石垣島)連最偏遠的小島,還搬假花盆來美化工地...雖然有點無厘頭,但我相信他們跟大都市一樣的用心施工


像天空攝影吧~~


躲雪用的避難隧道,北海道雪一大起來是會出人命的!


海鮮蓋飯組合餐(一碗蓋飯加一碗蕎麥麵/拉麵/烏龍麵的套餐)


沒這麼飽吧~~


來個提神甜點


日本當日精準的氣象預測是沒得僥倖的,說中午下是一踏出餐廳就滴雨


已經賺到三天半好天氣了,甘心穿這一趟


我很感謝老天把非下不可的雨下在不影響行程的那段時間


最後一段路是高速公路連接機場快速道路,雖然有褓母車,
但後座卻選擇穿雨衣與先生一起完成這項最北端的騎車旅行~


平安還車~


好幾天沒坐汽車了,屁股有點懷念舒適的椅子...


最後體驗一下當地人的大眾交通,搭JR去市區過夜


隆重的"蟹懷石料理"當慶功宴,說實話旅行團愛用的"三大蟹吃到飽"想安排還真不知道開在哪...不過曾看過有人分享精緻美味的市區海鮮吃到飽餐廳~


懷石料理邊吃邊拍照一定會漏掉幾道菜,所以有頭有尾就好


日本生啤酒與大吟釀喝多了~自然會跳日本舞了~~


茫了還續攤...選間離飯店近一點的等會少扛一段路


好多年沒看人玩數字拳與看不懂的划酒拳了,有點懷念~


茫了+外國人的福利~~

Day5  2013 10/1(二)


來份清爽的早餐~


已經九分飽了才發現"特製鹿肉咖哩飯"這等好料!!只好把飽度上限調成十二分...


昨晚很醉的車友沒趕上早餐時間,所以帶他們來車站旁的拉麵共和國


吃了相當多年的拉麵,其中美味差異我還不能分辨,一開始我們並不是選這家,而是上一家不讓"不點餐的我"陪另外要點餐的四位朋友一起坐(當時並不是用餐的高峰時期,有一半空位)還跟我說NO Order, No Seat!! 此機車的對待客人方式讓愛機車的車友們憤而離席,換到眼前這家 P.S.雖不想公布不友善的店家名,但是他們桌上都會擺著一碗"白煮蛋"免費加料,所以有去拉麵共和國的朋友請留意不要被白煮蛋拐了...


通常無論好壞均不註明店名(因為宣傳費尚未達到本版底價...呵)但這次算特例答謝~~店名: 空(そら)拉麵,歡迎我陪坐,還替我倒杯水,更問要不要小碗跟朋友分點嘗看看,態度好太多了,可惜我是帶著十二分飽的胃來的,不然也想來一碗


餐後至車站後方的北海道大學


以農學科系為先鋒的老大學,校園規劃得非常好


像是個大公園,非常適合散步


騎腳踏車逛綠意盎然的校園一定很棒


想來留學可以考慮日本"北大"喔~~

最北端行程在此告一段落,永遠記得一起分享過此情此景的夥伴


為保留參加者的隱私不提人名,再次謝謝不具名演出的同遊夥伴(除非有想紅的可以特別跟我聯絡)也謝謝電腦前賞文的您,希望本版帶給短期無法圓夢的各位一點點新視野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