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

【德瑞法周遊記】1.落腳黑森林河谷小鎮(Forbach)

台灣超熱的夏季應該還會持續好些日子,逼得我極度懷念又涼又爽的騎車好時光,而日本除了北海道與東北地區以外,其餘各地36~40度的爆錶高溫可沒輸台灣,拖了近兩年的"德瑞法三國周遊記"卻因此猛暑而誕生了~~(放煙火)

說到去歐洲騎車,上回已發表過初夏30天的Ton Up古董機車競走會 騎老凱旋遊大巴黎 ,慕尼黑"看"重車之旅 德奧兩國--放空騎車記...等數篇歐洲騎車文,當時只把車租妥,其他一概沒準備就去了,所以算是小菜一盤,只騎到阿爾卑斯山山腳下...這次初秋23天不再放空,要玩大一點!!最起碼我有去年買的地圖跟去年拿到的DJH大全(Deutschland Jungendherbergen德國青年旅舍)...拿出來翻幾下,決定德國南部黑森林兩晚,瑞士山區兩晚,法國亞爾薩斯省兩晚,德國萊茵河畔再一晚,共八天七夜,準備工作到此為止(哇哈哈,看來打算二度放空...)對了,快把學了八個月的德文教材拿出來複習,但讀到約1/3...就要出發了~

**喜愛歐洲的朋友,可以先看看頁面最下方幾個連結,當時文章內已介紹過的騎車注意事項與風土民情就不再覆述了,保證內容不重複又有連貫性...最適合工作壓力大,打混摸魚作白日夢時全系列慢慢賞文~~




Day1  2012/9/19(三)胡志明市的City tour


為了對應長時間搭機的痛苦,我把時間拉得更長...(什麼傻話)這次採用一個鮮為人知的歐陸進出方式: 搭越航在胡志明或河內轉機至法蘭克福或巴黎,此四點可以任意搭配,我選擇德國進法國出(皆由胡志明市轉機),若落地超過8小時,越航會贈送當地一日遊(City Tour)從早轉到晚...順便遊越南~~因為此方式太特殊,加上越南人很芒果(台語)的個性,在此花點時間介紹此流程


10:15抵達胡志明市,晚上10:55起飛去德國(近13小時的轉機...)參加City tour的其他6人有精打細算的背包客,前往德法的節儉留學生,與有點窮但時間多的我們

由越航專人辦理City Tour專用一日落地簽證,購機票時即須註明參加此行程,
因為現場不能以台灣護照申請入境

搭著"有冷氣真好"的接駁車前往胡志明市區,
街上嗶嗶~叭叭~噗噗的喇叭聲不絕於耳,這點越南略贏中國一點

摩托車的密集度,警察不怕被撞而硬挺挺地站在路中攔車,越南也略贏台灣一些

市區飯店check-in放隨身行李,一組一間房,單人也給這麼大一間,還大同冰箱哩
(護照全部押在櫃台)

看抵達時間而定,先供應一頓午餐或輕食,PHO(ㄈㄜˇ,越南河粉)是我極度讚賞的越南美食之一,尤其是清甜爽口的湯頭配生九層塔,生豆芽,檸檬...如圖我可以吃上兩碗

餐後由專車開始市區一日遊,有中文導遊陪同介紹胡志明市各景點,此為天后宮

軍事迷一定很想參觀的越戰博物館

越戰是從二戰轉型成為現代的重要一環

看看美軍當年的裝備...還是輸給越南人的強韌與叢林的險惡

室內有冷氣真好~

越戰時期誕生不少美國/蘇聯兩大勢力的傳奇單兵武器,如電影常見的M16突擊步槍與M60機槍對上AK47突擊步槍與RPG火箭筒

美國在1955年自己下來打越戰之前,已投入援法的武器統計
(法國因輸掉北越後撐不下去了,戰爭由美國接著打)

市區的高樓也是頗壯觀的

市中心保存許多法國殖民時期的建築,相當值得一遊

胡志明市的大地標: 聖母院(真的很漂亮!!)

聖母院廣場的鴿子更添歐洲氣息

市區一日遊後回到飯店稍作休息與晚餐,送各位回機場搭機,以上打發轉機時間的行程安排得挺好的且全程免費,什麼都好就一點不好,那就是我通通沒參加到!!!!!!~~~啊~~~~超抓狂的!!!!!!



------以上都是我老婆參加Tour之後拍回來炫耀的------



因為我曾改過出發日期,訂機票的旅行社竟然忘了把我的City Tour也一併改時間,導致抵達時越航沒有申請我的一日簽證,持台灣護照無法現場辦簽證入境,知道我這可憐阿呆要在機場默默地等上十多小時,要出去樂一整天的台灣旅客無不替我打氣加油...接機的越航員工也可憐我開了一張晚餐券給我...看看我一餐飯能不能吃上10小時熬到夜班往歐洲的飛機...

機場內有數個候機廳與商店街分兩層樓,卻只有兩台飲水機跟3~4家不符合越南國民所得的餐廳,WIFI只有用餐區才有(需要密碼)...我像個幽靈一直遊蕩在這兩層樓,看膩了飛機起降,看膩了電器行的循環電影,逛膩了商店跟土產店,喝膩了飲水機,熬了8小時才去餐廳使用珍貴的"餐卷",換到一份炸過頭變成肉乾的雞腿配無任何小菜的乾飯,此慘狀連拍照的動力沒有

晚餐即是把雞骨頭磨成粉吃下肚也打發不了那麼多時間,留在餐廳繼續看飛機起落,人群來去又過了4小時,City tour的人終於"玩"回來了...我則結束一整天的航站孽緣



依自己的慘痛經驗,在此提醒也想試試此模式飛德法的旅人: 
1. 買機票時"一定"要對旅行社提出City Tour,不然就沒有啦...
2. 可以的話自己親自跟越航重複確認轉機日期,不然就沒有啦...
3. 下飛機先找舉牌的地勤員工,找不到快主動問,不然就沒有啦...
4. 市區觀光需準備給司機與導遊不限幣別的小費(折合台幣約一人100~200台幣即可)
5. 可以只跟著去市區飯店休息而不參加觀光行程,若要自行外出需作好當地人與觀光客有明顯價差的心理準備
6. 轉機地選胡志明機場,市區的景點比較有看頭,且機場也新,若比較我朋友卡在河內機場十小時的敘述我不算太慘
7. 食物與大太陽底下逛街要量力而為,以免影響後續的歐洲之旅 




Day2  9/20(四)  Frankfurt --> Forbach (246.7km)
頭一次花這麼大篇幅寫前言,睽違一年的歐洲,我們又來騎車了!!

抵達法蘭克福還不到7:00,就算去車行也還沒開,所以慢條斯理地整理行李與換裝(從30幾度的越南到20度的德國),先搭鐵路再轉路面電車

路上漸漸出現上班人潮

睡眼惺忪的小姐

搭甚麼車進市區哪裡轉車都還記得,只是...轉車時坐錯方向...哈

暖暖的太陽而不是炙熱的火球了

LIEBE=愛,很配合一早的好心情

看到機車整個精神都來了~~

跟去年一樣的Hains先生

辦理租車並刷信用卡當保證金(Hains大叔是不是比去年胖了,已扣不住工作襯衫...)

促銷中的人身部品都是德國尺寸,這個巨大手套要是挖兩個洞我都可以當頭套了

原本計畫中要租的兩部車,Bandit1250與Vstrom650,結果前者沒辦法裝後箱,後者則是同行夥伴有事取消此趟歐洲行...

最後決定使用去年的"鈴木先生"(Bandit1200),因為他可以立即裝三箱!

拆下去年要白不白的怪色油箱套與油箱包時發現,那張地圖正是去年我用的那張...

裝上法國車友Pascal幫我從法國寄來德國的油箱包配件

兩人一星期的行李裝載完成!!鈴木先生恢復成帥勁的鐵灰色配暗紅骨架,真是帥!!

準備好上路竟也摸到12:30了!

乖乖坐在後車廂的狗兒(德國人的狗普遍訓練有素)

下機之後尚未用餐,所以一上路先到"火烤就是美味"報到,
德國的番茄醬與美乃滋是分開算錢的呀...

為了避開市區車流,我挑了一條替代道路接著上高速公路
看到沒?這就是德國!林間小路,騎102km/h還追不上前車...

別以為在德國怎樣飆車都沒事,一樣會抓超速的

找到交流道了,今年邊騎邊找路的功力更上層樓


道路施工時改以黃線分隔車道,速度降到80左右

每2km一個施工資訊: 1. 還有多久?  2.已經快結束了吧?  3.馬上要完成了 4. 再見並祝平安 ,標語配上可愛的小朋友讓駕駛人輕鬆面對工程~

德式務實作風的高速公路休息站: 只有三套野餐桌椅的停車場

隨時研究一下紙本地圖,規劃腦中路線


怎麼看都不像去喝杯咖啡就要回家的樣子,
即使非假日仍可感受到歐洲人對休閒生活(排休)的重視

拉匹馬去渡假~

高速公路騎120km/h算偏慢,不過街車無罩一路保持130~140km/h以上的疾行實在很累,所以我乾脆都騎最外側跟巨型貨櫃車用110km/h尬車(我小勝~~)

在Baden-baden下高速公路往黑森林(德國南部著名的500號黑森林大道),總算能鬆口氣了,因為一般郊外道路只要不低於70km/h且懂得靠邊讓路還不至於被後車白眼,頂多人家以為我車壞了...(道路做得好,山區開到80~90km/h的大有人在...哈哈)

山區房屋蠻常在外牆上作畫

越騎越山裡,早點加油為妙

歐洲乾燥需隨時補充水分,喝完了找一般水龍頭裝即可,水能生飲是件方便的事

今天黑森林的好天氣令人陶醉

有人已經爽完要下山了

當心滑倒的告示牌

會車時多半的騎士都會打招呼,除非他正專注在殺彎樂趣中...

很長的直排輪鞋像滑雪一樣滑馬路,看來很好玩

山間小鎮是黑森林的典型風景,接著該開始找過夜點了

原本以為有DJH寶典在手加上去年經驗,只要是平日總能在青年旅舍討到一房...不料相鄰不遠的Herrenwies與Forbach的兩間都因小朋友課外活動客滿,其中也遇到跟我們一樣正在問DJH空房的夫妻檔騎士

教堂是歐洲鄉下的"大"地標(橘色圈圈是我),連小地方的教堂都蓋得如此高聳以彰顯教會在當時社會的崇高地位

後方白屋是我問過之中最划算的B&B,因為主人一家盛裝準備出門參加Party,即刻要決定住不住,但我們還想多問問其他家因而殘念了!!

網路上曾調查過的"騎士友好"旅館(多半騎士有習慣投宿的飯店),Zimmer Frei意思是有空房,詢問房價後我還是想去Forbach鎮上多比較(不貴,但沒其他住客太冷清,所以沒跟老闆講定住不住...)

哇~好美的山中迷你鎮(Forbach)

超喜歡深山中河谷小鎮的氣氛

木橋,瓦片斜屋頂,尖塔教堂,沒有比這個畫面更歐風了~~

我一拍起照就忘了晚上還沒地方住的煩惱

照片裡的木橋是真的可以讓車輛通行的耶~~

橋邊的飯店很漂亮,問了房價不意外...大概是全鎮最貴的吧

問問找找飯店之間還邊拍照...似乎太鬆懈了

這不是什麼公園造景,而是一般的水溝喔

騎著大車四處詢價實在累了,決定回剛剛鎮外的騎士友好飯店投宿,結果又槓龜!老闆還在但管理鑰匙的人下班了,而且他也急著去Party,怎麼每個人都要去Party,乾脆帶我們一起去好了~~

少見的MOTO GUZZI耶~~(喂,搞錯重點了吧!)

再度回到Forbach,先覓食免得連餐廳都關了...

終於吃到朝思暮想的Durum

這是Doner,再度享受到美味/份量/營養兼俱的上述兩種中東美食,
我可以吃上一周不嫌膩



呵...又回來小橋流水的河谷小鎮Forbach

處處可見一般民宅對陽台庭院的用心

快20:00了,最後大破預算直接去住飯店,房間很美很值得,躺平那一刻更是無價!!

經歷總長16小時的飛航與越南胡志明機場近13小時的傻等,下飛機取車直到北部黑森林小鎮Forbach入住飯店為止,我已經45小時沒躺平了,好期待往後每日的新鮮事~~







我確定這篇"德瑞法三國周遊記"會連載很多篇...待續很久,請各位等待續集的同時可以看看上次的歐洲騎車遊記,有很多在歐洲騎車旅行的細節介紹喔 ~~
德奧兩國--放空騎車記-1
德奧兩國--放空騎車記-2
德奧兩國--放空騎車記-3
德奧兩國--放空騎車記-4

主題分類: 歐洲重車旅遊(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