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 星期六

【德奧兩國-放空騎車記】3. Wildenstein / Burg Hohenzollern


Day5  2011/7/15(五) Mittenwald to Leibertingen(336.8km)

今早比較精實,9:30就準備好上路了~
到了離別Alps的日子,旅程的日子也過半,兩種情緒混合以後有點不捨...還好安排三天在此地放空遊玩,不然山區的雨下下停停,不管騎到哪或參觀什麼,多少還是有不自由的拘束感...
接下來騎去哪,去住哪...還不明...不過德國YH寶典在手,沒在怕的啦(其實假裝不怕而已啦...哈)

另外,德國人說英文的普及度高於法國,並且日爾曼語系的發音方式很像英語,所以英文發音也較法國清楚"多了";也因此德國人總是很體貼地為我省下"練習"德文的時間,直接用英文溝通...(好可惜)

老婆顯得有點落寞...

大批的小朋友也是今天結束活動,將行李擺上拖車,
幾個小女孩跟我們揮手道別(因為天天用餐遇得到)
還有幾個小男生跑來問我"鈴木先生有幾缸"
總之小朋友的天真行為,也為這三天增添了不少回憶

酷酷冷冷的巴士司機


好好停下來拍奧地利國境路標

我又來奧地利了...山路彎彎曲曲,一條路線可能來回穿越邊境數次

位於Haldensee湖畔停車場,雖然在奧地利,但停車場裡頭7台汽車+1台機車(我)
通通都是德國D車牌,並且遇到一對來自斯圖加(Stuttgart)的老夫妻,
因為他們不會說英文,我的破德文終於拿出來見人了~Wunderbar

天鵝一家大小出遊


老是騎騎停停一直拍照太拖時間了,老婆說此地是我最後一次停車拍照

最後一眼Alps...

山區騎越野車與多功能車的比例高


德國人都撐到奧地利境內才加油,而我也是能加多滿盡量加才回德國~

過這路牌又回到德國了
地勢開始趨緩
鄉下地區的農用車依舊多


這角度剛好拍出三位美式機車騎士迎面而來的彎道奔馳感

終於可以小歇片刻

看看能不能挖出點零食...因為鄉間騎車什麼店"都沒有",
所以準備點小東西在車上隨時吃吃喝喝很重要

照地圖建議道路走,完全沒迷路地抵達多瑙河

此地是奇特的岩石地形


此景充滿我最愛的濃濃中古世紀味

晚上住宿的地方跟遠方這間古堡差不多,都是建在斷崖上


古橋1722年便在此地,1950重新整理成現今汽車可通行的樣子

超級偏僻的YH(最近車站要6km),到底這樣一直騎能不能到呀~


到了今晚超屌住宿點Wildenstein城堡(要塞型)
始建於11世紀,13~15世紀就一直保持這個樣貌沒變過了

城堡中庭,而我們的房間在中庭建築(主堡)正背面


能住600~700年的"老房子"實在太難得,所以一點都不介意今晚睡狹小的傭人房...
當然我還是很羨慕用瞭望塔改裝的家庭房~View更棒

誇張的窗景: 斷崖!!

左邊跟我們一樣是"斷崖美景"雅房

東西放好就去用餐

多麼有中古世紀風情的晚餐

當然夏季YH的主角是"大量的"小朋友,這裡遇到的年齡層更低
這才叫童年啊~(台灣的校外活動應該多一些...)

餐後望著峽谷思古幽情,久久不忍離去~

老婆坐膩了逼我離開...看此畫面知道我是被倒拉出去的

飯後的亂逛時間: 堡內的小教堂(中古世紀的權力來源:天主教)

堡內大廳堂,可遙想500年前堡主在此飲酒作樂...不對,是沙盤推演

雖然古代圖畫的表現方式有點誇張(實際上沒那麼高聳),
不過我們的確住在一個標高811公尺高的地方

以前的人應該不用天天洗澡...所以YH把洗澡間設在中庭左下方

連外的唯一通道,不過一定有秘密通道到山谷下方


迷你小看台可以欣賞多瑙河風景

我超羨慕左下方那戶居住於多瑙河畔的人家...


山谷往上看城堡的連外木橋

走到半山腰就回頭了...怕跟古代士兵一樣要摸黑攻山頭

兩個小朋友跟我們玩躲貓貓

站在石頭上遙想中古世紀騎士生活的騎士
欣賞完夕陽也差不多晚上9:30了(夏天的歐洲日照時間長,很方便)
滿足地回到狹小的傭人房...

老婆睡得香甜但我還得研究明天路線...

Day6  2011/7/16(六) Leibertingen to Speyer (282.3km)

可以趴在窗台望著斷崖"刷牙"並迎接神清氣爽的早晨
這麼驚險的刷牙畫面以後看不到怎麼辦...

Wildenstein城堡正面
(左邊是國際YH的Logo,右邊DJH"Deutch Jungendherberg"是德國境內的Logo)
沿途車少沒壓力,算算農用車搞不好比一般車多


又是一台農用車

論氣候,歐洲的夏季有至高無上的騎車條件:
天氣晴朗,氣候乾爽,日照時間超長(晚上8~9點才黃昏)


厚厚~愛看城堡的絕對不能錯過的霍恩佐倫堡(Burg Hohenzollern) ~~~

沒參觀到新天鵝堡卻意外地發現氣宇非凡的霍恩佐倫堡,Lucky~


衷心地歡迎您來到Bisingen的霍恩佐倫堡"Burg Hohenzollern"

這次不敢再一路騎到城堡門口了...

每次老婆看到城門總是會用台語喊"衝啊~"
然後手持樹枝或"隱形寶劍"攻上城


Hohenzollern人稱德國第二大城堡,德國人喜愛它更勝於新天鵝堡

沒有過多擁擠的觀光客...

沒有華麗裝飾,多了份穩重肅穆

人與城堡皆可安靜地坐在高台上觀四方


老婆舉著她的隱形寶劍表示成功攻克古城


太陽曬多了,可以到陰影底下享受天然冷氣,瞬間降溫

內部導覽我就沒太大興趣了...因為這城堡不夠老,
所以沒有中古世紀後期(11~14世紀)的防禦性設施可看

光待在中庭就可以想像進入"童話故事"的情境 

洗盡鉛華的平靜時刻~

看起來蠻純樸的冰淇淋小妹

等會北上要走高速公路囉
(原本已做好騎在外側卡車線的心理準備...結果今天週六,沒幾部卡車與我作伴~~)

上下山單趟大約15分鐘的步行路程

噢耶~看到這麼多同好,我真來對地方了!


對向來了大量的重車(看來是鈴木的"刀"聚 Suzuki Katana)

兩堡一比,霍恩佐倫堡絕對值得一遊


本想依照德國YH寶典,繼續練功下去直到還車日,總之騎得差不多就開始找住宿點,不過...沒注意到今天是週六,結果破功了!!
好不容易選定Speyer的YH,大都市內的YH通常交通便利,住客多,又位於萊茵河邊的都市有高速公路經過,有河濱公園,又有航空科學博物館,具備兩個德國人最愛的條件(大自然+科學)的周末,結果是沒房也沒床位...


抵達Speyer的YH沒空房,但熱心的YH員工幫我找到這家民宿(Gasthof)

房間在餐廳二樓,大約有7~8間房(主人似乎也住在此)

好久沒睡一般的房間了

窗外就是...市區的樣子

衛浴間竟然比房間大...?


上街覓食,左手是找好久的Durum Kebap(我的摯愛食物),右手是比水還便宜的啤酒

據小弟研究希臘的PITA,法國德國Doner(外型像割包)Durum(外型像春捲)Falafel(包素食球)...無論外型怎麼改版對我來說都是中東文化的地方美食,當然有時肉烤太乾或優格加不夠,吃起來有點乾,但...看到Kebap或Kebab店,管他結尾是"P"或是"b"買下去就對了...其美味令我遠遠去一趟歐洲沒啃個10個怪可惜的 

尤其德國Durum的份量真是驚人,往往一捲一餐吃不完哩
(之前文章裡寫錯了...但有時因國而異)

P.S.德國朋友說Doner是由移民德國的"土耳其人"發明的食物
P.P.S.土耳其人是德國最大的外來民族,起因是二戰之後勞動力不足而引進的外勞,不過德文稱他們: Gastarbeiter(客人勞動者),多麼客氣的叫法...

記得那一罐500c.c.的啤酒折合台幣20出頭一點, 超市裡還有別牌500c.c.不到20元台幣的(看到當地年輕人一下掃了4~5罐走) 這價格可以天天茫茫渡日...





噴水池想必有個典故,但我覺得被打趴還吐舌頭的怪獸比較生動


年輕人周末Party night


五月柱(德文Maibaum, 又稱五月旗)其作用是5/1號豎立起來迎接春天
上面各個標誌,圖形代表本城市的商家與職業別


列為世界遺產的Speyer大教堂,不過今天已休息參觀不到

法國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來的河道遊船

這麼大一艘...不過今天生意好像不太好


河對岸的旅行者(在德國隨地露營&升火可能是違法的...)

商店街在打烊後還特地裝飾一下門面(隨意擺一些商品展示)挺不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