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

九州縱斷之旅--上(九州縦断ツーリング①)

難得遇到人車可同時入鏡的團體照機會(由鹿兒島市鴨池港發船的渡輪)

日本騎車第16團:  (前面欠的4團遊記我一定會補齊~~真的,請相信我~~)
之所以命名"九州縱斷之旅"(九州縦断ツーリング)是因為路線將九州對切剖半,而景點部分也走訪到九州南北兩處火山區(桜島&阿蘇),更少不了串起全段行程的騎士私房路線與九州最新絕景道路"拉普達之路"(ラピュタの道)

特別一提: 目前本版舉辦的16次日本騎車團之中6次為無褓母車團,本次則是無褓母車團中最浩浩蕩蕩的一次(9車12人),且有3組夫妻雙載,證明大多數人都能克服精簡行李和雨天騎車的"恐懼"(說也奇怪,台灣環島不也是無褓母車,途中下雨還不是穿雨衣照騎呢~)下半年預計來個無褓母車的北海道團,讓更多人能一訪日本騎士的終極聖地!

不限定在台灣騎乘車種(甚至有照無車者),不論所屬車隊團體,任何年紀,只要有心與駕照(甚至白牌駕照),都可以成為本團的夥伴,希望大家體驗日本道路的同時也能以車會友,以旅程中的種種新發現新體驗為樂,深度探索真正的日本不是重車旅遊應有的價值嗎?



有點傾斜的剖半,不過還挺均分的...哈

Day1  5/10(六)   289.3KM


即將抵達日本九州


兩位山口縣的GOLD WING日本車友特地來福岡會合,陪跑一小段(岩佐さん&田植さん)


行李裝載完成,有一個32L座墊包是昨天老闆開車載我去Ricoland買的~~


從GOLD WING行車紀錄器拍的高速公路騎車照


謝謝兩部GOLD WING一前一後的開道與押隊


當地車友都叫他"RED RIDER"的田植さん,不難猜到為何...他連手機都是紅色的


一起騎了20公里在基山SA休息後,日本車友回山口縣了
(來回400多公里來陪我們騎這20公里~)


每個休息站都標示我們的最終目的地: 鹿兒島


南下方面(宮原SA下り)最後一個加油站,車車都加滿


九州自動車道的中南段山區有連續23個隧道,最長的6.5公里,每過一個隧道,海拔逐漸拉高,其中幾個畫面彷彿騎在瑞士阿爾卑斯山區(不誇張,因為2012我去瑞士騎車,林相與山型真有多分相似之處)


穿過一堆山區隧道路段,地勢又逐漸平了


信誓旦旦地說: 看到那座橋吧?我們回程要走的私房路線之一


出山區,即將進入開闊的南九州


櫻島SA,最後一次休息站


一停車的騎士話家常


櫻島火山噴煙中...火山灰弄得眼睛好痛呀!!
(這幾天有"乾燥注意報"配上強風帶來陣陣火山灰,喉嚨痛得像感冒)


天空灰灰像下雨前烏雲聚集的感覺,因為火山灰今天往市區吹...


有路面電車的都市都好"洋味兒"喔~~喜歡看NHK大河劇的我,這幾年學了不少日本歷史,這個南方不起眼又離首都東京超超超級遠的鹿兒島可是日本西化先驅


飯店員工說停一天的積灰程度

我趕緊躲進飯店避強風伴隨的火山灰,結果夥伴通通都去室外"透透氣",日本有菸灰缸就是吸菸區,沒有就是禁菸區(即使在室外),不是分室內室外這一點還蠻特殊的,真的要抽菸,請務必將菸頭收妥再找垃圾桶丟,保持台灣人的好形象


謝謝九州給大家的首日"見面禮",這可是台灣沒有的招待呀...


首日晚餐簡單些,不過鹿兒島的名產一樣沒少,開動囉!





Day2  5/11(日)   250.5KM(+36KM)

停到半室內(有雨遮)也無法倖免火山灰,雖然跑進眼睛與嘴裡是沙沙的,
但觸感細如麵粉,所有迎風面都像噴過泥水...黑皮衣黑手套都灰了...


日本漢字沒有的"髒"字~~(日文的話: 汚い)


大家不約而同地想到: 住這裡的居民好麻煩...
(要看當時風向與濕度...等條件,去年造訪此地就好得很,但嚴重時像下黑雪一樣)


我懶得擦車了,希望騎一騎火山灰會被風吹掉~~


鴨池港搭渡輪過海


跟搭所有大眾交通工具一樣,先讓裏頭的人完全出來了才進去,因為你不讓他先出來,哪有你再進去的空間,這是一種禮貌也是一種超級基本常識(我家大樓就是有那種電梯門一開不禮讓就往裡面鑽的無理傢伙...啊,扯偏了)


第一批下來的是竟是暴走族...


大部分進入渡輪的順序是機車先上汽車後上,下船則不一定,請看現場船務人員指揮


若航線是必須固定機車的,船員會過來處理,我們帶好貴重品離開即可(上樓)


遊覽車,貨櫃車都裝得下


暫別鹿兒島市


甲板,扶手,護欄滿是火山灰,室內有間人氣烏龍麵店,不過早餐還沒消化~


鴨池-垂水渡輪是賞櫻島火山的最佳航線


真是壯觀!! 位於西側半山腰的"湯之平展望所"應該完全被灰煙包圍


日本人說的"南國氣氛"漁村海岸線


有如日本動畫片裡跳出來的濱海小神社情景啊


再12公里就到本土最南端: 佐多岬


扼腕不已!!因為兩部CB1100的油量不足必須在此折返,因為車隊出遊一台掛就得全隊等,可不能冒險(事前雖調查過這一帶週日營業的加油站,最嘔的是我知道會這樣而先確認過該開的竟沒開!!...唯一選項是回頭18公里處)沒關係,我還有滿滿的私房路線要帶大家一遊,這次放過佐多岬,下次再戰!!


南北呼應的本土最北端路標"宗谷岬"2700km(直線距離),似乎在提醒我去年拖稿的遊記...


這是日本鄉下很"標準"的產業道路(日文: 広域農道),因為整路幾乎無路標也沒道路編號,只有當地農家與在地人會使用,其偏僻度會讓GPS導航"秀抖",有些路甚至不刊載於地圖上,正因為如此"私房",少有慢行的外地觀光車輛行經,若運用得當簡直是騎士的夢幻捷徑,避開主要道路的車潮一路暢行,而且通常風景都超美的哩!!(暢快度直逼賽道,但要小心野生動物與農車出沒)


好深好綠的溪谷


新綠無雜物的山中深谷

大家在看什麼?

橋上陣陣強風,夥伴一不留意被吹走右手手套,而且還不偏不倚地卡在鐵橋上...
下面就是幾百公尺的深谷,只能含淚留下它了(記好位置,下次再騎這條路線多了個可以探望的對象)

午餐是在地的農場餐廳,此農場經營方式類似社福團體,僱用當地弱勢居民


他們的茶園修剪得像是剛出爐的抹茶蛋糕


溫馨的餐廳外觀,餐廳人員很親切地張羅我們的餐點


聽到廚房在討論: 他們是台灣來騎車的耶,餐後也有其他客人好奇地找我聊聊,
此餐廳大概第一次有整群外國客人吧


他們的招牌是炸豬排配特調青蔥味噌醬


不管是腰內肉或里肌肉都是一大盤,香Q日本米讓大家吃到飽喔~~


吃飽飽好心情~

連結櫻島與陸地的牛根大橋

垂水道路休息站(たるみず道の駅)--有時地名明明有漢字卻因習慣而寫平假名


日本最長足湯(泡腳溫泉),因氣候乾燥給風吹幾下腳就乾了


原本以為是愛搞怪的日本人自製車款,沒想上網查真有這台耶,所以繼德國Krauser Donami, 美國Boss Hoss, 還有各式改裝的Trike與Side Car...之後,日本怪車見聞再添一筆,對重車開放的國家,真好~~

2001年開賣的法國製4人座機車(可以不用為了騎車而拋家棄子了~~)
公司名: SIDE BIKE   車款名: LE ZEUS  使用寶獅206引擎(Peugeut 206S), 2000cc. 133匹馬力, 28.5L油箱, 400L置物空間, 可拉300k以下的拖車,
官方售價跟Gold Wing差不多,有興趣更了解可參考網站介紹官方宣傳影片


另一邊是老伯的另類旅行,開著小箱型車到處畫畫兼差算命,在日本正當合理的休閒興趣採開放政策,愛玩什麼都有同好組織,這才是真開放,而不是被迫開放之後又要胡亂立法管理限制~~


到櫻島港等渡輪回鹿兒島市


小速可達是渡海來釣魚的吧


這趟櫻島港-鹿兒島市的距離約15分鐘而已,很多人都留在汽車上


許多行進間照片都由這對熱愛騎車出遊的夫妻提供,在此跟你們道謝~~


上山前加滿油,裡面有設沙發吸菸區的加油站,真是令人傻眼的服務...


前進霧島溫泉鄉~


約20多公里的山路抵達飯店


呵呵~除了"台灣重車騎士團"以外沒外國觀光團


日本人一入住飯店都換上浴衣去泡湯了~


夥伴冒生命危險拍一張展望大浴場(這時應該無人吧)


飯店外的風景


今天是母親節,特別吃好點~


懷石料理總是吃到眼花撩亂


吃到有人離席了還上菜,今天米飯以握壽司的形式出現


三位母親佳節愉快~


飯店超大,館內走走可幫助消化


順便門口探望一下車車們(有兩台從大阪來的)


日本酒販售區有100元試飲三小杯,原本打算快速去泡溫泉後再來喝個300元(9瓶都嚐嚐)結果不到10點打烊了...又令我扼腕了一次!!







相關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