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4日 星期一

【台灣。武嶺】翻山越嶺吃午飯 (Moto Guzzi V7 Classic above 3000m)

從合歡山望向奇萊連峰,令人感動的台灣大山群

如果開車,我們通常願意花多少時間去吃一頓平日的午餐,含交通往返,愜意點大約3小時差不多了吧~
但是騎車就不一樣了,熱血騎士可以長時間保持同樣的坐姿,忍受風吹日曬雨淋,不論高溫低溫都傻傻地,像精神異常般專注騎車一整天只為了去吃一頓半小時的午餐!

有句國際間流傳的騎士名言將這種異常行為作出合理分析: 
4 Wheels move the body, 2 wheels move the soul ! 
四輪移動的是肉體,二輪移動的是靈魂!

而我說: 當你擁有一部機車,你的靈魂將無遠弗屆! (想了十分鐘再改版的名言2.0)

因為這句話太得各種車款騎士芳心而被廣泛運用,想印車隊T袖時可以考慮用這句名言向社會大眾解釋我們的執著
(上圖點開有一堆範例歡迎參考,所以拜託不要拼錯字,會瞬間遜掉...)


看過【四輪移動的是肉體,二輪移動的是靈魂! 】的眾多海報就這張第一名了,因為復古車是不敗的經典~(超偏心)


2017/8/10(四)
這天是平日,由北部Moto Guzzi車友(以下簡稱"雞友")發起"去福壽山農場吃午飯",一周前臨時邀約的高山跑跑雞活動,來來去去竟然約有20人參加,最終餐廳坐了兩桌16位(15車)...難怪騎重車的會被一般大眾討厭,平日都不用上班的嗎!?



話說日子過太爽被天公伯仔警告,離目的地最近的(台中出發)福祿壽三人組騎不到半小時已經第二次停下來躲陣雨


在草屯田間小路躲雨看著第二期稻作綠意盎然,眼睛好舒服呀~(其實苦中作樂)


感謝大榕樹與小土地公廟讓我們避雨,陣雨越下越大,這兩人的臉越來越黑(一個被我Morning call叫醒犧牲睡眠,一個整夜沒睡還請假)


麂皮椅墊要是濕透了,坐起來像是從火鍋撈出來的凍豆腐一樣多汁...所以遷來供神


雨停之後騎上清淨休息區小歇片刻,接下來一路翻過武嶺,大禹嶺,來到梨山啦~~


一看到福壽山農場入口就騎進來,沒想到門口要收一人一車120元的入場費


大禹嶺到梨山之間有三段永遠不修的越野道路,硬著頭皮用Cafe Racer車款測試off road路段(太慘了...)


今日目標的午餐照片呢...由於我們抵達太晚,北部出發的雞友已經吃一輪了,六菜一湯/330/人,加人車入場費120,共450元;差不多台灣觀光區的物價水準就是如此...貴...(不合理慣了自然覺得合理了...)當然,外在的大自然環境跟涼爽氣溫是沒話說的優~~


進度落後的福祿壽三人組只花半小時掃空盤好像又要去騎車了


聽說農場內有顆厲害的接枝蘋果樹


一棵母株接了43種蘋果!!仔細看才知道台灣幾乎九成的蘋果品種都是來自日本


我覺得最厲害的還是今天無瑕的藍天白雲


車友見面總有聊天話題,但這邊還在聊後面已經在發車集結


福壽山農場再往上騎不到5公里前往天池(圖為天池收費亭)


風水寶地我相信,成仙儀式就免了


因為整個天池園區被濃霧包圍,看得最清楚的僅這塊地標牌


天池只是個池塘,周邊的花草種得還不錯~~結果老婆看這張照片時大喊:你怎麼這麼不會構圖!!


啊...人客呀...這池水就"長這樣"是要我如何構圖...我深信收費園區內一定有其他有看頭之處,不然只有池塘會被罵翻吧

福壽山農場進門右側,隱密地供俸著台灣歷史自覺意識下爭議極大的"蔣開穴"立像,又參觀了那池"借名"中國長白山天池的台灣福壽山天池...默默地明白這塊園區的歷史用意,若不懂台灣被中(華民)國"冠名"魔咒的遊客就...欣賞大自然的花花草草吧~~(此花在立像的後面)

大合照之後分成1.北來北回,2.北來西回,3.西來西回的三組在此分道揚鑣(北:北宜 / 西: 武嶺)


福祿壽台中三人組有人路痴又油燈亮了30多公里還在撐,還好有梨山加油站即刻救援,陪他加滿油後再翻山越嶺回家


在大禹嶺的三段越野大爛路之前追上先行的北來西回組(等於一日環半島)


一回生二回熟,用Cafe Racer騎off road沒那麼怕了...(下回去飆河床嗎?)


這頭是歸鄉路,三小時的路程...


這頭往花蓮也是三小時...好掙扎呀!!


只跟家裡報備吃個午飯就回去,總不能硬拗成明天的午餐後才回家...
所以花蓮下回見~~(含淚揮手)


其實天氣那麼好,我也想在武嶺沿途拍拍照,這景色真是媲美日本騎車~~


V7 classic福祿壽台中三人組


三人約好在武嶺見之後,想拍照時就各自停車不互等


純粹自覺這樣拍好帥!所以放上來


高海拔樹木的姿態與風骨令人由衷景仰


3000公尺雖然不是最高點,但"它"是個整數...(好冷的梗,大約14度那麼冷...)


可遠眺陸軍的寒訓基地


用今天的照片證明一下我說武嶺"像日本騎車"
(台灣武嶺,台14甲道路,海拔約3100m)


這張照片攝於日本九州-熊本縣阿蘇火山的縣道111號,海拔約640m


這張又回到武嶺,除了海拔高度差了快2500m,其餘景色真是像~~
(換張日本車牌真的會以為又去日本騎車了...哈)


武嶺常有的風起雲湧的畫面,讓人彷彿置身雲端上
(想到雲端硬碟的宅朋友請多出門走走,來武嶺體驗"真"雲端)


想當個稱職觀光客跟武嶺亭拍照但兩人手機皆"冷當機",害幫拍照的小姐以為自己手凍僵無法按下快門鍵


補張女車友武嶺走光圖(北來西回組的紀念照)我們到武嶺3275公尺時他們真的走光了...順道一提武嶺有個日本時代古地名: 佐久間 峠(Sakuma Touge)以當時督軍親征太魯閣戰役的台灣總督-佐久間 左馬太命名 維基百科: 武嶺


對齁!福祿壽三人組怎麼少一咖,原來他在3158公尺處被咖啡香卡住(還傳照片過來咧)


17:05,終於等到不知道回家路的雞友上到武嶺


再不來要放生他了,建議他可去3150公尺的松雪樓住一晚賞夜空繁星+日出~


接著三人相約下一站埔里碰面,所以一邊騎又停一兩次拍照


武嶺的高海拔美景令人捨不得離開,騎騎停停快17:30才下山

這回換我們因拍照延誤追不上喝過3158咖啡提神的雞友,兩人追到霧社累了先短暫休息,在國姓又遇到陣雨再停一次...終於20:00依報備返家"吃晚餐";(原來2.5小時左右可以單趟武嶺,台中市區出發的話大約3小時)


出門12小時,騎車315公里翻山越嶺去吃午餐之事原本想大力臭屁一番...結果...



看到今日環半島來吃飯的雞友這張里程394.1的真相圖之後我就惦惦了,因為里程數不只少他79...(一代V7碼表用英里算的,所以394 mile=630 km),僅僅騎人家里程的一半之事就不多張揚了...


覺得這樣騎車瘋瘋的嗎? 人生數十年若連一項能讓自己燃燒熱情而專注的事都沒有才是瘋瘋的吧...關於瘋瘋的騎車還可以看這篇>>>也來環個台灣四極點吧!



後記:隔天起床全身痠痛,感覺四肢不屬於自己,過午才慢慢恢復知覺...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