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6日 星期日

【台灣。環島】也來環個四極點吧!


2017/2/13(出發前五天)
收到日本團的幾位老夥伴私訊我要不要一起去收集台灣四極點(環島),騎重車10年雖然環島幾回了,不過想想已收集日本本土四極點兩次半的我,連台灣本土四極點是哪裡還不知道,有愧"重車旅遊上癮症"的小招牌

在日本,歐洲,我必須絞盡腦汁安排行程,帶路線,難得此趟可以腦袋放空跟著一群老經驗的車友騎,且"據說"是RV團就報名了~~(RV=輕鬆順順騎的意思)


2017/2/18(出發前一天)


環島從中釘開始: 原本只是去加油站加滿油與補胎壓,打算撐完環島再換掉尚有1.5mm胎紋深度的舊胎...結果菩薩保佑,祖上積德,發現一顆磨到發亮的釘子頭跟我Say Hi~不得不直奔車行換了新內胎與新外胎(因為內胎氣嘴也斷在根部)所以這趟行前加碼跑40km...


Day1  2017/2/19(日)

清晨6點多,聽著安全帽裡藍芽播放的音樂,比限速快一點點的輕鬆RV速度行駛63接76前往彰化芳苑7-11集合點


我預計的輕鬆RV環台之旅不太長,只持續了70分鐘,直到遇到這群日本團老夥伴(ㄒ一ㄠˋA)為止;只有我的Triumph T100(865cc)與另一位雞友夥伴Moto Guzzi V7(744cc)兩部是復古車,其他都是公升級以上的街車,跑旅,多功能車...


一路西濱高速追趕"據說"的RV團來到台南七股
(今天西濱風大,復古車沒裝風鏡時騎超過140就會懂得風箏的工作環境)


這種無車無叉路的鄉間小路保持120"就好"


這是...台灣本土最西端呀?......比想像的還零開發


海堤,沙洲,一片乾乾沙沙的就是台灣最西端嗎?

身為一名稱職的觀光客,收集四極點沒極點標牌只好找個有字的點留影-國聖港燈塔 (Taiwan Westernmost Point)

好吧~沒開發也有沒開發的荒涼之美......


這種寬得要命又沒什麼車的4線道當然也保持120"就好"


搞不清是誰發起這次四極點之旅,反正阿衝上個月環過就由他帶路;後箱左側貼了去年10月我們一起去日本本土最南端(九州鹿兒島縣佐多岬)的紀念貼紙,2017的今天我們前往台灣本土最南端(右側則貼了日本本土最東端,北海道根室市納紗布岬的貼紙)


穿過各憑本事的台南市區海線台17,上86快速道路往東,這段路車多不要太快120就好


線道182是南部熱門山道路線,大家差不多順順騎120就好...哇哩,我竟然能把原廠未改的復古車跟住前面"順順騎大隊"(過彎不是前輪抓太不住,不然就是後輪一直抖不停)


再持續高速過彎我的手腕跟肩膀會轉斷,所以速度降個10,慢慢騎才有暌違多年的T100追焦照嘛~~(謝謝追焦手 Raccoon 先生)

發稿前又收到一張追焦照~~(謝謝追焦手 陳柏翰 先生)

明明山路已經很努力追過許多重車,但都是當地真RV重車,最後只在休息點才遇到"順順騎"組


帶路台灣西半部的阿衝說: 線道185好騎喔...沒再說時速多少"就好"...
(185有段路像北海道大原野耶,但一瞬間刷過,快到來不及邊騎邊拍)


騎出縣道185接上台1線往恆春~


屏東枋山用午餐,伴著徐徐海風好舒服,但飯菜熱湯很快就涼掉;另外有趣的是,我跟大家都在日本騎車才碰面,甚至有的還是第一次在台灣見面呢~所以夥伴說不小心跟在我後面時有出國的錯覺,而我也是一邊跟跑一邊享受這份異地騎車造成的海外騎車錯覺...哈


"台灣最南點"地標平台有字可供觀光客留念,後來不大的景點平台有中國團客湧入,我們決定快閃離開 (Taiwan Southernmost Point)


台26過雷達站有段路無電線杆無雜物,有國外騎車的感覺;當我以平日"雙倍速"欣賞此風景時,城市迷彩乳牛號追上來說我的車有異狀(其實是我在最南端帶了一根Y字型的灌木大枯枝當T100裝飾品掛在右排氣管沒說而已...)


想也知道光是停車拿掉樹枝這個小動作會讓我在縣道200的連續山路數度看不到車隊尾燈


休息一下即將開始本趟環島最難走的縣道199甲+199(旭海-壽卡山路)

我跟咕雞車友決定按自己步調推進,而且誰都不想騎前面,因為山路跟車比較輕鬆


這段山路與車隊離得稍微遠了,抵達台東達仁加油站有一半的人已加好油
(騎那麼拚也沒差多少嘛~~哼!)


繞過大半個台灣,終於來到可以好好催油門的東部濱海大直線,順順組應該是被山路悶爆了,我騎130仍然有種自己一台車出來環島的感覺~~哈(前面小黑點是V7)


遠在142公里之後的再會: 台東長濱7-11休息兼晚餐


吃飽了夜騎台11,接下來不管是濱海大直線或山路約有60公里完全無路燈,所以保守點110就好,反正路況好壞看不到更敢衝!


漫長的一日終於在晚上9:00順利入住花蓮壽豐的民宿,大夥還有餘力小酌哩,今日騎乘因出發地不同或多或少抓個整數吧:蛤~~竟然有700公里!!(桃園出發的Moto Guzzi車友最猛,單日880公里!!!!)



Day2  2017/2/20(一)

依據中華民國的低準確度天氣預報系統,聽說這兩日途中會遇雨,管他好天壞天,記得騎車外宿雨衣不可少


假裝很有精神地"喔耶!再戰兩極點~~"


看著花東的美好景色,很捨不得就此飛奔離去(想回民宿續住兩晚)


花蓮的在地好捷徑:縣道193(最近有能撈就撈的中華民國駐花蓮肥貓豬頭官員藉口開發七星潭作為"賞夕陽"景點!?所以計畫拓寬縣道193增加來客...怎不提議來座迪士尼樂園比東岸看得到"夕陽"可能性高許多)

經過昨天的特訓,這種好騎的路不用說又是轟轟轟地"RV順順騎"


我還跟得上且邊騎邊拍車隊行進照呢~(其實是怕路口有躲測速相機全團減速中...)


太魯閣大橋


進蘇花公路前加滿油並討論下一個停留點,因為我們兩部復古車騎山路要快又要超車是勉強了點


講完起步就直上100的RV順順騎~~


蘇花公路的錦文隧道中段,因為比較粗曠的表面,有種在巨獸腸子裡騎車的奇妙感覺


美麗的太平洋,斷崖美景是蘇花一大特色


大車小車,遊覽車與卡車,快慢都有,重車只有一丁點大,
穿插其中不容易被發現,各位車友必須非常小心


非常期待蘇花快速道路完成後"車速分流"的那一天,再來漫遊蘇花賞美景


連續彎路沒得停,遇到火車反而可以休息久一點


我昨晚喝了4罐半必路,胃腸有點冷又偏頭痛,傳統美味留到下回再品嚐...


蘭陽平原RV中(今天好像大家有慢了點,110而已)


抵達台灣本土最東端的三貂角燈塔


大家都說後箱噴得這麼漂亮回去別洗了


從三峽來陪跑東/北兩極點的鳥族


重車停整排好有氣勢,吸引一群很嗨的台灣阿伯大嬸觀光客來合照留念,阿伯指著鈴木DL1000跟他同行友人說:你看看這台好大好帥,快來拍一下,機會難得啊(感覺真的很興奮)~~拍完多功能車接著又大喊,你看看那台紅的好美呀~~快來合照,然後到了我的凱旋T100就......默默地PASS過去嗨拍下一台了...真沒禮貌的觀光客...

沒觀光客青睞我的大野狼,只好孤芳自賞了


稱職觀光客非得找"極東"二字合照

不喜歡從維基百科搬文來部落格放,請看原汁原味的"台灣極東點-三貂角"景點簡介
(Taiwan Easternmost Point)

可媲美日本的景點建設,缺點是竟然沒設置公廁
(據來過的夥伴說,燈塔有廁所,但周一沒開放參觀燈塔,所以等於沒公廁!!)


好天氣值得來個大大的讚!!


終於找到適合迷你空拍機的使用機會
(昨天在最西端有試玩但沒什麼景色,而最南端則是滿滿的中國客不方便拍)


空拍機降落前我剛好經過下方,結果它把我的頭頂鎖定為"停機坪",像黃昏頭頂上的蚊子一直跟著我


圖左"海景第一排"用動畫風濾鏡處理後是不是很浪漫~


騎車漫遊東北角天氣好時真是美極了


福隆車站前的午餐時光


以前還住台北時蠻常來這邊作單日折返小騎


有"回味"的一頓飯


台灣最北端-富貴角燈塔可從富基漁港的"南國風"小徑進入
(大多數遊客則從富貴角公園過來)


一如前三個極點,看到有地標題字就趕快拍~~


幾步路之後有正式的極點地標可供拍照 ,不能全國四極點作個聯合規劃促進國內觀光嗎? (Taiwan Northernmost Point)


此刻最真切不做作的心情應該是這樣...


陪跑車友拿出這個說要慶祝我們完走台灣本土四極點


為了不打擾其他觀光遊客雅興,拍照做個樣子即可~~


收下最後一極點,完成此趟目的,超嗨~~(然後想到離家還有200多公里就累...)接著是穿越下午塞車的淡水過關渡大橋,八里上西濱...一條北部騎士都不陌生的南下路線


在南寮休息點終於揭曉這次環島四極點的發起人*2,他們可能沒想到約到兩個"假RV真肖撇"的夥伴帶路,幸好大家都不是菜鳥騎士,也有幾次去日本騎車所培養的默契,因此大夥騎得挺順挺爽的~~建議每位台灣騎士該來這麼繞台灣一圈(可以不用如此趕)


隔天抵達家門我的計數英里是787 mile,換算公里是1259 km
(若不含行前換胎加碼跑,兩天共1219公里)


中部出發台灣本土4極點,2天1夜(宿花蓮壽豐-圓夢園),第一天700公里,第二天500公里,6次便利商店休息,12次加油(T100油桶不大且略耗油,所以每次都加),1家冰店,1家便當店,1次屏東滿州港仔的海邊休息...

以上37小時有找,對此我已很滿足了所以不用約我24耐,謝謝



 本環島團的騎後心得,超貼切的~~

特別感謝西半部帶隊的阿衝跟東半部帶隊的偽RV真RS


都不是年輕小夥子了還能如此熱血環台四極點,謝謝共創歡樂回憶的各位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