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0日 星期一

史上最熱的北海道道北團--上(利尻島、宗谷岬、瀧上芝櫻公園)

紋別郡-瀧上芝櫻公園(芝ざくら滝上公園)

北海道的道北路線已經被我騎遍,想來想去尚未湊齊的道北元素有二,離島與芝櫻;既然主題有了就可以開團了~


Day1 2019/05/22(三)
來海外騎車就是100分的快樂,天氣好心情再+20分(天氣若是不佳心情-20分,還有80分呢);熟練地完成9台租重車的手續,望著隔壁停車場滿排的露營車,難道開露營車是我的下一步?

北海道才有的Seicomart便利商店,在此先補給並休息一下,因為半夜是很難出來到這麼遠的地方。

第一晚住的是"毛陽溫泉區",飯店走得是北歐式木屋度假村風格。
(ログホテル メープルロッジ)

內部是很挑高的舒適木造空間

泡完溫泉穿的是"睡衣風"館內休閒服,配的是正式的法式晚餐全餐,到底睡衣法式餐是怎麼奇妙的組合呀XD;開胃菜與湯品+三選一的此地釀造的葡萄酒。

很正式的一道道上菜~

猜想得到"喝喝團"成員要出來騎個過癮玩個盡興,無法滿足於一杯葡萄酒,繼續喝生啤酒。




Day2  2019/05/23(四)
天氣依然好到爆炸,而且春初的10出頭度寒冷感跑去哪了?

我騎過的北海道"西濱"次數可能比台灣的西濱多,這是一條北上(南下)的捷徑。

1.看小平町鄉公所設立的招牌,蛇頸龍(化石)應該是本地的文物資產。
2. 日本道路施工時,95%會有專人指揮交通;台灣好一點的話,有耗損嚴重、裝扮詭異的機器人擺動它的雙手(只是兩支鐵棍稱不上"手"),差的話則是工地三角錐圍起來,怎麼閃躲避開要用路人各憑本事,很不負責任。

西濱很容易兜風兜到時速100;出國的時候車友大家就別計較速度夠不夠快,畢竟享受沿路風光才是出遊目的,一下飆完今天進度太可惜了。

西濱起點-留萌,北上到日本最北端的都市-稚內,有180公里的海岸線,中途彎進來"初山別天文台"休息一下。

右上照片,地上像櫻花顏色的小花就是"芝櫻",面向大海的みさき台公園(附設露營場)

繼續北上前往為大家精選的"海味午餐"。(敬請期待~)

有些路段非常空曠,速度已經等同高速公路。

橘框內是一隻跑進住宅區的大型野鹿。

騎士隱藏版的海味餐廳,日本人叫俄羅斯的庫頁島為樺太島。

很有趣的餐廳,客人的留言條貼滿牆壁與天花板;話說我一直講的海味究竟是...

招牌五色丼,嚇死人的奢華程度!(我相信老闆自信說他們無敵是真的無敵XD)

招牌海膽蓋飯(生うに丼),真的是"蓋"飯,新鮮生海膽快鋪足兩層了...

飽餐一頓我們也來留言吧~希望下次再來時找得到我們寫的這兩張字條;左下的熱血爸爸騎士留言寫下,未來要帶三個孩子來吃,相信一定會做到的。

午餐後來到稚內渡輪港,跟我海外騎車多年的夥伴都知道,每次都是爬山渡海,包羅萬象的豐富行程。

日本極為有名的北海道離島-利尻島(尻:ㄎㄠ,一聲 )與禮文島,地處偏僻,實際來過的日本人很少很少,今天有幸開團與大夥去住一晚~

渡輪是日本強項,各個重要海港都有可載車輛的大型渡輪,不過利尻島騎一圈不大,所以這趟重車沒跟我們一起來。

有點國內再出國的氣氛~

富士山的各地表親之一:利尻富士

來到超偏僻的利尻島,迎接我們的飯店接駁巴士小帥哥笑容可掬,還會說台灣腔中文呢~一問之下竟然是來日本度假打工的台灣年輕人。然後飯店與港口的直線距離只有100公尺,巴士繞過一個停車場也不過只開了200公尺,距離短到大家笑成一團。

鴛泊港(渡輪港),帶大家去爬小山~

騎車+爬山已經變成我的一個怪僻了,夥伴們有越來越愛...有吧XD?

其實從飯店輕裝走過來30分鐘就可以登頂,換來與平地不同的視野。

山頂:ペシ岬展望台;感謝伙伴之一買了這個利尻島紀念旗當作到此一遊的拍照道具。

ペシ岬展望台看向利尻富士町,看似挺熱鬧的小鎮。(全島面積182.11平方公里,約5400居民)

回程往燈塔方向下山。

風和日麗的登山健行,很幸運。

回飯店泡泡溫泉,看著島上的最高峰利尻山,標高1,721米。等待開飯~

晚餐又一次聽到別的台灣腔中文,原來這家飯店有三位台灣來的度假打工員工,說我們訂的晚餐菜色非常豐盛,慢慢享用~(很窩心的對話,不過我們其實天天都吃得這麼豐盛)





Day3  2019/05/24(五)
天氣好得不像春初的氣溫,像正夏。

我幾乎每次來稚內都會拜訪京都嫁來稚內的我老婆大學同學;她嫁來經營寺廟的家庭(日本佛教僧侶是能結婚生子)

委託她幫我去鄉公所拿的日北本土四極 最北端証明書。(一人一份,共11份,令和元年團~)

日本鄉下家庭常被推銷的自家空拍照。中間紅屋頂就是她家經營的寺廟。

去宗谷岬之前的必跑路線,宗谷丘陵。

晴空萬里、天寬地闊的騎車環境

日本本土最北端-宗谷岬,騎車來的第6次之中,這次稀少的遊客量僅次於颱風天來的那次。(因為北海道旅遊旺季尚未開始)

淡季來拍個人照團體照都不用排隊;紀念碑旁的日本最北加油站與日本最北食堂,來到稚內什麼都有機會成為日本最北。

猿払村道浜猿払エサヌカ線,撿到鹿的下顎骨。

長得像船的枝幸町道路休息站(道の駅 マリーンアイランド岡島),道路休息站是非常棒的用路人休息地,賣賣當地農產品、簡單食堂餐食、特色地方飲食、紀念品、廁所...等功能。

我本身超期待的頭一次芝櫻季(只有春末才有),以往怕氣候非常不穩定的5月份開團北海道會冷到,這次竟暖得像夏天。

滿山遍野的粉紅芝櫻鋪滿地(天然草坪),成就達成,Lucky~

幾乎所有的北海道景點都賣霜淇淋,這裡必定是"粉紅色"主題霜淇淋。

結束芝櫻公園"賞櫻",前往今晚的層雲峽溫泉區。



除了掌鏡的後座姊姊,本團的全員合照~(遊客少到找不到人幫忙拍照XD)